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首页 > 体育频道 > newshoo新闻
中超设计师阎世铎
2003年12月25日11:46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图:阎世铎要“铁腕”治球,他想用“中超”为中国足球强身健体。 
甲A十年考之政治
  政治课代表B

  阎世铎

  入选理由 他带领我们跨入中超。

  语录

  杀无赦斩立决

  中国男足第七次冲击世界杯誓师会2001年7月24日上午进行。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强调:国足要力争夺取十强赛的出线权。

  阎世铎具体谈到了六点:立下出线志,保持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千万不能轻敌;摈弃前嫌、加强团结;相信、支持、服从米卢;自找压力、自讨苦吃;违反纪律杀无赦、斩立决。

  “阎世铎是国家体育总局前政策法规司司长,祖籍辽宁,生于1952年,身高1.80米。20世纪80年代末阎世铎调入国家体委,先在政策研究室工作,后来体委以政研室为班底建立了政策法规司,阎世铎进入了体委机关,就职足协前为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主任,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的得力助手。据有关人士透露,体育总局高层领导的讲话多是出自这位得力助手之手。”

  2000年4月份,阎世铎成了中国足协的掌门人。这是当时写在新浪网的一段关于阎世铎的简介。

  不懂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主任——这是阎世铎给中国球迷的第一印象。

  刚刚在1999年渝沈之战中经历了信任危机的中国联赛一片低迷,国奥队的兵败也进一步加剧了中国足球的危机。在这种形势下,擅长“铁腕”和作政治报告的阎世铎将会带领中国足球走上什么样的道路成为人们心中最大的疑问。

  阎世铎上任之初并不讳言自己是个足球外行,但他除了给人们喜欢在作报告时引经据典的印象,出手也让人吃惊。阎世铎在上任仅半年后就作出暂停甲A联赛升降级的决定,引起媒体广泛的口诛笔伐。后来“阎掌门”和“阎罗王”的称呼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流传起来。

  对于阎世铎暂停升降级的决定,大家都认为这是他豪赌世界杯的一个狠招,尽管足协上下都不承认这一说法。不过阎世铎似乎真的运气很好,当中国足球终于与大力神杯进行第一次亲密接触时,阎世铎和米卢被人描绘成了现代版的伯乐与千里马。的确,若不是阎主席在全国上下整齐划一的“倒米”声中保持立场,十强赛的结局也许就真像一个笑话讲的那样——上帝都得为中国足球哭了。

  有了冲进世界杯的底气,阎世铎对自己“外行管理内行”的那一套显得更加信心十足,他在说出“杀无赦、斩立决”的豪言之后,敢于把“甲B五鼠”“法办”。在阎主席发出“乱世须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的指示后,中国足协麻利地废掉甲B五家俱乐部、61名球员。不能说这一处罚决定是公正的、负责任的。不过,阎掌门借此表明了要给假球来个“秋后算账”的决心,更显示了自己果敢的胆识。

  有人曾评价,阎世铎在尚未把基础夯实时,就迫不及待地进行上层建筑的建设,很有“空中楼阁”的味道。从中国足协对于青少年足球的投入只占全年投入的7%的数字中就可以看出,阎掌门经常说起的重视青少年培养工作还无法完全落实。

  不过,长期的官场生涯使阎世铎自有一套为官之道,或许在看清形势后他就知道自己的政绩是不可能建立在为中国足球巩固地基的基础上。于是,在别人的质疑声中,阎世铎在2002年描绘了一幅中超的美好蓝图,又进行了一次豪赌。

  从“人民足球”,到“健康联赛,快乐足球”,再到未来的“中超足球”,阎世铎用他那豪迈的嗓音诠释着他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投入,也在完成着他自己从外行向另一个领路人的转变。

  十年甲A已经落幕,中超好戏刚刚开始。在阎世铎的口号下,中国足球会走向何方,所有人都拭目以待。吴洋

  阎世铎时代的中国足球记忆(2000年—)

  阎世铎上任

  2000年4月24日 阎世铎开始担任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足协专职副主席,标志中国足球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暂停升降

  2000年12月13日 中国足协向在京聚齐的全国26家俱乐部总经理正式公布,2001年甲级联赛实行“只升不降”的赛制,2002年甲级联赛实行“只降不升”的赛制。

  人民足球

  2001年1月 中国足协在深圳召开全国足球工作会议,阎世铎提出了“固本培源、调整结构”的思路,树立了“人民足球”的观念,并且对中超的准入标准进行了第一次大讨论。

  国足出线

  2001年10月7日 中国队在沈阳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亚洲区决赛中,主场1比0战胜阿曼队,首次取得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逮捕黑哨

  2001年末-2002年初 广州吉利、浙江绿城两个俱乐部揭爆中国足球界的裁判黑幕,引发了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反黑风暴。2002年3月15日,足球裁判员龚建平因涉嫌收受贿赂被逮捕,后被判10年有期徒刑。

  世界杯献丑

  2002年6月 中国足球队首次参加了第17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小组赛三战三败,一球未进、一分未得,同韩、日两队的表现相比,相形见绌,引发了高层的不满。

  聘请哈恩

  2002年12月 中国足协选择荷兰人阿里·哈恩作为中国足球队的第5位外籍主教练。

  足球大会

  2003年8月28日 全国足球大会在河北香河国家足球基地召开。会上通过了《中国足球十年规划》,明确男足要在这期间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出线权,以及国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力争进入前8名。

  甲A结束

  2003年11月30日 甲A联赛走完10年历程,上海申花队夺得末代甲A联赛冠军,重庆力帆、陕西国力和八一湘潭三队降级。 (金超)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字:

-- 给编辑写信

相关连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