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雅典奥组委祝福北京 王军霞对话布勃卡畅想2008
SPORTS.SOHU.COM  2004年03月26日03:35  来源:新闻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圣火在她手中点燃

  希腊时间25日中午,晨报记者在奥林匹亚遗址的圣火采集现场采访了雅典奥运组委会主席杰安娜女士。

  风度翩翩的杰安娜今天穿了一件绿色的上衣,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显眼。现场的仪式刚刚结束,晨报记者就在人群中找到了杰安娜。知道我们来自中国后,杰安娜非常高兴,尤其是当她见到我们的特约记者王军霞后,非常热情地表示要和来自中国的这位前奥运冠军合影。于是,两位东西方的传奇女性,在古希腊最传奇的奥林匹亚古体育场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接下来,杰安娜应记者的要求在古体育场中的记者席坐下接受采访,周围的各国记者也围拢过来。看到中国记者被挤到一边,杰安娜的随同人员主动搬了一张椅子过来请记者坐下。

  晨报记者代表中国的读者向她致以问候,并请她向四年后将主办奥运会的中国人民说几句话。

  “奥运会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奥运会也是展示不同国家多元文化的舞台,每个国家都会以自己的方式来承办奥运会,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全世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历史,希腊将向世界人民展示她最美好的一面,相信中国也将和我们一样,举办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

  杰安娜讲话非常风趣,不时引来周围记者的笑声。有记者问起今天她的孩子是否也在现场时,她露出母亲式的微笑,告诉记者们:“当然,是的,他就在这里,和我们一样感受到了这里的神圣气氛。”

  不过当记者们问到本次奥运会的安全问题时,杰安娜的表情却显得相当严肃,她表示:这的确是个问题,但是组委会将和希腊政府协调,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行。

  也有记者问到大家所关心的场馆建设进度问题,杰安娜这个时候显得有一些不以为然,“我知道很多人在质疑这个问题,但是希腊人有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这是在希腊举行的奥运会,希腊人会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请大家放心,到时候雅典一定会给全世界一个最大的惊喜。”

  晨报记者向杰安娜提了现场最后一个问题:“古希腊的奥运会只属于男性,今天,不仅广大的女性可以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而且还有像您这样一位伟大的女性成为了奥组委的主席,您对此如何感想?”

  “我非常骄傲自己能有这样的荣幸,成为雅典奥组委的主席。但这一切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身边许许多多的同事们都在为奥运会重返故乡而兴奋、努力着,希望它能让全世界为之欢呼,也希望它能成为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让奥林匹克精神永远流传下去。”杰安娜微笑着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杰安娜·安吉洛普洛斯律师出身,是雅典有名的女强人,原雅典申奥委的骨干。曾因为帮助雅典申办奥运会成功而被当年《财富》杂志誉为全球50位商界女杰之一。

  在本届奥运会召开前夕,杰安娜在国际奥委会的会议上就雅典奥运会筹备情况作了报告,并获得国际奥委会的信任。

  雅典奥运组委会主席邀请王军霞合影

  当瑟蕾娅·普罗库皮欧走过来时,她已换下了采集奥运圣火及表演时扮演古希腊女祭司的服装。此时的她,一袭白色西装,发髻高挽。深邃的眼眶和美丽的眼睛,以及这位31岁的希腊美女高贵的气质和挺拔的身材,仍是让记者为之惊艳。

  瑟蕾娅·普罗库皮欧和玛莉亚·豪斯此时正要乘车离开奥林匹亚古体育场,虽然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再催促,她们还是很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可惜的是,已年过八旬的玛莉亚·豪斯由于语言问题,只能由瑟蕾娅·普罗库皮欧来帮助翻译。

  “自从1964 年以来,我已经为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舞蹈表演工作了41年。天哪,41年啊!”玛莉亚说起这个,想来自己都很惊讶。那写满了岁月痕迹的面容,和身边的古奥林匹亚遗址,一样容光焕发,有着另一种无可替代的美,让人不禁看了又看。

  “从开始的那一刻起,这一切都始终在我的脑子里、心里,我是说这里的一切,古希腊的一切,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切。在这神圣的时刻,我从来没有觉得日子过得这么快,因为我总是禁不住沉醉其中。”

  “是的,对我们所有人来说,她就像这古奥林匹亚和采集圣火时的神圣一样,令我们敬仰得五体投地。她是我们的骄傲。”瑟蕾娅·普罗库皮欧接着说道,“对我来说,能够第三次成为奥运圣火采集及火炬点燃仪式的主角之一,是种无上的荣誉。”

  瑟蕾娅·普罗库皮欧还透露道:“而这一切,对我们所有参加此次仪式的演员,以及玛莉亚老师来说,都是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是义务地、自愿地为这一神圣时刻服务。”

  瑟蕾娅·普罗库皮欧是此次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的女祭司,这是她第三次担任这一神圣的任务,也是自1936 年以来,第八个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女祭司。

  和前七位女祭司一样,瑟蕾娅·普罗库皮欧也是来自希腊国家剧院的女演员,是土生土长的雅典人,精通英语、法语两门外语,已担任过2000 年悉尼奥运会、2002 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女祭司。当然,她也是玛莉亚·豪斯女士,那位已年过八旬的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舞蹈设计者最钟爱的学生之一。

  真是个独特时刻

  3月25日,奥林匹亚古体育场。当奥运会圣火采集及火炬点燃仪式结束之时,虽然没有安排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但记者还是在人群之中找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并取得了一次难得的专访机会。

  当记者说明自己是来自中国上海《新闻晨报》的记者后,罗格非常热情地伸出手,并停下了他正往嘉宾通道而去的脚步,同时还制止了身边的保镖们要将记者挡开的举动。在短暂的采访时间里,罗格表示:“当奥运会将在它的故乡举行时,能亲身见证它的圣火采集及火炬点燃仪式,对我来说同样是件幸事。这真是一个独特的时刻!80年前,尊敬的顾拜旦先生曾这样说过:‘祝愿奥林匹克火炬的传递能秉承其一贯的道路,使人类变得更加热情,更加勇敢,更加纯洁。’现在,当奥运会火炬将首次传遍全世界五大洲时,我相信今年的奥运会将会顺利举行。”

  在这之前,外界对雅典能否顺利举行奥运会,特别是其准备情况表示担忧,甚至怀疑其举办能力。当奥运会圣火采集及火炬点燃仪式隆重举行之后,面对这个问题,罗格显得很有信心,他明确表示:“我相信雅典和希腊人民,我相信这次雅典奥运会一定能够成功。”

  王军霞对话布勃卡

  晨报特约记者王军霞报道 “噢,刚刚从那激动人心的仪式中走出来,马上又看到了你———这一天对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西装笔挺的布勃卡站在我面前说道,我们此刻就站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空旷的古体育场上,这里刚刚举行过2004 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

  近两万名观众聚集于此,来自全世界的近300名文字和摄影记者也都将焦点对准了这里。说起此刻的心情,作为乌克兰撑竿跳高传奇人物,现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布勃卡显得十分激动,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现场,并亲眼目睹了奥运火炬点燃的瞬间。这是我人生中最为美妙的时刻之一,看着整个神圣的仪式,看着圣火开始被传递,那种感觉真是奇特极了,简直难以形容!”

  布勃卡意犹未尽地说道:“我知道,你是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女子5000 米冠军。和你一样,我将我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体育事业,奉献给了奥运会这一伟大而神圣的事业。所以,当奥运会重新回到它的故乡时,我能来到这里,对我是一种激励。”

  紧接着,我问道:“2008 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在你的预测中,它将有怎样的盛况?”

  布勃卡很高兴地回答道:“2008 年的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我相信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完成的。2008 年奥运会必将是最好也是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