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奥运回顾
悉尼--前三天颗粒无收 第一集团在沉默中诞生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10日10:25  来源:新京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在2000年之前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人们习惯于将美国、俄罗斯(前苏联)、德国(前西德)称为传统三强,或者叫做第一集团。中国,则是第二集团中的佼佼者,目标一般也只不过这个集团的“领头羊”而已。而在悉尼,在没有一点预兆的前提下,中国突然闯入了第一集团,并几乎将榜眼的位置夺到手,再次让全世界吃了一惊。

  数据1低调出征

  只有272名运动员,目标是金牌16至20枚开幕式之前,东道主澳大利亚一直叫嚣:将不惜代价攀上老二的宝座。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代表团。实行了最严厉的兴奋剂检测,甚至苛刻到了宁可造成冤屈、绝不放过一个可疑者的极端。著名的马家军、亚特兰大奥运会赛艇亚军张秀云等很多优秀选手均被挡在门外,参赛选手也被精简和压缩至272人,仅是个中等规模的代表团。目标也异常低调:金牌16至20枚,力保第二集团领头羊。

  数据2强劲冲击

  前3天颗粒无收,第8天依靠优势项目拿下6金中国代表团在开赛3天后寸金未得,直到陶璐娜在女子气手枪这一副项中意外夺金,才打破颗粒无收的尴尬。但中国代表团自此一发而不可收,金牌榜上突飞猛进,令那些奥运大国连呼“中国旋风势头太猛”。23日,即奥运开幕后第8天,中国代表团连夺6枚金牌,总数已突破任何一届,达到18枚,稳居金牌榜第二。一向谨慎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面对世界各国记者自豪地宣布:“我们也想尝尝当老二的滋味。”

  每一枚金牌的背后都是血与泪的拼搏。男子举重选手占旭刚因参赛级别改变,必须降体重,赛前吃了整整3天的青菜稀饭,照他的话说,“眼睛都绿了,走路像踩了棉花。”

  数据3顽守阵地

  关键时刻跳水队获得5金,力保中国代表团前3名担负着为中国代表团稳居前三名保驾护航的跳水项目更是一波三折,历经磨难。

  至跳水项目开始时,中国代表团以22枚金牌的优势,超过俄罗斯的17金,仍居第二。随着后半程田径、马术、皮划艇等对手优势项目的展开,而中国代表团夺金点已不多,只能眼睁睁看着被其超越。法国、澳大利亚当时已摘取12枚金牌,他们虎视眈眈地盯着金牌榜第三的位置。好在关键时刻,熊倪挺身而出,率领跳水队打响反击战。3米板决赛最后一跳,他足足沉思半分钟,惊世一跳,顽强阻击了萨乌丁,中国跳水包揽随后的5枚金牌,保住了金牌榜上前三名地位。

  中国代表团能跃升前三名,与收获不少“计划外”金牌密切相关。王丽萍的女子20公里竞走、吉新鹏的羽毛球男单、张军/高崚的羽毛球混双、熊倪的3米板,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靠着钢铁般的意志抢来的金牌。(杨富春)

  ■冠军路 他们站在告别的年代

  伏明霞相比起巴塞罗那时的喜极而泣,悉尼夺冠后的伏明霞表情平静了许多。4枚奥运会金牌,已使这位22岁的湖北女孩,得到了运动生涯可以得到的一切。

  熊倪这位奥运跳水的四朝元老,用最激动人心的一跃,终使自己的漫漫复出路苦尽甘来。

  孔令辉苦战五局战胜瓦尔德内尔之后,孔令辉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项冠军,并且如愿成为了又一位乒乓球大满贯获得者。不知当时处于巅峰的他是否想到,自己的下一次奥运之旅竟会异常艰难。

  李小鹏作为“李家军”的第五代传人,李小鹏的团体单项两枚金牌,足以令自己跻身前辈之林。不过,鸿鹄之志可不止于此,超越李宁想必才是小鹏最终的梦想。

  刘璇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跟头过后,刘璇从平衡木上纵身跃下,落地时纹丝不动———从此,“璇美人”的名字流传至今,中国体操也终于有了自己的“霍尔金娜”。

  王楠与孔令辉相比,王楠实现大满贯的过程,也不见得轻松多少。李佳薇、小山智丽、陈静———王楠几乎一人扫平了中国女乒的三代对手。也只有到此时,她才能真正取代邓亚萍,成为国球的新一代女皇。

  葛菲/顾俊羽毛球女双金牌早已是板上钉钉之物。毕竟,在两届奥运会间的比赛中,“黄金搭档”还未曾有过任何一场败绩。在悉尼轻松卫冕之后,失去前进动力的葛菲/顾俊,选择了激流勇退。不过,“永远的冠军”这一丰碑,估计将会令后人很难逾越。

  占旭刚将杠铃举过头顶时发出的那一声呐喊,成了国人对占旭刚最为深刻的记忆。力能拔山、气可盖世———成功卫冕的他随即成为全国最为知名的力士。

  杨凌没有人看好杨凌,因为四年间,他除了体重疯长之外一无是处。然而,打疯了的北京小伙最终竟然以0.1环的优势“意外卫冕”。确认冠军到手后,杨凌除了深情地吻了吻枪之外,并未显露出大多喜悦。一派浪子作风,这样的奥运冠军,有型!

  陶璐娜比起师兄杨凌,陶璐娜可显得平实了许多:“我最大的特点就是沒有特点。”(朱明)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棒球联赛 北京猛虎七连败结束上半程(05/10 10:10)
  • 跳水大奖赛美国站中国捞金 王峰李婷终结对手(05/10 10:08)
  • 中国羽球队第二单打有变 今晚战印尼鲍春来担重任(05/10 10:05)
  • 中国女排走出主力伤病压力 没赵蕊蕊日子照样过(05/10 09:49)
  • 长沙球迷受伤太深 状告中国足协索赔一分钱(图)(05/10 09:52)
  • 哈曼比阎世铎更着急 亚洲足联要拉中国足球一把(05/10 09:41)
  • 中国羽毛球男队今日挑战印尼 强龙要打地头蛇(05/10 06:07)
  • 中国女篮赴美拉练:87-85加时胜WNBA康涅狄格太阳(05/10 07:2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