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最新动态
中国皮划艇渴望零突破 稳压德国力拼美俄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3日0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落后项目终有长足进步

  浙江省杭州市千岛湖淳安县淡竹乡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在群山环抱的一汪碧水之间,中国皮划艇队正在潜心备战雅典奥运会。记者日前来到集训基地,正赶上中国男子皮划艇队开赴日本集训比赛,基地里只剩下了女队。

  加强力量追赶豪强

  基地的设施很简陋,但在餐厅、楼道和队员的房间,随处可见放大了的欧美皮划艇选手的比赛图片。在每张图片的下面都有相同的一句话———我们的对手。教练段南北告诉记者:“天天看看对手的图片,到了赛场上才能有的放矢地拼对手。”

  段南北承认,现在中国皮划艇队的压力很大,包括赛艇、帆船、帆板等项目的中国水上军团压力都很大。在占据奥运会41枚金牌的水上项目中,中国队还从未染指过金牌。水上项目是继田径、游泳之后奥运会的第三金牌大户,而经多年的积累,中国皮划艇队已经具备了与匈牙利、波兰、德国等传统强队叫板的实力。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殷切期望,也是中国皮划艇队自己定下的目标。

  在力量训练房,拥有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头衔的王卫星教练正在给队员们上着体能力量课。在皮划艇队看来,力量正是中国与欧美豪强存在的最大差距。为此,皮划艇队在去冬今春的集训中储备了一大批高科技的器材和高学历的教练、体能官员,全力“补短”。为尽可能做到训练有针对性,墙上还专门贴了很多人体解剖图,“该练哪块肌肉,我们光跟队员讲,他们不见得听得懂,结合图片就一目了然了。”

  人员可以“拿来”,训练方法也可以“拿来”。据说,皮划艇队提出的“零失误体系”,灵感正来源于举重队和射击队的备战方案。这个体系的核心内容就是程序化训练、程序化备战。每一个备战步骤,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从睡觉、吃饭,到起床、穿衣,再到配艇的运输、保管,都要做到没有失误。“我们承诺,雅典备战,我们不会出现非战斗减员。”段南北教练郑重地对记者说。

  稳压德国力拼美俄

  在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当中,德国、匈牙利、波兰、意大利、加拿大、保加利亚、俄罗斯等队都有多枚金牌的计划。在去年美国世界锦标赛上,中国皮划艇队提出了“正色意、加、保、俄,碰撞德、波,触摸匈牙利”的口号,结果拿下了女子皮艇(奥运会不设女子划艇项目)的全部三张奥运入场券。完成这一任务的全世界仅有三个国家,除了中国,另外两个为匈牙利和波兰。12

  除了对手,天气、场地也是中国皮划艇队的难点。皮划艇在水上项目中不同于“弄潮”的帆船、帆板,属于绝对的静水项目。但雅典的水上运动中心坐落在爱琴海边,虽然也是一个湖,但属海水倒灌所成,其风力和水的阻力都需要中国队提早适应。

  中国军团在雅典的目标就是稳压德国,力拼美国、俄罗斯,如果从德国人的垄断项目上抢走一到两块金牌,对中国军团的整体夺金方略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雅典奥运会报道联合体记者<


  手机上搜狐免费看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冠军赛将在羊城举行(05/20 01:24)
  • 中国皮划艇队再获5张奥运入场券(05/18 11:55)
  • 皮划艇:再获5张奥运入场券(05/18 06:00)
  • 中国皮划艇队凯歌高奏 参赛奥运九个项目(05/18 02:15)
  • 中国皮划艇又有4项获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05/16 06:55)
  • 皮划艇奥运亚洲资格赛 中国瞄准4张入场券(05/14 20:42)
  • 图文:皮划艇世界杯雅典站 美选手比赛中(04/26 11:56)
  • 中国皮划艇争取实现雅典奥运金牌零突破(04/02 14:46)
  • 青山绿水间的金牌梦 皮划艇队基地探营(04/26 12:24)
  • 组图:雅典奥运会皮划艇比赛场地(05/05 12:3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