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国际纵队 > 体操
罗马尼亚一枝独秀 女子体操欧锦赛综述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06日16:33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足球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2004年奥运会之前,在欧洲举办的最后一项重大的体操赛事———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日前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结束。在这场世界水平的竞争中,罗马尼亚战胜对手俄罗斯和乌克兰,摘取了4金2银,成为收获最丰的队伍;俄罗斯获得1金2银3铜,霍尔金娜再摘拿手器械高低杠的冠军,成为在欧锦赛同一项目中摘金最高的女选手;乌克兰虽然只得1金1银1铜,但是新秀科济奇却技压群芳,意外夺得个人全能冠军,爆出一个大冷门。

  罗马尼亚依然一枝独秀

  从本届欧锦赛名次分析,罗马尼亚依然将是3个月后揭幕的雅典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125名选手参加了欧锦赛的角逐,各队的目的很明显:为奥运会考核选手和练兵。同时举行的还有青年欧锦赛,这是各国展示后备力量的一个舞台。

  罗马尼亚的奥运会冠军们虽然相继退役,但她们的后来人并不逊色,保住了整体实力,她们战胜对手,以112.772分取得团体冠军便可说明一切。在体操项目中,团体冠军是最被看重的一块牌子,虽然她们尚未与另一支世界强队美国队交手,但罗马尼亚队的全套编排和动作难度始终保持着高水准。

  罗马尼亚姑娘还夺得了跳马、平衡木、自由操三个单项的金牌,其中波诺尔一人获得两项冠军,她分别以9.725分和9.637分摘取平衡木与自由操金牌,她很可能成为拉杜坎的接任者。罗舒则以9.499分获得跳马金牌。在女子体操的四个单项中,罗马尼亚人只剩下高低杠没有问鼎,目前她们还无法战胜俄罗斯的霍尔金娜。

  从欧洲赛场看,罗马尼亚的王者地位还无人能够撼动,俄罗斯的整体实力却显得比以前有所下降。可以预见,在雅典,罗马尼亚将是各国通往冠军之路的最大障碍。

  乌克兰俄罗斯平分秋色

  从本届欧锦赛看,乌克兰获得了一块含金量很高的奖牌———个人全能金牌,而且得主是16、17岁的不知名选手科济奇。她们的银牌成色也不差———团体亚军,再加上高低杠季军,乌克兰可以说超额完成了任务。从奖牌数上看,乌克兰比俄罗斯少了3枚,但是每枚都是响当当的。

  俄罗斯虽然只获得团体季军,但是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她们是全面开花,三枚铜牌说明,如果发挥得再好一些,很可能名次往前提,将在整体上超过乌克兰。因此,本届欧锦赛总体上乌克兰与俄罗斯打了个平手。

  值得一提的是科济奇,她的表现非常稳定,心理素质极佳,从资格赛到比赛结束,她没有出现过大的失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她的技术很全面,四个单项实力很平均,属于全能型的选手。她的全能冠军成绩37.262分只比获得亚军的罗马尼亚人索弗罗尼多出0.038分,比获第三名的俄罗斯奥运会冠军扎莫洛德奇科娃多出0.113分,优势并不明显。但她能够在高手云集的欧洲赛场摘取全能金牌,已为自己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夺冠打下了坚实基础。

  再来看看俄罗斯。队中的核心人物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并两摘高低杠金牌的霍尔金娜,这位“祖母级”的25岁选手在本赛季第一次参加比赛。她在今年2月的一次训练中踝关节受伤,脚上打了一个月的石膏。此次她在资格赛中曾以37.686分排在首位,本想第四次夺得欧锦赛全能冠军。不料,她在跳马落地时坐在了垫子上,只得8.662分,使这一梦想破灭。然而她在最喜爱的高低杠上战胜了各国新老选手,以9.662的高分获得冠军,这是她第6次在高低杠上夺魁,从而创造了在欧锦赛同一项目上夺冠最多的纪录。此外她还获得平衡木与自由操季军,收获也颇丰。赛后,俄队主教练阿尔卡耶夫表示,现在就可以告诉记者,霍尔金娜已经确定将参加雅典奥运会,但是其他人还要通过6月的全国锦标赛和杯赛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上届奥运会跳马和自由操冠军扎莫洛德奇科娃也刚刚从伤病中解脱出来,尚未达到最佳状态,她此次获得全能第3和跳马第2。重要的是,她在跳马和自由操上都拿出了难新编排,只是完成的质量需要提高。正是由于她与霍尔金娜都出现了失误,俄罗斯队才落得个团体第三的结局。好在俄罗斯的青年队成绩不错,她们以107.559分击败了罗马尼亚队获得团体冠军,表现出后继有人。

  本届欧锦赛中,西班牙、英国和意大利选手也都夺得了奖牌,这意味着她们在个别项目上具有了冲金夺银的实力。尤其需要提出的是,意大利队以105.972分获得青年欧锦赛团体季军,令人刮目相看。(刘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