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热门评论
少帅黄玉斌踌躇满志:中国体操今年还是梦之队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0日15: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体操的辉煌迄今已经有20余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雅典奥运会上,少帅黄玉斌能否继续辉煌,让中国体操队继续超一流的神话?日前在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期间,记者专访了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黄玉斌说自己是个乐观主义者,中国体操队今年还是梦之队,他期待中国选手从雅典拿回2到3枚金牌。

  ■强队格局未变胜负取决临场

  黄玉斌分析,从去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到今年雅典奥运会,其间不足一年的时间,世界体操格局没有也不会发生很大变化,男子强国还是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而女子强国包括俄罗斯、罗马尼亚、美国、中国和澳大利亚。他说,这些强队都是印象中的强队,到了赛场上,没有绝对的好坏,中间的环节有无数个,平时训练、临场发挥以及一些人为因素等,如果一环坏掉,一个人或一件事就很可能会毁掉一支队伍,毁掉整个奥运会的比赛。

  所以不拼到最后一刻,胜负都很难预料。

  ■中国队7大夺金点最看重男团金牌

  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还是7个: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双杠、跳马、鞍马,女子平衡木和高低杠。黄玉斌说,以上7个夺金点中,男子团体是全队的基本点,是最重要的目标。各强国都把团体项目的金牌看得非常重,超过了任何个人项目的金牌,中国队也不例外。

  去年美国世锦赛,杨威痛失个人全能金牌,美国保罗喜获冠军,黄玉斌的眼泪夺眶而出。今年黄玉斌给杨威下了死命令,“必须全力以赴冲击这块金牌,为了体操队、为了国家、也为了他自己。杨威具有世界超一流全能运动员的水平,他有能力获得这块金牌。”黄玉斌评价道。

  “女子跳马和自由操的跟头串,我们采用了男子技术,有了很大进步,但还不到飞跃的程度。中国体操的阳盛阴衰,是由来已久的历史问题,男子技术我们掌握了,为什么不能运用到女子训练中?如果女子跳马和自由操跟头串必须请外国教练才能进步,那我这个总教练马上辞职!”黄玉斌一谈到女子项目的两个顽症,就非常激动。

  ■防伤病最头疼控制体重先吃好

  离奥运会还有3个月时间,黄玉斌最头疼的问题是队员的伤病。“如何保证运动员到雅典赛场上个个身体无恙,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比赛中,这比什么都关键。”他说。

  “李小鹏手指挫了一下,女队古筝的脚踝在训练中被压了一下,滕海斌背部肌肉有点拉伤,张楠今年初掌骨骨折,现在基本没有问题了,上面这些人都不是什么大伤,但如果接连不断地小摩擦,很影响心情和动作质量。因为受伤而肯定不能出现在雅典奥运会赛场的,目前只有张育菲。”黄玉斌很是惋惜地说。

  张楠因为养伤,体重一度增加了两公斤,正值发育期的女孩子如何控制体重,在奥运会前就格外重要。黄玉斌说:“我经常跟教练讲,自家的孩子你们都生怕他们没吃饱,鼓励他们多吃,为什么就要这么苛刻地对待运动员?一顿饭如果让她们吃二两牛肉、一份沙拉、一个水果,她回去以后绝对不会再吃什么零食,但如果偏要狠狠地限制她们,在饭厅里没吃饱,觉得还有余地,回去后随便自己补充点,多的都补回来了。”

  为此,体操队专门为运动员配备了医护专家小组和营养师,每天测体重,每周为运动员检测身体状况,一旦发现体重和疲劳指数超标,马上采取措施补救。

  ■雅典奥运会联合体记者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李小鹏领衔 体操队五猛男妙语展望奥运会(05/20 15:29)
  • 中新社综述:中国体操雅典冲金之两大路障(05/19 14:39)
  • 多名主力受伤名将发挥失常 体操雅典阵容难产(05/19 10:51)
  • 国家体操队员接连受伤 黄玉斌惊出一身冷汗(05/19 09:57)
  • 对着雅典找不足-全国体操奥运选拔赛透视(05/19 09:05)
  • 全国奥运体操选拔赛结束 国手发挥欠缺稳定(05/18 16:53)
  • 广州日报:体操女队离梦想有多远?(05/18 14:03)
  • 体操大赛意外不断 滕海滨不慎跌落颈部受伤(05/18 08:27)
  • 谁主沉浮-高健黄玉斌谈男子体操奥运人选(05/18 10:4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