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最新消息
中国拳击实现奥运奖牌突破的目标不乐观
SPORTS.SOHU.COM  2004年03月25日03:26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广州3月24日电 记者刘宁 贾文军尽管在亚洲拳击资格赛的比赛中,中国代表队再获3张入场券,使得中国拳击队进军雅典的总人数达到5人,但是中国拳击实现雅典奥运会奖牌突破的目标并不乐观。

  拳击是中国奥运项目中的弱项,至今还没有取得过一枚奥运奖牌。中国拳击在亚洲的实力也不强,2002年釜山亚运会仅拿到三枚铜牌。尽管在已经结束的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选手发挥比较出色,顺利完成了赛前提出的夺取三张奥运会入场券的任务,但就中国拳击的整体水平而言,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奖牌仍有一定的难度。

  首先,中国拳击选手的国际比赛经验不够。国家队每年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仅有一两次,而地方队走出国门参赛的机会就更少。长期关起门来打擂的中国拳手几乎对亚洲乃至世界好手情况生疏。以2002年的釜山亚运为例,中国拳手连金银牌的边都没有沾到,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对手的情况太不了解,以至于教练在赛前不知如何给运动员部署战术,拳手心中更是没底。一个好拳手是在国际拳台上打出来的,是在实战中逐渐磨炼成长的,而中国的选手因为经费等问题只能是关起门来自己打。

  其次,中国拳击教练整体水平同国外教练还有一定的差距。过去,中国拳击在观念上有一个误区,这就是实力不强可能是人种问题。可是现在看来,中国选手在身体素质方面并不逊色于泰国、韩国选手,而别人在奥运会等大赛上的小级别项目中屡屡夺金,他们的成功经验就是引进古巴等拳击强国的优秀教练。美国有世界一流的拳手,但他们却是由外籍教练执教的,这应该给我们一定的启示。中国拳击应该引进外国教练,提高整体教练执教水平。

  最后,中国拳手的个人搏击风格还不够突出。从力度上讲,中国选手弱了,而在小级别上,欧美选手打不过亚洲队员,因为小级别有自己的风格。在摸索中,中国的教练也知道以快制胜,而对快字理解还不丰富,在攻防转换、防守反击、实战打法等方面没有想像力。看国内比赛,一些队员快不起来,力度上不去,场上非常被动,就是因为没有风格。没有风格的选手,靠乱打一通肯定不行。尽管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奖牌突破存在很大困难,但这并不表明中国队在雅典就没有夺牌的机会。贵州选手邹市明在不久前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上取得一枚银牌,这对中国拳击运动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中国队一定要摆正心态,清楚自己的位置,戒骄戒躁,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场一场地去拼,就一定能使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正如中国拳击队主教练李青生所言:“冷静的头脑对于拳手十分重要,只要我们摆正位置,就有希望在雅典夺得奖牌。”

  奥运会拳击项目共有11枚金牌,长期以来这个项目多数级别被欧美选手所垄断,在小级别上泰国、韩国选手占有优势。就奥运会的成绩看,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拳手取得了第8,这是中国拳击选手的第一次突破。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江涛获得了91公斤级第5名,这是中国拳手在奥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完)

转自搜狐

  手机上搜狐免费看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