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搜狐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奥运回顾
洛杉矶--许海峰一枪震惊世界 萨马兰奇亲自颁奖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08日17:15  来源:新京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参观团团长黄中(左)热烈拥抱许海峰。本报资料图片

  比赛前一天,他没有参加开幕式,把自己关在屋里一整天。第二天的比赛,他选择了一件红色运动服。

  前面两组打得很顺,第3组打了一个8环以后,他感觉不太好,由于比赛是60发子弹两个半小时,时间很富裕,天热得很,他就出去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休息。

  回到靶位后,他感觉状态开始有所回升。他向来打得很慢,到了最后的第6组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已经结束了比赛。打到第3枪时,他感到身后的人声、相机快门声一片嘈杂,接着连续打出两个8环,两个9环。在打决定性的最后3发子弹前,他5次举起手枪,又5次放下—两个10环,一个9环。

  他是许海峰,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1984年洛杉矶的英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他颁奖。

  我想这是我的一个运气。如果1980年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话,这个冠军不是我的。”20年后,许海峰的话很实在。

  20年后,许海峰已经成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2003年冬天,在北京西山脚下的国家射击训练基地,许海峰有了一个新的办公室,一个新的职务———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办公室外面的阳台正对着中国射击协会的中央广场。1990年,许海峰作为运动员,曾经在这个广场上领取了4枚金牌,那时候正是他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广场上竖立着一座名为“突破”的雕塑,雕塑的原型就是许海峰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的时候使用的那把枪。

  教练许海峰

  许海峰不太爱笑,国家射击队有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很怕他。“很多运动员跟我说,你看看,我们跟许教练打个招呼,许教练有时候顶多就是嗯,点头哼一声,其他没有任何表情的。所以他们有时候感觉很扫兴。我说呢,在某些时候可以改,但某些时候还不需要改,所以这要看具体情况。”许海峰这样说。

  2000年奥运会陶璐娜顺利夺冠以后,跟其他两名队员商量要“蹾”一下她最该感激的教练,“3个运动员联合起来说要‘蹾’我,我想过去老是很严肃,运动员见到你都害怕得慌,我想也不合适。当时我就说今天这样吧,你们要蹾我就躺着让你们蹾吧。”许海峰说。结果,170多斤的许海峰就被几名小姑娘轻而易举地抓起来,只是刚蹾了一下就差点儿掉到地上了。

  历史表情

  1984年奥运会,比赛结束以后,从靶场出来到休息室,短短一百米的距离,许海峰却走了将近二十分钟,各国记者把他团团围住,争相采访这位第一枚金牌获得者。“在奥运会比赛结束后的半个小时,心情非常复杂,因为那时候成绩还没最后出来,所以那时记者拍出来的照片,我的面部表情和神态都是非常难受的,因为后面围的人太多了,打最后一组时精力分散得比较厉害,打得特别差,打了91环。”许海峰回忆说。

  少年海峰

  许海峰跟他父亲很像,不善言谈。1974年许海峰高中毕业,当时便去应征准备当兵,体检合格了,并且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但由于年龄小了8个月,当地政府最后是没有让他走。其实当时只需要许父出来说一句话,许海峰就可以走了,而最后许父的回答是:“有本事靠你自己,不要靠老子。”就这么一句话狠狠地刺激了许海峰。

  1975年,18岁的许海峰下乡到螺百公社成了一名知青,当时他还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军装,然而等来的结果却是超龄4个月。从军之梦彻底破灭了,一气之下,许海峰用积攒下来的几十元钱买了一支气枪,打枪从此成了他劳动之余最大的乐趣。1979年秋天,许海峰招工回城,到新桥供销社当了一名化肥营业员。“化肥中的氨气对眼睛的刺激特别大,长时间的刺激会导致眼睛经常发炎,时间久了整个视力就下降得特别快。”许海峰为他后期所患眼疾的缘由做了介绍。

  三国FANS

  “在中国到目前为止,自己在做运动员的时候获得奥运会冠军,做教练的时候再培养出奥运会冠军,国内可能就我一个。”先后带出了李对红和陶璐娜两个奥运会冠军的许海峰有点骄傲。在他看来,教练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

  许海峰喜爱读书,看《三国演义》则是他平时最大的消遣,看了三遍还觉得不过瘾,于是又买了一套VCD。许海峰喜欢在书中寻求将帅之谋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老将王义夫病倒赛场,国家射击队全体士气低落之时,许海峰面对紧张得连气也喘不过来的李对红,第一句话就是“李对红你是个傻子,你是个大傻子,别人都是把责任和压力往外推,你却把东西往自己身上揽”,然后便是一番“这个奥运会冠军对你意味着什么”的心态分析。两天过后,李对红顺利赢得了奥运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在赛前的训练状态出奇地好,赛前的一天,许海峰分析了当天的训练,便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你明天来,肯定有冠军,并且就是陶璐娜。”

  “他那种自信的状态老是会感染到我们,是一种很有把握,可以战胜任何困难的感觉。”陶璐娜这样评价许海峰。特约撰稿丁淑莹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射击奥运名单怎么定?-许海峰谈选拔(04/20 09:11)
  • 射击队夜游浦江:许海峰忙拍美女 王义夫爱上炒面(04/16 09:25)
  • 相信她能走出低谷-许海峰析陶璐娜奥运前景(04/15 12:26)
  • 射击队沪上首推开放日 许海峰不惧高指标(04/08 10:05)
  • 杨扬受到许海峰激励--劳伦斯颁奖晚会侧记(03/19 13:14)
  • 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 许海峰捐赠金牌(图文)(03/19 04:24)
  • 许海峰:“六朝元老”王义夫仍保持竞技水平(02/29 17:26)
  • 许海峰析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前景:形势严峻(02/29 17:24)
  • 有愧亲人无悔人生-访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02/24 16:11)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