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孔蒂三点令蓝军脱胎换骨 >>
  • 夺冠回顾:逆转曼城23分>>
  • 孔蒂三后卫开启冠军之路>>
  • 切尔西转会净支出2440万>>
  • 防反足球连续三赛季夺冠>>
  • 夺冠功臣:科斯塔终回春>>
  • BBC列孔蒂成功五大要素>>
  • 切尔西夏窗须强补两位置>>
  • 孔蒂拒国米高薪留守蓝军>>
  • 网友热议切尔西称霸英超>>

  本赛季英超开局阶段可谓风云莫测,穆里尼奥执教的曼联、瓜迪奥拉率队的曼城、温格掌舵的阿森纳以及克洛普执掌的利物浦,均展现出了巨大的野心。然而,在这场名帅较量中,笑到最后的却是孔蒂。登陆英超首个赛季便率领切尔西夺冠,可见这名意大利人的功力绝非一般。但话说回来,孔蒂KO诸多名帅,将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踩在脚下并其实不意外。在英国媒体《镜报》看来,掌控更衣室、得到阿布支持、3后卫的创造性打法,意大利人三点让蓝军脱胎换骨…… 【网友评论】

  去年夏天,孔蒂顺理成章被敲定为切尔西的新掌舵人。当时,谁都没有想到这名意大利人到了英超后,会对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产生威胁,甚至很多人预测赛季中途他就会因为控制不住更衣室或者战绩不佳被解雇。事实上,外界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要知道,穆里尼奥在斯坦福桥的"第二个王朝"崩盘,最根本原因便归结于与领袖球员关系的加速瓦解。因此,更衣室也成了孔蒂新官上任后急需解决的最大问题。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在外人看来特别棘手的问题,到了意大利人手上却是迎刃而解。

  众所周知,作为切尔西队里的"常青树",特里在去年夏天合同到期时,并没有立马得到俱乐部给的新合同。最终,在孔蒂的力主下,蓝军才给了这名队长一年新合约。纵观整个赛季,特里虽然沦为了替补,但其作用力同样不可小视。正因为有了他的支持,孔蒂才能够迅速征服切尔西更衣室。除了特里之外,孔蒂在赛季途中也曾受到诸多更衣室考验,最典型的当属与头牌前锋迭戈-科斯塔爆发冲突,后者今年1月份时频繁与中超球队传出绯闻。不过,在这起风波里,孔蒂最终选择了冷处理,将内讧事件的影响完美消除。不时地激烈球员,阿扎尔本赛季重返巅峰,离不开孔蒂的功劳。

  在教练的问题上,阿布可谓出了名的苛刻。按照这名俄罗斯巨富的要求,球队不仅得能夺得冠军,而且还要踢得漂亮。当时,很多人认为,孔蒂虽然有能力率队夺冠,但战术风格未必能满足阿布的胃口。赛季初,切尔西曾主打231战术,但连输利物浦和阿森纳之后,意大利人随即改变了主意,且大胆启用3后卫阵型,率队取得了一波惊人的13连胜,并最终打破了"3后卫阵型无法在英超夺冠"的预言。这其中,以3200万英镑签下坎特是最大亮点,不过回签29岁的大卫-路易斯同样重要。这名巴西国脚重返蓝军之后,在意大利人的3后卫体系中如同定海神针。签对人、用对战术,孔蒂这一招,不仅彻底征服了斯坦福桥球迷,同时也让老板阿布心服口服……【详细

  上周末,随着切尔西在山楂球场1-0击败西布朗维奇,本赛季英超联赛冠军悬念揭晓,孔蒂执教的蓝军提前两轮成功捧起桂冠。对于切尔西而言,这是一个梦幻般的赛季,尤其是经历了上赛季仅列第10的噩梦,本赛季不仅夺得英超联赛冠军,还有望捧起足总杯冠军,成为双冠王。虽然切尔西现在风光无限,但回归本赛季,切尔西其实并不是那般顺风水顺,尤其是去年9月份,孔蒂的球队惨遭连败,积分榜一度跌至第八位,落后榜首曼城8分,现如今比排名第四的多出15分,一来一去逆转瓜迪奥拉的球队多达23分!庆幸的是,孔蒂3-4-3战术体系横空出世,让切尔西开启了史诗般的赛季。

  01.8月份

  孔蒂治下的切尔西,一开始起步还算不错,但比分相当纠结,英超联赛首轮主场2-1险胜西汉姆,阿扎尔第47分钟点球打破僵局,铁锤帮后卫科林斯第77分钟扳平比分,迭戈-科斯塔第89分钟绝杀帮助蓝军涉险过关,取得开门红;第二轮客场踢沃特福德,切尔西同样相当艰难,卡普埃第55分钟进球让蓝军0-1落后,巴舒亚伊第80分钟扳平比分,迭戈-科斯塔第87分钟再度打进绝杀球,孔蒂的球队2-1逆转险胜;之后切尔西联赛杯第二轮客场踢低级别球会布里斯托尔流浪者,也是在主场3-2险胜;8月份最后一场英超联赛,切尔西在斯坦福桥球场算是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阿扎尔第9分钟破门,威廉第41分钟扩大领先优势,摩西第89分钟锁定胜局,最终3-0大胜伯恩利。

  本月英超联赛表现:3场皆胜

  本月英超联赛排名:与曼城同分,因净胜球劣势排在第二位。

  02.9月份

  整个9月份,切尔西3场英超联赛没赢球:第四轮客场2-2战平斯旺西,迭戈-科斯塔进球一度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但主队连入两球反超比分,DC大帝终场前梅开二度帮助切尔西拿到一场平局;第五轮,切尔西在斯坦福桥球场1-2负于利物浦,上半场洛夫伦和亨德森的进球,蓝军0-2落后,迭戈-科斯塔第61分钟扳回一分;第六轮,切尔西做客酋长球场,0-3输给阿森纳。唯一的胜绩来自于联赛杯,切尔西客场通过加时赛4-2击败莱斯特城。由于英超联赛持续不胜,孔蒂决定启用3-4-3战术体系。

  本月英超联赛表现:3战1平2负

  本月英超联赛排名:第八,落后领头羊曼城8分

  03.10月份

  启用3-4-3战术体系后,切尔西开始了疯狂连胜:第七轮,切尔西客场2-0完胜赫尔城,威廉和迭戈-科斯塔先后破门;第八轮,切尔西主场3-0大胜卫冕冠军莱斯特城,科斯塔、阿扎尔和摩西分别取得进球;第九轮,曼联主场4-0横扫曼联,佩德罗不到1分钟就破门,之后卡希尔、阿扎尔和坎特又连入三球;第10轮,切尔西客场2-0完胜南安普顿,阿扎尔和迭戈-科斯塔破门。四场英超联赛,切尔西疯狂打进11球,且保持零封。唯一的失利来自于联赛杯,切尔西客场1-2负于西汉姆出局。

  本月英超联赛表现:4战皆胜

  本月英超联赛排名:第四,比领头羊曼城少1分

  04.11月份

  11月份,切尔的继续狂飙:第11轮,切尔西主场5-0血洗埃弗顿,阿扎尔梅开二度,阿隆索、迭戈-科斯塔和佩德罗也都有进球入账;第12轮,切尔西凭借着迭戈-科斯塔的进球,客场1-0小胜米德尔斯堡;第13轮,切尔西主场2-1力克热刺,虽然客队一度取得领先,但佩德罗和威廉连下两城逆转。本月过后,切尔西将连胜势头扩大至7场,期间轰进19球,仅丢1球。

  本月英超联赛表现:3战皆胜

  本月英超联赛排名:第一,比排名第二的曼城和利物浦多1分。

  05.12月份

  进入魔鬼圣诞,切尔西没有停下连胜的脚步:第14轮,切尔西客场3-1击败曼城,虽然卡希尔乌龙球助蓝月亮取得领先,但迭戈-科斯塔、威廉和阿扎尔连入三球逆转,临近比赛结束之际,曼城两名球员阿圭罗和费尔南迪尼奥因输球失态导致被红牌罚下;第15轮,切尔西依靠着迭戈-科斯塔的进球,主场1-0小胜西布朗维奇;第16轮,切尔西凭借着法布雷加斯的进球,客场1-0小胜桑德兰;第17轮,切尔西又依靠着迭戈-科斯塔的进球,客场1-0小胜水晶宫;第18轮,佩德罗、阿扎尔和库克的乌龙球,帮助切尔西主场3-0大胜伯恩茅斯;第19轮,切尔西主场战斯托克城虽然一度1-2落后,但最终4-2逆转取胜。在魔鬼圣诞,切尔西连胜到底,意味着连胜场次达到了疯狂13场。

  本月英超联赛表现:6战皆胜

  本月英超联赛排名:第一,比第二名利物浦多出6分……【详细

  经过漫长的赛季鏖战,英超冠军悬念终于揭开,六匹超级骏马切尔西、曼联、曼城、利物浦、阿森纳和热刺你追我赶,率先撞线的是赛季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的切尔西。纵观切尔西在这个赛季的走势,孔蒂发明343体系成为了赛季的拐点,这一创造性的打法让蓝军 开启了冠军之路,而在这个赛季,很多名帅效仿切尔西的343,包括穆里尼奥、波切蒂诺、瓜迪奥拉、温格和克洛普,看得出来,切尔西已经在引流潮流。

  在执教尤文图斯期间,孔蒂就是三后卫的行家,那个时候,尤文坐拥意甲最强的防守,执教意大利国家队期间,孔蒂的看家本领也是三后卫。不过在执教切尔西的初期,孔蒂的战术还是有些保守,在前三场比赛,切尔西依靠4231阵型拿下了三场胜利,孔蒂自然没 有改变的道理,但是随后,切尔西战平了斯旺西,又以1-2和0-3的比分输给了利物浦和阿森纳。

  在审时度势之后,孔蒂大胆的尝试了三后卫体系,从联赛第7轮对阵赫尔城开始,切尔西的三后卫就开始慢慢发威,一开始,外界没有认为这套343有多么恐怖,但是随着蓝军灭掉一个又一个对手,人们才意识到,这样的阵型简直无敌。在尝试343的前六场比赛, 切尔西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攻防两端都表现出对于比赛的统治力,切尔西2-0赫尔城、3-0莱斯特城、4-0曼联、2-0南安普顿、5-0埃弗顿、1-0米德尔斯堡,在这六场比赛里,切尔西打入了17球却不丢1球,埃弗顿主帅科曼曾经拜服的表示,"这是我平生见过的最强的一 套343体系"……【详细

  随着做客山楂球球场1-0击败西布朗维奇,切尔西豪夺四连胜的同时,也终结了本赛季英超联赛冠军的悬念,在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提前夺得阔别一个赛季之久的冠军,最近三个赛季第二次捧起英超联赛冠军奖杯。本赛季,切尔西夺得英超联赛冠军的理所应当 的,虽然丢29球不是20支球队最少的,但打进76球却是最多的,此外拿到28场胜利也是最多的,一切数据都证明切尔西本赛季的统治力。

  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恐怕就是金钱支出了,这支切尔西堪称英超联赛史上性价比最高的冠军之一。上赛季仅排在积分榜第10,本赛季一跃成为英超联赛冠军,主帅孔蒂去年夏天接过切尔西教鞭后,夏季和冬季两个转会窗口,竟然净支出仅花费2440万欧元,这 么少的钱,拿到一个英超联赛冠军,着实令人震惊。要知道,瓜迪奥拉掌管曼城后去年夏天转会净支出砸了1.7765亿欧元,是切尔西的7.3倍!穆里尼奥接管曼联也在转会净支出砸了1.3785亿欧元,是切尔西的5.6倍。

  具体到开销,切尔西签下巴舒亚伊向马赛支付了3900万欧元的转会费、签下坎特向莱斯特城支付了3580万欧元的转会费、签下大卫-刘易斯向巴黎圣日耳曼支付了3500万欧元的转会费、签下马克斯-阿隆索向佛罗伦萨支付了2300万欧元的转会费,这四名球员,切尔 西一共支出了1.328以欧元。

  清洗方面,切尔西将奥斯卡卖给上海上港收到6000万欧元、将萨拉赫卖给罗马收到1500万欧元、将吉洛鲍吉卖给桑德兰收到950万欧元、将班福德卖给米德尔斯堡收到690万欧元、将佩里卡卖给乌迪内斯收到450万欧元、将马林卖给奥林匹亚科斯收到300万欧元。此 外,切尔西租借球员,也获得不少资金:将夸德拉多租给尤文图斯收到500万欧元、将特劳雷租给阿贾克斯收到200万欧元、将帕萨利奇租给AC米兰收到100万欧元、将雷米租给水晶宫收到100万欧元、将巴巴租给沙尔克04收到50万欧元,此外还免费送走了米克尔和伊万诺 维奇。套现方面,切尔西收回1.084亿欧元……【详细

  孔蒂登陆英超的第一个赛季交出的成绩单,无疑令球迷和切尔西高层十分满意。提前锁定了英超冠军后,切尔西还将在5月28日与阿森纳在足总杯决赛中相遇,蓝军有争夺双冠的可能性。能够如愿捧起俱乐部历史上第6座联赛冠军奖杯,这对本赛季出场时间稀缺、 今夏将离开斯坦福桥的特里来说也是极大的慰藉。与此同时,这也是以稳守反击为主要战术的英超球队在联赛中连续第3个赛季夺得冠军。

  切尔西绰号"大巴",穆里尼奥执教蓝军时首要任务便是稳固球队的后防,即便自己不进球,对手也别想攻破蓝军的城门。虽然这也引来了外界极大的批评之声,但切尔西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战术。2014/15赛季,也是切尔西重回蓝桥的第二个赛季,狂人带领蓝军 时隔5年再次获得英超冠军。在随后的赛季中,切尔西的表现可谓从天堂坠入深渊,险些降入保级区,穆里尼奥因此遭遇解雇,而拉涅利率领的莱斯特城则奇迹般上演了草根神话。纵观莱斯特城的技战术,意大利教头将重心同样先放在防守之中,在稳固防线之后,利用马 赫雷斯的个人能力寻求从边路找到突破口,亦或是利用瓦尔迪的速度和冲击力,简单粗暴的冲垮对手的防线。

  孔蒂本赛季能够在英超赛场大杀四方倚仗的便是自己钟爱的3-4-3战术体系。阿斯皮利奎塔、大卫-路易斯和卡希尔组成的防线表现上佳,但绝非坚不可摧,联赛中连续11轮被对手攻破城池,也说明了这一问题。此时,切尔西两翼的重要性便体现了出来。当切尔西 防守时,摩西和马克思-阿隆索回撤极深,蓝军的"5后卫"再加上身前防守能力出色的坎特和马蒂奇,对手想要轻松破门的难度极大。再加上迭戈-科斯塔和阿扎尔本赛季状态回春,且蓝军没有欧战包袱,切尔西能够在英超赛场所向披靡,如愿捧冠便不难解释了……【详细

  经过英超36轮的激烈厮杀,切尔西提前两轮夺取联赛冠军。综合整个赛季的表现来看,蓝军走出赛季初的低迷强势反弹,并力压夺冠热门球队曼市双雄问鼎桂冠,阿扎尔、迭戈-科斯塔重返巅峰,以及去年夏天加盟的坎特作用最为关键。接下来,搜狐体育将为您 盘点出切尔西夺冠的10大功臣:

  【01】 孔蒂为蓝军收复失地

  切尔西顺利登顶英超,最大功臣非孔蒂莫属。去年夏天,意大利名帅正式入主斯坦福桥,在他的带领之下,蓝军触底反弹后一路高歌猛进顺利夺魁。留下特里并在蓝军队魂的支持下迅速征服更衣室;在与头牌前锋迭戈-科斯塔爆发冲突时选择冷处理,将内讧事件 的影响完美消除;相继为球队带来了坎特和阿隆索两名关键球员;主打3后卫战术奠定王者之路等等。用英国媒体的话来说,正是孔蒂妙手回春改变球队,切尔西才得以成功收复失地。

  【02】 库尔图瓦堪称守护神

  上赛季,切尔西战绩下滑一度濒临保级区,短短几个月之后,切尔西经历了赛季初的低迷后强势崛起,并一路过关斩将提前锁定冠军。蓝军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显然离不开门神库尔图瓦的功劳。在击败西布朗维奇之后,切尔西36场联赛失球数仅29个,英 超20强失球数比他们少的,只有排名第二的热刺(23个)以及状态时起时落的曼联(27个)。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第33轮客场0-2不敌曼联的比赛中缺阵之外,库尔图瓦在本赛季英超所有场次比赛中,场场首发且打满全场,总计贡献了65次精彩扑救,零封场次达到了15场 。由此可见,切尔西顺利夺冠,守护神库尔图瓦功不可没……【详细

  切尔西时隔两年后再次登顶英超,孔蒂第一年执教蓝军便率队夺冠,在入主切尔西短短的一年时间,孔蒂就把上赛季那支低迷的蓝军打造成为英超的王者之师,孔蒂对球队的成功改造,为切尔西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近日,《BBC》撰文分析了孔蒂本赛季执教切尔西的五大成功要素,孔蒂对于更衣室气氛的营造、狠抓细节以及改变阵型等等做法,都对本赛季切尔西重新崛起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切尔西名宿帕特-内文甚至警告其它英超球队,本赛季他们仅看到孔蒂20%的战术功力,孔蒂还有高深的战术思想没有呈现出来。

  01-孔蒂作风严厉狠抓细节

  作为一名主教练,孔蒂是一个"狠角色",在比赛中经常能看到,如果切尔西球员甚至是助理教练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孔蒂就会直接冲着他们怒骂或者敲打。在这个赛季季前备战上,孔蒂就已经让他们领略到他严厉的作风和对细节的严谨,首先是饮食方面,孔蒂第一天来到斯坦福桥,就严格要求球员们的饮食,比如季前有一场对阵维也纳快速的热身赛,在比赛前的聚餐上,餐桌上只出现了一些坚果、干果类的食物,当时有一些切尔西球员看到这些食物扭头就走,假装走错房间,但是后来孔蒂不断向他们灌输营养学方面的知识,比如哪些食物消化要多久,吃了这些难以消化的食物,甚至有可能会让他们在比赛前就增重了半公斤,后来切尔西球员也逐渐接受了这样的饮食要求。

  在切尔西季前赴美国的拉练中,孔蒂为切尔西整个赛季的备战打下很好的基础,当时孔蒂要求全队顶着超过30度的高温进行高强度的一天两练,孔蒂对于训练细节的要求做到极致,亲自上阵拿着圆锥筒丈量战术训练所需要的距离,一次又一次操练重点内容,不断重复直至球员们达到孔蒂的训练要求。此外孔蒂对于录像分析也做得详尽无遗,无论是训练、赛前准备、球场上的每一分钟,孔蒂都要求做到完美。即使有些时候孔蒂对于球员们未能准确接收他的信息感到很沮丧,但是对于一位新来的主教练来说,球员对他有所保留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样的问题也逐渐得到了解决。……【详细

  由于上赛季遭遇巨大滑坡,切尔西罕见未能参加本赛季欧冠,只能全身心的投入国内赛场。事实证明,不用分心欧冠的切尔西在国内赛场上不可阻挡,虽然赛季之初连续输给利物浦和阿森纳,但新帅孔蒂关键时刻果断变阵,研制出的3-4-3战术体系横扫一轮,一 波13连胜确立了英超联赛领先优势,并最终拿到冠军。36轮拿到87个积分,如果剩余的两场比赛都胜,切尔西将拿到93个积分,毫无疑问,这个成绩已经非常接近了英超联赛史最棒成绩,2004/05赛季切尔西曾拿到95分。

  切尔西之所以有如此惊艳的成绩,除了离不开主帅孔蒂的执教能力,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没有欧战,另一个是引援。去年夏天,切尔西签下了巴舒亚伊、坎特、大卫-路易斯和阿隆索,送走了佩里卡、萨拉赫、吉洛鲍吉和马林等球员,冬窗期间又送走了奥斯卡 、米克尔、伊万诺维奇以及班福德等球员。这次调整,堪称完美,整个赛季转会净支出仅为2440万欧元,相比起曼市双雄挥金如土,切尔西几乎用忽略不计的开销,就夺得了英超联赛冠军,无论是积分,还是花钱,都是那么惊人。

  当然,这一系列的成功,无法掩饰阵容的不足;正如瓜迪奥拉、穆里尼奥以及温格所言,切尔西之所以拿到英超联赛冠军,虽然有实力成分,更多是没有欧战,孔蒂的球队没有太多比赛,进而让主力球员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反观曼城、曼联以及阿森纳等球队, 因为欧战原因,伤兵满营。这些球队的问题,也给切尔西提了个醒,下赛季重返欧冠赛场,面临四线作战,球队阵容的厚度必须加强。考虑到过去一个赛季的打法,以及今年夏天转会市场上潜在因素,切尔西必须加强三个位置……【详细

  提前2轮夺冠让切尔西上下欢欣鼓舞!兴奋之余,关于主帅孔蒂去留问题成为外界最关心的话题。就在切尔西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孔蒂明确表态,下赛季100%还将继续留在斯坦福桥执教切尔西。

  原本,关于孔蒂夺冠后离队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意大利教头的家人都还留在意大利,爱妻和女儿的召唤让他动了回家的念头,再加上国际米兰方面的盛情邀请,一时间关于孔蒂下赛季执教蓝黑军团的传闻不绝于耳。还有媒体透露,即便不执教国米,孔蒂也很有可能携家带口前往气候宜人的伊比利亚半岛,成为恩里克的继任者,执教巴塞罗那。

  然而,就在切尔西夺冠之后,孔蒂正式进行辟谣。意大利教头面对媒体宣布,"是的,我还会在这里(切尔西)。我们下赛季必须提高。我们开始去做我们的工作。我们下赛季必须进步,找到正确的方法去继续提高自己。"

  孔蒂还强调自己才刚刚与球员完成了磨合,"我们才在一起共事了9个月。我认为如果你继续和这些球员们一起,你可以取得很多进步。现在他们知道了我的想法,我了解了他们,了解了球员们的个性,我们还能再进步。"言下之意,孔蒂才与队员们的配合正渐入佳境,此时当然不可能拂袖而去……【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