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30岁再登征途 王丽萍一步一步“走”回奥运
SPORTS.SOHU.COM  2004年03月21日10:5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吸口气,加快摆臂,箭步飞驰……她用尽全身气力,说道:“我决不会轻言放弃的,永远!”

  这是昨天发生在广州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的一幕。而故事的女主人公最终以1小时28分58秒的成绩第三个冲过了终点线,同时也顺利地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完悉尼奥运会后,她成了一位母亲,然而就在这一角色转换四个月之后,她又重返赛场,并且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可以说,这在中国体育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她就是我们熟知的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得主——王丽萍。

  关键时刻丈夫唤醒了我

  还记得四年前的这个时候,奥运会前最后一场选拔赛在大连旅顺航校进行。此前的两次选拔赛王丽萍都拿了冠军,可别人认为“她第一场成绩不好,第二场技术没有发挥出来。”如此一来,第三场便成为了王丽萍决定“生死”的最后一役。王丽萍现在回想起当初有些感慨:“虽说这两场比赛都是一战定‘生死’,但对我来说,好像又有些不一样。那时,我没有结婚一心无挂,‘拼’的成分更多些;而现在我的压力很大,我无论如何都要争取再次进入奥运会。这其中,我两次都要感谢同一个人,那就是我老公——邹蒙辉。”

  “每次在比赛中,我总能听到他给我的鼓励。也有很多次,我都是在想要放弃的时候,被他唤醒。”王丽萍看着亭外蔚蓝的天空,回味了起来,“其实,他也没有说什么,就是喊‘加油,加油……’。可是,我总能感觉到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所以就一直往前冲。”

  最对不起的是女儿

  悉尼奥运会后,王丽萍与邹蒙辉有了爱情的结晶——她们的女儿邹佳怡。话到此处,王丽萍有些内疚地说:“我最对不起的是我女儿,在她四个月的时候,我就离开她重新回到了赛场上。她也是我今天比赛中,想得最多的。”

  “她已经有一岁半了,长得非常像他父亲,只有眼睛略微有些像我。”王丽萍一提到女儿便来了精神,“现在我们的交流主要就是通通电话,她已经会喊‘妈妈’、‘妈妈抱抱’……。”话语间,她一直回味在作为一位母亲的喜悦当中。但是,王丽萍接着说,她最对不起的也是她的女儿,“你说哪个做母亲的不想看着孩子一点点的成长呢?可我偏偏亲手放弃了这个机会。”王丽萍的声音有些沙哑,“后来在她十个月的时候,我又回家看了她一次。当时,她还不会走路,可现在她已经活蹦乱跳了。”

  除了电话沟通,邹蒙辉也时常拍些孩子的录像带给王丽萍寄去。“就在过年前,老公带来了一盘录像带。当时,我看了就发现有些不对,怎么孩子额头前的头发少了一块。”王丽萍说:“我指着屏幕就问老公:‘这是怎么回事?’他憋了半天才说,孩子前段时间感冒,要在头上扎吊针,就剃掉了一块。后来他补充说,当时拍的时候忘记给孩子戴上帽子了,就是怕你看到担心不能正常训练。”说至此处,王丽萍已经流下了愧疚的热泪。

  重回赛场队员教练一起当

  王丽萍自信地说,她一定要帮中国女子竞走队争取到一枚奖牌。

  其实,当王丽萍进入中国国家竞走集训队那天起,她就有了双重身份。一是做运动员,二是帮教练王春堂管理队中那批十六七岁的小队员。“去年国家集训队组建时,竞走队领队杨善德就希望我能回到国家队中,帮助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中国竞走走出低谷。同时,他也希望我能重新回到赛场。”王丽萍说,“为了想再次磨练自己,我毅然接受了。”而王丽萍在队中,绝对是位老大姐。她回忆道:“其实这些小队员也都挺不容易的,除了训练就是训练,还不允许出去逛街,真的很无趣。于是,有一次我就向王指导提出了建议。我问他,我们为什么不能出去逛街呢?这是个给我们思想上放松的机会啊!一根筋绷紧了总有断的时候,还不如让它适当地放松一下。”后来,王春堂一想的确有道理,也就同意了。

  技术急需提高

  从去年复出时的体重65公斤,到今天再次参加雅典奥运会前,王丽萍再一次把体重恢复到了悉尼奥运会时的45公斤。

  对此,王丽萍也非常开心,“我根本没有想到过自己能恢复到这个状态,这一切除了我个人努力以外,还有很多朋友帮助了我。比如,田管中心领导,队里的科研专家……,而我在这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教练王春堂。”

  王丽萍觉得她能遇到王指导是她今生的一件幸事。昨天比赛结束后,王丽萍也主动找王春堂一起合了影。临分手时,她也对充当摄影师的我千叮万嘱,“你一定要把照片给我寄来啊!因为它对我们来说真的是意义重大。”

  此后,在谈到雅典奥运会时,王丽萍也坚决表示,前一段时间她主要注重恢复体力了,所以技术方面有些放。“虽然这次比赛我一张红牌都没有得,但我知道,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下一段我一定要抓抓技术了。”

  奥运会后想做白领

  身高1.65米,体重45公斤,长发盘起,薄施脂粉,眼前靓丽可人的王丽萍出语惊人——“其实我奥运会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个白领,也就是坐坐办公室那种吧!”刚刚获得雅典参赛资格的她确实太累了,自从去年年初复出后,她就一直在和伤病斗争着。“今后的事情,我也没有怎么细想过。”王丽萍思索了片刻后说:“以前我是在武汉体育学院上学的。当时毕业后,人民大学说要我去,可现在都已经过去了很久了,也不知道人家还要不要我了。”说话间,王丽萍把自己也逗乐了。

  其实,王丽萍此前在桂林集训时,曾私下与本报记者聊过今后的一些打算。当时,她轻松地说:“如果去不了奥运会的话,那我可能选择再去上学,就是人大的新闻系,和你们一样做个体育记者。”但当昨天旧题重提时,她充满了惆怅,“我真觉得自己好累,比完雅典我就想好好的休息一下。最好能让我坐坐办公室,让我这双疲惫的腿停下来,休息休息!”

  曾有人统计过,到今年为止,王丽萍所走过的路已经可以绕地球走两圈多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