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中国女排走出主力伤病压力 没赵蕊蕊日子照样过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10日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距雅典奥运开幕已不足百天,中国奥运军团正秣马厉兵,积极备战。健儿们或埋头苦练,或选拔热身,或四面出击争夺奥运入场券。本报联合国内12家媒体组成奥运报道联合体,自即日起的一个月内,将连续刊发系列报道,系统全面地介绍中国奥运军团最新的备战情况。我们的报道将伴随奥运健儿一同进军雅典。

  老实说,赵蕊蕊的受伤对中国女排的影响是空前的。尽管中国女排教练组不希望出现更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但终归这样的事实还是发生了。蕊蕊受伤后,心情最不好的当属主教练陈忠和了。毕竟组队三年多来,队伍刚刚成型,主力阵容也磨合得差不多了,又正赶上即将到来的奥运大考,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员大将受损,这对中国女排的打击和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心态调整,陈忠和已经走出了蕊蕊受伤给全队带来的压力和阴影。毕竟没有了赵蕊蕊,中国女排的日子还得照样过。

  最初听陈忠和谈蕊蕊的伤情,已是女排回到北京的时候。说起赵蕊蕊的受伤,陈忠和仍是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说:“在蕊蕊查出受伤之前,我已经有了预感。当时在训练时就发现蕊蕊的脸色特别不好,我问她怎么了,蕊蕊告诉我说腿疼得受不了。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马上安排医院诊断。但当时出现了两种结论让我难以决断,一是说蕊蕊的腿伤问题不大,另一种则说是骨折。我当时就让有关人员尽快确诊,以便及时采取方案。但就在这之前,蕊蕊出了事。当天我们马上把她送到漳州175医院,在确认是骨折后马上做了手术。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好不容易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一个队伍已经成型,主力阵容也磨合得差不多了,却在这个时候伤了主力,对我们女排来说真是好事多磨呀。但当着赵蕊蕊和队员们的面我没有表露出来,但下来自己一个人时,我流了眼泪。队里其他队员也哭了,我当时最着急的就是怎样尽快稳定队员们的情绪。毕竟没了蕊蕊我们的日子还得照样过下去,训练、比赛哪样也不能耽误。接连几天我找了队员单独谈话,做了不少工作,队员们的情绪才算稳定下来。在少了蕊蕊之后,我们马上将两名替补陈静张萍提到主力阵容中,要做好没有赵蕊蕊的准备。而在后面我们同日本女排打了几场热身赛,她们两人的表现还算不错,大家的心才定了不少。”

  自从赵蕊蕊受伤的情况公之于众后,舆论关心的焦点就是她是否会错失征战雅典奥运的机会,而缺少了赵蕊蕊对中国女排影响究竟有多大。对此,陈忠和一直不愿正面回答。按照他的想法,最不愿意的就是把个人的能力超乎于全队之上。

   他承认,有了赵蕊蕊中国女排的实力的确整齐很多,毕竟在世界上像她这个高度也是罕见的,况且在世界杯上她的拦网、进攻的实力都排在世界的前两位,所以少了她对中国队肯定有影响,但也不到少了蕊蕊中国女排就彻底不行了的地步。他还特别强调说:“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每一个上场的队员都非常重要。你说少了谁可以呢,冯坤周苏红?还是杨昊!要让我说,我们中国女排的姑娘是一个都不能少!”

  而至于赵蕊蕊能否参加奥运会,陈忠和也难以断定。而在以往回答媒体类似的追问时,他只坚持回答说:“相信赵蕊蕊一定能去奥运会!”

  其实不难看出,这是个回答的技巧,一定能去和一定能打奥运会毕竟是两个概念。到如今,赵蕊蕊已经回到北京体育医院继续接受治疗,但仍未到自主下地活动的地步,而距离奥运会也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要想赵蕊蕊能够打上奥运会,至少能够保证她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恢复训练,这样算来,蕊蕊要想去雅典赛场真是有不小的难度。

  对于这一点,中国女排上下心中都非常明白。陈忠和对此也做好了准备,从蕊蕊受伤那一刻便已经开始对陈静、张萍两人进行重点磨炼。不过这两人各有长短,但与赵蕊蕊相比却都有弱势,这就是蕊蕊的高度和已日臻成熟的技战术意识。老将陈静拦网技术在队内是最好的,但身高的限制使其在与欧美球队较量时失去了优势;而从年龄上看,身高1.87米的张萍虽是培养的重点,而且她的进攻和发球很有特色,但技术相对粗糙。在短短的两三个月的时间里,要想把她培养成顶梁柱式的人物,难度可想而知。而陈忠和对两人的作用也作出了定位,希望在奥运会蕊蕊情况不好时,她们两人能够顶一顶。

  在去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取冠军后,国人对女排的期望值空前见长。而雅典奥运金牌,是所有人的盼望。中国女排也多次明确表示,誓夺奥运金牌!但目前少了赵蕊蕊的中国女排,这个奥运目标是否也会打些折扣呢?对此陈忠和表示,这个目标绝不会改变。他说:“奥运夺金的目标不会因赵蕊蕊受伤而改变,本来有赵蕊蕊在我们要想夺金困难就很大,现在只是难度又增加了一些,我们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了。但这不会成为我们降低目标的借口和理由,我希望也相信通过全队努力,在雅典奥运会上力争取得最佳成绩回报国人的关爱。”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陈忠和摆脱媒体压力 潜心培养赵蕊蕊替补(04/30 14:08)
  • 能否参加奥运仍无答案 赵蕊蕊依旧无法独立行走(05/03 08:47)
  • 陈忠和为赵蕊蕊落泪 “一生从未如此难过”(05/01 14:48)
  • 主力赵蕊蕊受伤 陈忠和:一生很少这么难受(04/28 12:10)
  • 漂泊郎平谈女排奥运前景:赵蕊蕊受伤不影响中国(04/28 10:57)
  • 赵蕊蕊回京养伤 陈忠和对其参加奥运有信心(04/28 09:41)
  • 女排走出赵蕊蕊受伤阴影 轻松面对一日三练(04/28 09:36)
  • 赵蕊蕊伤腿 陈忠和伤神--一生从未如此难过(04/28 08:4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