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五大洲传递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跑起源于古雅典
SPORTS.SOHU.COM  2004年03月26日15:46  来源:新闻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跑起源于古雅典时百姓祭祀月活动中的一种宗教仪式。在夏至那一天,到雅典朝圣宙斯的信徒通过赛跑的方式决定点燃祭坛上圣火的人选,胜利者从大祭司手中接过火炬来点燃祭坛上的圣火。据史料记载,在公元前778年,在第一个被人所知道的奥运会上,一个叫卡拉波斯的人曾赢得了这场赛跑,并获得了点燃圣火的荣誉。

  奥林匹克运动会点燃火炬的仪式始于1920 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七届奥运会上。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举办的第一个奥运会。为纪念协约国阵亡将士,在运动会开幕式上,体育场内点燃了象征光明的火炬。

  国际奥委会在1928 年规定,每届奥运会都要在主会场上点燃火炬,火炬由运动员在希腊的奥林匹亚点燃,然后以接力跑形式把火炬传递到奥运会主会场。在当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第一次正式点燃火炬,但没有采用接力传递形式。直到1936 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才第一次正式采用接力传递火炬的形式。自此,接力传递火炬和点燃圣火,都被列为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一项十分隆重而壮观的仪式。圣火是光荣、勇敢和威力的象征,从奥运会开幕到闭幕,圣火要昼夜不熄、照耀运动场上空,以祝愿人类和平与友谊。

  现代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是先在希腊奥林匹克山上的赫拉神庙取得火种并点燃火炬,然后采用接力的形式将火炬从神庙传到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最后传到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并在奥运会开幕时将奥运会主会场的火炬点燃。

  传统上,举办国进行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均来自东道国,但在1992 年奥运会上,来自50个国家的200名选手与西班牙人一道参加了火炬接力,使这项活动真正具有了世界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递圣火的方式不断改进。第二十一届奥运会“圣火”首先是用传统方式在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的祭坛上,在阳光下利用聚光镜点燃的,由运动员以接力跑传送到雅典,在雅典通过人造卫星用电子和激光技术将火种传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火种从雅典空运到美国纽约市。据新华社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