搜狐网站
  • 1930世界杯回顾:乌拉圭问鼎>>
  • 1934-38世界杯回顾:法西斯蔓延>>
  • 1950世界杯回顾:马拉卡纳惨案>>
  • 1954世界杯回顾:日耳曼崛起>>
  • 1958-62世界杯回顾:球王出世>>
  • 1970世界杯回顾:球王登基>>
  • 网友热议世界杯史话(上)>>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分割着岁月,也承载着时光。当成王败寇的史诗一次次幻化为聚散终有时的感慨,绿茵舞台上留下粉墨的痕迹。就让我们一起来回溯一段时光,重温世界杯历史上从1930年至1970年期间发生的故事…… 【网友评论】

  第一届世界杯主办地是在乌拉圭,乌拉圭是最早开展足球运动的国家之一,当时乌拉圭已经是足球强国,1924年和1928年,乌拉圭蝉联两届奥运会足球冠军,1930年,恰逢乌拉圭独立100周年,乌拉圭决定申办世界杯,当时乌拉圭承诺会新建新球场作为世界杯比赛场地,乌拉圭此前已经举办过多届南美足球的锦标赛,积累了一定的办赛经验,最终国际足联决定第一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

  但是由于当时欧美国家遭遇经济危机,参赛费用高昂,不少欧洲国家拒绝长途跋涉来乌拉圭参加世界杯,在当时的国际足联雷米特的斡旋之下,最终只有四支欧洲球队前来参赛。

  东道主乌拉圭获得首届世界杯冠军

  首届世界杯在1930年7月13日至7月30日举行,本届世界杯没有预选赛,共有13支球队参赛,分成四个小组,最终阿根廷、南斯拉夫、乌拉圭、美国以小组头名进入半决赛。阿根廷和乌拉圭都分别在半决赛以6-1的比分大胜美国和南斯拉夫会师决赛。

  决赛于7月30日在乌拉圭的世纪球场举行,这也是1928年奥运会足球决赛的重演,由于阿根廷和乌拉圭两国接壤,有大批阿根廷球迷涌入乌拉圭观看这场决赛,这场决赛峰回路转,乌拉圭首开纪录,阿根廷在半场结束前2-1反超,下半场乌拉圭发动猛攻连入三球锁定胜局,乌拉圭获得首届世界杯的冠军,时任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向乌拉圭颁发了奖杯,也就是后来被命名的“雷米特杯”……【详细

  1930年代,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政权将“魔爪”伸向了世界杯,世界杯沦为了法西斯的政治工具。1934年世界杯和1938年世界杯分别在意大利和法国举行,卫冕冠军乌拉圭为了抗议很多欧洲球队拒绝参加首届世界杯,因此乌拉圭也拒绝参加第二届世界杯。到了1938年,南美国家纷纷抗议国际足联不应该连续把世界杯放在欧洲举办,乌拉圭和阿根廷都没有参加1938年世界杯,而且当时有很多国家都笼罩在二战的阴云之下,有不少国家都缺席了这届世界杯。

  意大利蝉联世界杯冠军

  第二届世界杯于1934年的5月27日至6月10日在意大利举行。这届世界杯首次增设预选赛,决赛阶段共16支球队,决赛阶段没有小组赛,首轮就采用单场淘汰制,意大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闯进了最后的决赛,1934年6月10日,罗马的国家体育场座无虚席,最终意大利凭借加时赛的进球2-1击败捷克斯洛伐克首次获得世界杯的冠军。

  第三届世界杯于1938年的6月4日至6月19日在法国举行,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和东道主法国无需参加预选赛,最终16支球队进入了决赛圈,首轮依然采用单场淘汰制,意大利和匈牙利闯进了最后的决赛,1938年6月19日,世界杯决赛在法国的巴黎举行,最终意大利4-2击败匈牙利,成为了首支蝉联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也是首支非主办国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详细

  人类经历了二战的浩劫之后,战后重建工作陆续展开,作为世界上最大型的体育赛事,世界杯也在1950年重新恢复举办,足球王国巴西举办了第四届世界杯,这也是巴西第一次举办世界杯。这届世界杯开打前,为了表彰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创立这项赛事,正式将世界杯冠军奖杯命名为“雷米特杯”。

  乌拉圭时隔20年后再次问鼎

  本届世界杯在1950年的6月24日至7月16日举行,原本有16支预选赛出线的球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但是由于印度、苏格兰、土耳其临时退出,最终只有13支球队参加世界杯。四个小组第一的巴西、西班牙、瑞典、乌拉圭进入最终的小组循环赛,巴西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分别以7-1和6-1的比分大胜瑞典和西班牙。

  最后一场关键的较量,东道主巴西对阵乌拉圭,当时巴西领先乌拉圭1分, 7月16日,巴西在马拉卡纳球场迎战乌拉圭,巴西只需打平就能夺冠,但是巴西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乌拉圭神奇逆转,最终乌拉圭时隔20年后再次获得世界杯冠军……【详细

  1954年第5届世界杯花落瑞士,这绝对是世界杯历史上应该大书特书的一届赛事。选择瑞士承办1954年世界杯,是因为国际足联总部在该国的苏黎世,而且适逢FIFA成立50年庆典。36支国家队参加了预选赛,16支队伍晋级决赛圈,韩国、苏格兰和土耳其第一次跻身世界杯大家庭。之所以说本届赛事伟大,不仅因为它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赛事,更因为本届世界杯因为决赛中的“伯尔尼奇迹”而永载世界杯史册。

  这并不是德国人所想象出来的奇迹,这场西德对阵匈牙利的比赛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决赛。1954年7月4日,伯尔尼的万克多夫体育场里,6万观众目睹了奇迹的诞生。在两周前的小组赛中,西德队曾以3-8的比分惨败给匈牙利,但那是该队主帅赫尔贝格的“阴谋”之一,因为在那场比赛中,赫尔贝格派出了多名替补球员。而在决赛中,5张新面孔出现在西德队阵容中,他们给了匈牙利人一个措手不及。另一颗烟幕弹则是,赫尔贝格赛前公开宣称,他们不奢望能击败强大的匈牙利队,在将对手捧上天的同时,西德人却在底下摩拳擦掌。

  1954年6月16日,第5届世界杯在洛桑拉开帷幕,揭幕战中南斯拉夫队1-0小胜法国队,这场比赛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但打进唯一进球的米洛斯-米卢蒂诺维奇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哥哥。本届世界杯的夺冠最大热门是匈牙利队,几乎没有人怀疑他们将夺取冠军。世界杯开赛后,匈牙利表现出强大的实力,9-0胜韩国、8-3胜西德,轻松从小组出线。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匈牙利以4-2的相同比分连克南美双雄巴西和乌拉圭。小组赛3-8惨败给匈牙利的西德人最终也闯进了决赛,2-0击败南斯拉夫、6-1横扫奥地利。1954年7月4日,在伯尔尼进行的决赛中,匈牙利人2-0领先,但西德队连追三球获得冠军。从0-2到3-2、从3-8到3-2,西德队不可思议的翻身而起打倒了匈牙利巨人,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决赛……【详细

  1958年瑞典世界杯,是第6届世界杯足球赛。该届世界杯所有比赛于1958年6月8日至29日在瑞典境内12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最终巴西队获得世界杯冠军,瑞典队获得亚军,法国队获得季军,联邦德国队获得殿军。瑞典世界杯共进行35场比赛,产生了126个进球,平均每场进3.6球。当时只有17岁的世纪球王贝利也在这届大赛中初露峥嵘,可谓算得上是球王诞生。 1958年世界杯也写入了中国足球的史册,正是从这届世界杯预选赛起,中国足球开始了走向世界的征程,在那届预选赛中,中国队与印尼三战一胜一平一负,小组未能出线,第一次冲击世界杯以失败告终。

  1962年智利世界杯,是第7届世界杯足球赛。比赛于1962年5月30日至6月17日在智利举行。本届是智利举行的第一次世界杯,这次世界杯也是时隔12年后,世界杯再次回到了南美洲,本来从经济角度来看,阿根廷比遭受地震打击的智利更有条件申办世界杯,但智利足协主席巧妙用一番话扭转了劣势:“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能再失去世界杯。”最终巴西国家足球队最终夺冠,此外,可能是本届世界杯凶狠的犯规让各位前锋不敢锋芒太盛,4个进球的最佳射手居然有6个之多……【详细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是第9届世界杯足球赛。比赛于1970年5月31日至6月21日在北美洲国家墨西哥境内5座城市中的5座球场内举行。巴西在决赛中以4–1战胜意大利,夺得冠军。这也是球王贝利第三次捧起雷米特金杯。本届比赛的规程依然是16支决赛队伍分成4个小组,各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本届比赛后,由于巴西队已经三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国际足联决定让巴西队永久保留雷米特杯。巴西队主教练马里奥-扎加洛也成为首位以球员(58年、62年)和教练身份多次获得世界杯的人。

  这届世界杯是球王贝利最后一次参加的世界杯,从1958年到1970年,他参加了4届世界杯出场14次并打进12球。1958年世界杯贝利仅仅只是初出茅庐,1962年世界杯,贝利遗憾伤退,1966世界杯,巴西却未能拿到冠军,到了1970年,球王贝利终于在他代表巴西最后一次世界杯中帮助巴西笑到了最后,成功登基。1971年7月1日,30岁的贝利最后一次代表巴西国家队效力。1977年10月1日,贝利举行告别赛,同时打入1球,将个人生涯的进球数定格为1281个。

  1970年6月1日,第9届世界杯在墨西哥拉开战幕,首战,墨西哥与苏联0-0战平。本届世界杯首次由欧洲和南美以外的国家主办,为了转播的需要,大多比赛不得不在中午进行,高原+高温便是墨西哥世界杯的最大特点,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球员们的发挥,汗水反而激发了各支球队的热情和斗志,多场经典比赛在这里被记载上史册:小组赛秘鲁3-2逆转保加利亚、八强赛西德以同样的比分逆转英格兰、半决赛意大利4-3淘汰西德以及决赛巴西4-1击败意大利直到今天仍被人们津津乐道。1970年6月22日,本届世界杯决赛在巴西与意大利之间展开,最终巴西以4-1的比分战胜了对手,从而获得了本届世界杯的冠军……【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