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球最少 进球人数最多--国安从未感觉这么爽
2002年8月5日16:15   中体在线

  八年职业联赛,北京国安一直被公认为甲A强队之一。

  八个赛季冠军,北京国安却从未染指。

  八年来,国安队中从来不缺少天赋与实力俱佳的年轻球员,但这样的球员能坚持一个赛季打满主力的少之有少。

  2002赛季,这一切似乎有了些变化......

  

  今年的联赛越来越像2000年的甲A联赛了,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特点就是三个字:变化多。国脚、外援、主帅这三方面的变动在这个赛季尤为明显。人员变动最大的当数“甲A新生派”的上海中远,在买入了祁宏、申思以及租借到了范志毅之后,这匹升班马一度冲到了甲A榜首的位置。然而在成绩面前,变化最大进步、最快的不是“成功教练”涅波执教的山东鲁能,也不是势头强劲的深圳平安,而是本赛季低调出征的北京国安队。

  让我们看看北京国安队在这个赛季都有哪些变化。

  变化1开局与以往不同

  在本赛季开局的前六轮比赛中,北京国安队4胜2平,未输一场。应该说这是国安自94年参加甲A联赛以来的最好开局。在2000和2001这两年的联赛中,国安队前六轮都是输掉了三场比赛。这对国安第二阶段的比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今年之所以开局打的好,有两点因素。首先是联赛第一战———“京城德比战”打出了气势。众所周知,今年辽宁队把主场迁到了北京。从球队实力到宣传公关再到主场氛围的营造,可以说辽宁方面给了一向“不愁吃穿”的北京国安前所未有的压力。主场一球小胜辽足,其胜利的意义超出了比赛本身。它使得国安俱乐部在争夺球市上抢得先机,使得国安球员放下了沉重的包袱。更重要的是使国安队走出了联赛多年来开局不胜的心理阴影,这为打好以后的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是国脚发挥出色。在前六轮所进的9个球中,三位年轻国脚打进4球,助攻三次。由此看出,“京城三少”已经逐渐成为目前国安队中的顶梁柱。

  变化2进攻点甲A最多

  到目前为止,今年甲A联赛如果搞一个各队前锋大评比的话,应该说国安队的锋线可以排在后几名之列。上赛季的主力前锋也是队内的最佳射手王涛由于年龄的关系已退居二线。在高雷雷住院之后,国安只能启用田野和徐云龙这对组合。只是以田野目前的能力来看,还难当重任。

  然而,坏事也可能向好的一方面转化。对于前锋不力的国安队,彼德只能采用多点进攻、后排插上这些在别人看来是辅助进攻的措施来作为自己队的主要得分手段。可就在这样一种无奈的情况下,国安队11轮比赛却以14个进球排名甲A进球榜的第三名。这14个进球分别有9个人打进。其中,中后场队员一共打进了10个球,占进球数的70%以上。从位置上看,国安队的中后卫、右后卫、左前卫、后腰、前腰都进过球,从进攻手段上看,有下底传中(1球)、两肋斜传(3球)、后场长传反击(1球)、定位球(4球)、远射(1球)、门前补射(2球)、中路配合(2球)。由此可以看出,进攻手段的多样化和多点进攻造成了对方后卫难以防范,同时这也是国安在锋线不力的情况下进球数没有下降的主要原因。

  变化3防守能力增强

  在以往,国安队给人的印象是进攻异常犀利,每个赛季进球数都位居前列,相比之下,防守却非常差劲。在队员相互协防、中后卫以及守门员这个位置上屡犯低级错误。这也是国安为什么给人一种“是强队,但总拿不到冠军”的主要原因。

  本赛季,国安队后防差的毛病得到了彻底的改善。从数字上看,11轮联赛下来,仅丢5球,平均每两场才丢一球。是甲A球队中防守最好的球队。

  应该说本赛季国安最大的进步就是防守得到了全队空前的重视。主教练彼德从上任之日起,就看准了国安队最大的弱点就在防守上。几乎每次训练,彼德都把近一半的时间花在了防守上,教后防队员如何卡位,如何协防。同时,他要求中前场队员在防守时必须积极反抢。难怪记者在上轮打山东的比赛赛前问一位中场队员,“你每次上场比赛前都想些什么”的时候,这位球员回答就两个字:防守。

  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一个细节。国安以前都是打442,失球很多,而如今彼德上任之后改打352,丢球反而少了。其实,这与年初国安队引进的“实力派”后防选手有很大关系。今年刚转会到国安的李明如今已经坐稳了主力右后卫的位置。身材高大,防守凶狠的李明,颇受主教练彼德的赏识。近两轮联赛,他凭借一个进球,一次助攻挽救了国安近期不利的局面。对于保加利亚国脚中后卫巴辛的表现,俱乐部非常满意。这位被彼德称做“甲A最好的中后卫”,是目前甲A中惟一一名现役欧洲国家队主力队员。国安球员私下和记者聊天时这样评价巴辛,“他在后面给人的感觉就是踏实,比去年的切尔梅利强得不是一点半点。”

  最近,国安把旧将卡西亚诺和伊利奇重新招回。目前,卡西亚诺状态不错,首次首发上场即打入一球。希望他的入球加上国安小将的努力,能使国安队在赛季结束时名次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小布)

  三年进步明显

  

  国安队2000赛季前11轮的战绩是2胜4平5负进9球失11球积10分;2001赛季前11轮的战绩是2胜5平4负进13球失16球积11分;而在本赛季结束的前11轮中,国安队以5胜5平1负进14球失5球积20分的战绩排名第三,进步幅度明显。

  

  马冰:心态决定胜负

  

  本赛季国安俱乐部不管是从球队成绩还是从球场上座率来看,都让京城球迷和媒体眼前一亮,难怪不少国安的老球迷称“95年的国安又回来了”。

  世界杯结束以后,各地甲A赛场的上座率都受到了影响,但工体的上座率却始终保持在三万左右。总经理马冰对此感到有些意外,但也表示这与球队的表现密不可分。“球迷到球场看球是来欣赏足球的,如果比赛乏味那谁也不会来球场。特别是俱乐部在联赛开始做了一些球迷工作,比如50元钱看一个赛季的比赛,这对于低收入者和学生来说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对于目前国安挑选外援的怀旧情结,马冰告诉记者,“外援来到一个熟悉的环境,会节省适应球队的时间,卡西亚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卡西亚诺的到来使国安队前一段显得单薄乏力的锋线厚实起来,同时丰富了国安队前场的进攻套路。伊利奇两年前也给俱乐部留下了较好印象,而且他与彼德可以直接沟通,这为伊利奇迅速融入全队提供了便利条件。回顾本赛季的引援情况,我们动手较早,也花了很大力气,但从结果看仍走了一小段弯路,留下的经验与教训都很深刻,这对俱乐部明年的寻援工作会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对于联赛前11轮球队的表现,马冰对教练和球员都很满意,“俱乐部现在的环境非常好,前一段球队不赢球,但这并不可怕,关键是心态没把握好。第一阶段太顺,造成一些球员自视过高,一旦打不开局面就会急躁,导致不必要的丢球。现在球员们的心态平和了,球队也就开始赢球了。此外,队里的年轻队员已经逐渐成熟起来了,现在队员的竞争意识要比以前强烈得多。”说到国脚的表现,总经理马冰也赞不绝口,“杨璞现在是队里的最佳射手,云龙和佳一也有进球,应该说从世界杯回来后,三位国脚训练和比赛都更加卖力了,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希望小伙子们保持稳定的状态,带动全体队员打出好成绩。”(董博臣)

  李明:关键是默契

  

  国安的后防线在前11轮比赛中仅失5球,是15支甲A球队中失球最少的。国安队的后防线好像一夜之间变得无比坚固。现在的后防线是由陶伟、巴辛、李明这三名球员组成,而其中后两名是本赛季刚刚加盟国安俱乐部的,这条防线无疑是联赛当中最“新鲜”、最缺少配合的,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国安的防守一下子坚固起来了呢?

  记者:你的进攻并不多,这是不是战术安排?

  李明:我的任务就是防守,我和陶伟都是边路防守,一旦边路被对手突破,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我是不会轻易放弃防守的。

  记者:国安以前打四后卫失球很多,为什么现在打三后卫,反而丢球少了?

  李明:我首先要说一点,失球少绝对和中前场队员的积极拼抢分不开的。另外,虽然我今年刚来国安,但我和国安队员之间关系都很好,配合上不会有问题。陶伟和巴辛的个人能力非常强,这对于防守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经常失误,另外一名后卫就无法顾及自己的防守区域,在这种情况下是很容易丢球的。

  记者:你和巴辛都是今年新来的,这个防线是这个赛季才组成的,为何会如此默契?

  李明:我觉得首先是大家都有这个能力。陶伟的个人技术相当好,巴辛的意识和卡位很老到,所以在一起练一段时间自然就默契了。再有,大家都是职业球员,知道在场上该做些什么,失误越少就越显得默契,三后卫的压力确实很大,有时候来不及商量,所以平时的训练显得更为重要。

  记者:国安今年成绩相比往年有大幅度提高,你认为主要是什么原因?

  李明:原因很多。我觉得最主要是团结,赢了球大家高兴,失利了大家也能互相鼓劲,这球队就有前途。作为球员就觉得有奔头儿,心气儿顺了比赛就好打了。

  记者:你觉得今年国安能拿冠军吗?

  李明:今年各队实力很平均,竞争非常激烈。我觉得只要我们稳定发挥,减少自己的失误,希望是有的。中国足球报/董博臣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