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中国田径为何青黄不接? 急功近利仍是罪魁祸首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2日10:54  来源:扬子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昨天是中国田径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的第二日,结果登上冠军奖台的基本还是那些老面孔,李雪梅、关英楠、苏懿萍。孱弱的中国田径依旧死水一潭,老将轻松垄断冠军,后来者遥遥无期。

  李雪梅开餐馆依旧拿冠军

  九运会后,李雪梅因跟腱严重受伤,告别了曾给她带来无限荣誉的赛场,随后她和男友在四川开了一家餐馆。两年多了,中国女子短跑一塌糊涂,在去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选手女子百米的成绩还没有达到奥运会的参赛标准。而李雪梅当时带伤参加九运会时,成绩已是11秒14,达到了奥运会参赛的A标成绩。于是休息了一年多,在田管中心的盛情相邀下,李雪梅重新出山了。结果两年多没有正式参加比赛的李雪梅,至今旧伤依旧严重的李雪梅,在国内赛场依旧“东方不败”。昨天,在女子100米决赛中,亚洲女飞人以11秒41轻松夺冠,第二名比她慢了0.1秒,难怪田管中心的领导看了直摇头:虽然李雪梅已经28岁,虽然她现在的成绩比鼎盛时的10秒79差了很多,但国内年轻选手依旧无人能撼动她。和李雪梅相类似的就是关英楠,关英楠同样已经28岁了,可是在女子跳远上只要有她在冠军就没有其他人的份。

  “119工程”收效甚微

  悉尼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119工程”。所谓“119”指的是:奥运会上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的金牌总数是119枚,占全部奥运金牌的三分之一。但中国选手在悉尼奥运会上仅获得其中的一枚。这块金牌来自竞走选手王丽萍的脚下,是人家挨罚,我们捡的便宜。

  田径是奥运会上的第一金牌大户,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田径孱弱的局面,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在坚持“119工程”,可是现在看来收效甚微。现在距2008年奥运会只有4年时间,该冒尖的苗子早应破土而出,但中国真正有潜质的年轻选手依然是凤毛麟角。从现在看,中国的田径选手谁都还没具备在世界称雄的实力。尤其令人担心的是,中国自认为占优势的竞走项目面临着严重的青黄不接和技术不过关的问题,比如女子铅球,比如女子中长跑,比如竞走。

  急功近利仍是罪魁祸首

  中国足球的失败是因为急功近利,中国田径的低靡同样也是因为急功近利。为什么中国田径以往的一些优势项目如今青黄不接?为什么李雪梅、关英楠这些老将可以垄断金牌近十年?田管中心的一位领导这样解释:“以往重点项目中出现断层,大都是人为的原因。由于各省市均以全运会为战略目标,所以哪个项目冒出垄断金牌的世界级名将,哪个项目便成为‘冷门’,变成‘少儿不宜’。这种怪现象从朱建华、邹振先时代开始盛行,至今依然存在。”更令人痛心的是,有的省市为了全运会战略,竟然干出一些“杀鸡取卵”的蠢事,比如中国田径界现在有钱派选手出国参赛了,但不少教练却甘愿放弃这样的机会。一方面是摆不正训练与比赛的关系,观念落伍;另一方面则是不愿将好选手输送给国家队。所以外界评价中国田径选手的一句老话就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坦言:“中国田径要想取得突破,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必须有长远的眼光,培养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拔苗助长、杀鸡取卵这些短视行为必须杜绝。”特派记者汤敏(本报石家庄今晨专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马俊仁发福了 面对记者只谈养狗不谈田径(05/22 18:01)
  • 全国田径锦标赛渐入佳境 关英楠让对手望尘莫及(05/22 14:31)
  • 李雪梅离雅典有多远? 命运开相当残酷的玩笑(05/22 14:28)
  • 关英楠“破”世界纪录 小伙急中生智存折求签名(05/22 10:54)
  • 中国田径严防兴奋剂 冯树勇:违规立即除名(05/22 10:54)
  • 江苏掀起“夺金风暴” 苏懿萍夺得百米栏金牌(05/22 10:54)
  • 李雪梅无缘奥运百米赛 成绩平平进雅典悬乎(05/22 06:17)
  • 李雪梅无缘奥运飞人大战 出征雅典尚存一线生机(05/22 04:56)
  • 田径奥运会选拔赛:关英楠跳远夺冠(05/22 03:17)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