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最新动态
中国体操“四大天王” 发布雅典奥运会“宣言”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10日16:11  来源: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闻点眼:今天,全国体操锦标赛在苏州开战。本次比赛同样是中国体操队雅典奥运会的选拔赛,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可能将在未来的名单公布中占有很大分量,因此入选中国体操队大名单的大多数队员对比赛都非常重视。当然,不管竞争如何激烈,李小鹏杨威邢傲伟、黄旭这“四大天王”的主力位置可谓是丝毫不动。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白志标

  黄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盼望在赛场上超水平发挥,可以说这是大多数运动员最希望的,然而黄旭却声明自己从没这么想过,“我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句话。”黄旭的表情似乎是在给你讲述一个深奥的道理。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男队,黄旭很不惹人注意,没有李小鹏那样特别的天赋,也没有酷辣的个性,即使在赛场上也是不如此地引人注目,他给人的只是踏实、勤恳、稳重的感觉,如老黄牛一般。但自从1997年成为国家队主力以来,黄旭与中国体操队南征北战,参加了所有大赛,包括中国队参加的所有团体比赛,中国队的每一个辉煌成绩都与他有关系。不过,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能力全面的他还从未拿到过个人的世界冠军。

  双杠是黄旭的强项,但是,命运却是如此捉弄人,他与李小鹏生在同一天空下,每次比赛挡在他的前面是李小鹏,多次较量表明,李小鹏这个“关口”很难逾越。对于记者的“与小鹏在同队是不是很冤”的说法,黄旭断然否定,“我不认为与小鹏同队自己有什么冤的,不行就是不行嘛。”

  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拿到了团体冠军,有了团体金牌的黄旭又一次在双杠项目上输给了李小鹏,获得银牌。谈起那次惜败,黄旭表示,“那次比赛不能算惜败,小鹏确实比我发挥得更出色。”

  其实,黄旭在去年能得到这样的成绩可谓充满艰辛。黄旭自己介绍,过去的一年对他来说伤病和痛苦当道的一年,整整上半年,他经历了体操生涯中最频繁的伤病折磨。在长达7个多月的备战中,他连续训练的时间从未超过一个月。

  谈到雅典奥运会,黄旭说:“金牌肯定都想拿,但我想只要踏踏实实练好每一天,不管结果怎样,我都是问心无愧的!”

  李小鹏:不拿两金会很难过

  谈及李小鹏,很多人说,中国体操界的又一个李宁诞生了。也有人说,李小鹏这样的天才,一百年才出一个。

  确实如此,李小鹏仿佛是上天为体操运动专门创造的,因为与其他体操世界冠军不同的是,李小鹏的金牌后面少有催人泪下的奋斗故事,取而代之的是天才的从容与轻松,其中原因没有人能够明白。不说别的,仅“李小鹏跳”和“李小鹏挂”这两个以他名字命名的跳马和双杠的两个动作,他的霸主地位不仅几乎无人能撼动,而且可以说这两个动作在体操界竖起两座高峰,其难度已接近到极致,高得让他人难以攀登。

  实际上,李小鹏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我不仅跳马和双杠项目突出,自由操也不错,进入冬训后我一直有针对性地练自由操。”

  当然,李小鹏还有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超过制造中国体操神话的“体操王子”李宁,“我现在已经有13枚金牌了,”想着与自己偶像所创造的神话是如此接近,李小鹏不由自主地抬头望了望远处的中国体操冠军榜,上面的李宁照片已经发黄了,说明那个时代早已成为历史。

  说起雅典奥运会的目标,李小鹏很干脆地表示,雅典奥运会的目标是获得两金。“我现在满脑子都是奥运会,希望能在跳马和双杠上能再取金牌,当然还有团体冠军。说真的,在雅典如果拿不到两枚金牌,我肯定会非常难过的,说不定那时我会大哭的。”李小鹏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如果李小鹏雅典奥运会上真的拿到3枚金牌,也就意味着这名刚刚22岁的小伙子创造了中国体操的新纪录,他不但将李宁的14个世界冠军纪录刷新,而且成为中国运动史上取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一人。

  杨威:雅典不想再有遗憾

  见到杨威的时候,全队的训练刚结束,他正在训练馆边上的衣柜前收拾着衣服,“来啦!”他淡淡地一笑,依然是那副腼腆的样子,但记者却莫名地想起了去年美国体操世锦赛全能比赛后的场景,当世界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再次与中国名将杨威擦肩而过时,这位23岁的湖北小伙子不禁潸然泪下。

  这么久过去了,杨威说起当时的情形依然难以释怀,心情还是显得很压抑,杨威自己承认,自己伤心流泪不是因为比赛中动作有失误,而是因为有夺取金牌实力的他发挥得很好,却仍与金牌无缘。在悉尼奥运会上,杨威也是因为运气不佳而屈居亚军。

  再次准备奥运会,然而与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备战相比,杨威的感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世锦赛的失败让我感觉自己一下子老了很多。”在他的笑容里却隐藏着一种沧桑感,“随着年龄的增大,要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很不容易。我不是说自己真的老了,但事实是,每天训练结束后,尤其是现在这种赛前高强度训练后,我感觉到自己非常疲劳,我都要依靠长时间的桑拿,才能恢复体力。”而以前的杨威是从来不喊累的。

  说到雅典奥运会,杨威表示:“2004年,我不想再有遗憾。”

  邢傲伟:现在一切从零开始

  “一切从零开始”,这是邢傲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他几乎获得了体操运动员所能获得的所有荣誉,但是邢傲伟没有丝毫自满。在训练局院里的体操馆里,邢傲伟挥汗如雨地苦练着。

  “现在队内所有队员的水平都相差不大,我没有任何理由骄傲,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友,我们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成绩都是过去,一切需要从零开始。”

  “既生瑜,何生亮,”可以说这是中国体操队的真实写照,虽然获得上届奥运团体冠军的邢傲伟和李小鹏等老将依旧是现在国家体操队的主力队员,但是最近几年,冯敬滕海滨等年轻队员的崛起,让这些老队员都感受到了竞争压力。邢傲伟每天在正常的训练外他都要自觉加练一段时间,“除了星期天之外,我每天都要保证至少4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最多的时候我曾经一天训练了将近10个小时。”

  苦练自然换来状态的提升,“经过冬训后,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已经回升了,但是还需要继续努力。”邢傲伟总是显得很谦虚。

  对于邢傲伟来说,在他的内心深处还有一个最渴望拿到的冠军———奥运会个人冠军。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汉城--跳水女皇高敏登基 体操王子李宁老去(05/08 17:18)
  • 欧女子体操锦标赛 霍尔金娜全能仅列第四(05/03 00:43)
  • 罗马尼亚一枝独秀 女子体操欧锦赛综述(05/06 16:33)
  • 加量上难度避免受伤 中国体操队跳进海绵坑(05/07 10:36)
  • 不老的天鹅--体操全能冠军霍尔金娜(08/24 12:17)
  • “冰美人”霍尔金娜六夺欧洲体操高低杠冠军(05/04 15:21)
  • 俄罗斯体操名将奥运冠军涅莫夫的幸福生活(05/07 18:11)
  • 乌克兰男子体操奥运主力别列什遇车祸死亡(05/07 18:09)
  • 体操运动员全裸表演 罗马尼亚奥运冠军受罚(12/24 15:1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