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约翰逊:刘提前飞翔!在雅典我们要好好比比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10日11:49  来源:体坛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兼职记者王东报道 5月8日,大阪。2004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日本站,男子110米栏决战之后。

  33岁的阿兰·约翰逊有些落寞地走向了比他小12岁的中国小伙子刘翔,在重大赛事中,他第一次输给了这个身材高挑的中国小伙子。阿兰的成绩是13秒13,而刘翔的成绩是13秒06!没有人怀疑阿兰仍然是110米栏的天下第一高手,但是“高处不胜寒”之类的形容词从此以后应该可以消失了。取下茶色墨镜的阿兰第一次将祝贺的双手伸向了中国人,并与他热烈拥抱。“刘,好样的,比在布达佩斯时又进步了不少。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继续努力吧,在雅典我们可得好好比比。”

  对于久经沙场的阿兰·约翰逊来说,一场失利并非不能接受,保持不败对于任何田径巨星来说都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输给比自己年轻12岁的刘翔也是迟早的事,但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失利还是让他颇有些警惕。

  在截至5月3日的国际田联110米栏世界排名中,33岁的约翰逊以1445分高居榜首,21岁的刘翔以1380分位居次席,大阪一战之后,两人的差距势必大大缩小。在前十名的高手中,21岁的刘翔最为年轻,而第二年轻的美国人布拉姆赖特和拉脱维亚人奥利亚斯都已经25岁,约翰逊明白110米栏的未来肯定属于这位年轻人,但是他可不希望这一天这么早就来到,尤其是不希望发生在雅典奥运会之前。

  由于距雅典奥运会仅有不到100天,日本大奖赛成为田径好手们为数不多的检验状态、侦察对手的机会。而对于刚刚摆脱腿伤困扰的阿兰而言,这个机会显得更为难得。阿兰说:“日本站比赛我期待已久,我可以更好地弄清自己在奥运会上会处于什么位置。”本次比赛,主要对手刘翔、特拉梅尔、维格诺尔等悉数前来,着实让阿兰与教练柯蒂斯欣喜不已,“我可以根据他们的状态,调整自己的奥运会备战计划。”

  作为110米栏之王者,4次世界冠军得主阿兰在2003年鲜有败绩,惟一一次失手是在8月10日的柏林黄金联赛上输给了世锦赛预赛中因伤退出的拉脱维亚选手奥利亚斯。不过到了2004年,年轻的刘翔开始向阿兰发起了猛烈的冲击。“强强碰撞”在8日展开。一袭红装的阿兰和蓝白相间的刘翔戏剧性地站在了110米栏的第5道和第4道上。发令枪响,阿兰在前3个栏一直保持优势,但刘翔在4、5、6个栏时开始与其并驾齐驱,随后刘翔发力,并第一个冲向终点。

  刘翔旋风般的后程加速也让阿兰感受到了压力。刘翔赛后显得很谦逊,“如果我一直有足够的自信,相信会在奥运会上有很好的表现,但是老实说,阿兰比我更棒!”但是阿兰却不吝赞美之词,“刘是一个伟大的选手。在这个赛季初就跑出了13秒06的成绩,无疑对其他选手制造了巨大的压力。”阿兰承认自己一直在关注着刘翔:“我从世界室内锦标赛起就在关注他,当时他的成绩是7秒43。当然,我们之间的交情,可以回朔到去年的世界锦标赛,甚至更早的黄金大奖赛上。”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本次跑出的13秒06不仅仅是一个新亚洲纪录那么简单,自从2000年以来,世界田坛只有阿兰本人和古巴人安涅·加西亚曾经跑出比13秒06更快的成绩。阿兰个人最好成绩是令人生畏的12秒92,但那时阿兰还仅仅25岁,真正有参考价值的是去年跑出的12秒97;今年阿兰之前的最佳成绩不过13秒25,在大阪他把自己的年度最佳成绩提高到了13秒13,但是要战胜上升势头极猛的刘翔还不够。因此,这个成绩对于今年的雅典奥运会到底有没有参考意义,阿兰心里最是清楚不过,这个黄皮肤的中国小伙子已经不甘于等到北京奥运会再对自己发起冲击了。

  不过,阿兰不忘告诫狂热的中国人,“这只是一场热身赛而已,真正的强手,会根据自己的状态进行调整。更何况,奥运会的压力是任何新手无法想象的。”作为一名2000年奥运会110米栏的冠军,阿兰当然知道怎样将最好状态留在雅典。在今年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上,阿兰也是在60米栏的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只得了第三,但决赛,他却突然爆发,将冠军夺回。

  阿兰丰富的经验也让刘翔叹服,“老将就是老将,太厉害了。这就是我为什么总说,想赢一回阿兰真难。尤其是在世界大赛上,他从预赛到半决赛都不显山露水,一到决赛就能爆发,简直是老奸巨猾。”在2003年世锦赛决赛,阿兰的起跑还不如刘翔,但最后凭借肌肉的力量、技术,还有经验,在后半程赢了刘翔。

  不过阿兰也表示,“刘翔很年轻,他的进步可以说是火箭式的,真不敢想象,在2008年我是否还能与他同场竞技。我想,那时自己最好的身份,应该是作为官员,看着他自由翱翔。”在日本大奖赛上,中国河北的李梅菊在女子铅球比赛中,扔出了18.71米,为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刘翔母亲节回到上海 送化妆品祝妈妈永远年轻(05/10 09:17)
  • 国际田联大奖赛110米栏 刘翔让约翰逊称臣(05/09 16:17)
  • 刘翔110米栏摘冠 约翰逊:他令我感到忧虑(05/09 16:17)
  • 刘翔首次击败“大哥大” 奥运夺冠仍有阻力(图)(05/09 16:31)
  • “跨栏王子”颠覆约翰逊王朝 刘翔:真是爽呆了(05/09 15:44)
  • 刘翔击败约翰逊夺冠 冯树勇:能脱颖而出实属不易(05/09 08:11)
  • 差点放弃大阪田径赛-记刘翔打破亚洲纪录(05/09 08:41)
  • 刘翔大奖赛快意夺金 赛后逛街买礼物孝敬父母(05/09 09:55)
  • 大阪赛场冲顶成功 刘翔:雅典奥运再见分晓(05/09 01:51)
  • 刘翔让亚洲纪录作古 李梅菊女子铅球夺冠(05/09 02:2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