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最新动态
郭晶晶:失败不会给压力 期待雅典一秒钟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4日15:21  来源:上海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版撰稿记者陈宏 刚刚从国外参加一系列大赛回来的中国跳水队,近日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上海,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而其中备受瞩目的女队“大姐大”郭晶晶,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接受母亲“慰问”、接受观众“朝拜”、接受诺基亚赞助手机。尽管就住在比赛场地———上海游泳馆边的宾馆,却很少有时间坐下来,回首之前的比赛,展望之后的奥运,都在满满当当的行程安排中不见踪影。本报记者贴身四天,终于在一些零碎的时间里,磨来了她的“奥运金牌梦”。

  雅典奥运我有实力拿金牌

  如今的郭晶晶,拿到了几乎所有的跳水冠军,唯一的、也是最大的遗憾,是奥运会金牌。大满贯,就等这块金牌“下锅”了。郭晶晶坦承,她现在“有这个准备,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实力”拿到这次的雅典奥运金牌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踌躇满志的郭晶晶是单人金牌的最有力冲击者,然而,最终的失误还是将到手的金牌送给了老将伏明霞。“我记得当时比赛一结束,我有种万念俱灰的感觉———我真的不想再练了!我之前对那块金牌实在是寄予了太多的希望,太想拿它了,但是没有拿到,感觉打击特别特别大。”痛定思痛,再加上多方的劝解,郭晶晶走出了心理低谷,“那次调整了很长时间,之后,我成熟了,不是教练要求我练了,我自己给自己制定了目标,练得很苦。”

  2001年,郭晶晶终于再次拿到了单人世界冠军,她开始意气风发。“为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希望能拿到这块梦寐已久的金牌。这一次,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有这个实力。只要能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前后双“霞”是对手、也是姐妹自从伏明霞退役以后,郭晶晶成了中国女子跳水的大姐大,她也在各种动作细节上表现出了一个大姐大应有的气质———在正式的比赛中,相对于所有人,她看起来是最轻松的,每每走上跳板,她总是很随意地跟搭档吴敏霞谈笑;在非比赛的场合里,比如在代表跳水队接受诺基亚赠送手机时,头发垂到脸上,她也可以当着镜头落落大方地扎辫子。于是,谈起伏明霞和吴敏霞,她也可以更加心平气和了。

  有人夸张地形容说,郭晶晶有两个“敌人”,是两个“霞”:伏明霞和吴敏霞。郭晶晶表态:“我跟伏明霞,她应该是姐姐。我是跟着她长大的。小的时候都是向她学习,后来慢慢地我的运动水平提高了以后,我们也肯定是慢慢地变成对手了。虽然在赛场上是对手,但下了跳板,我们还是朋友,是姐妹,也是朋友!”

  如果说郭晶晶说起伏明霞还有点吞吞吐吐,说起吴敏霞,郭晶晶明显轻松多了:“我们俩关系非常好,这个用不着怀疑。”吴敏霞,小名“妹妹”,低调不多话,但因为出色的表现,已经得到无数表扬,比较厉害一点的是“中国跳水领军人物”、“郭晶晶的绝妙搭档”、“郭晶晶的强有力对手”等等。郭晶晶不会感觉压力?

  “当然会有!吴敏霞实力很强,发展也很快,”郭晶晶对她倒是不存芥蒂,“大肆”表扬。据郭晶晶的熟人透露,两人在国家队确实关系很好,在双人项目比赛时的默契和之间的那种良好的气氛,也都证明了这一点。郭晶晶的母亲来到上海后,吴敏霞的父母就成了接待者,两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失败梦魇般表现不会给我压力

  5月9日,国际游联跳水大奖赛美国站结束。此次美国站对于郭晶晶来说就像是个噩梦:在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郭晶晶成为了跳水队的最大新闻———作为领军人物的她,竟然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低级失误,走板时直接掉进了水池!所有的裁判都给出了0分!郭晶晶的“大姐大”地位受到了强烈质疑。

  说起这段耻辱性失败,郭晶晶已经没有了太多的激动:“我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这次失误得莫名其妙。”而对于记者关于是否是技术问题或者心理问题的追问,郭晶晶肯定地说:“不是技术问题,我当时也没有走神,板上也不是很滑,但是结果却连我自己都莫名其妙,像是中邪了一般。”

  事实上,郭晶晶事后也听到了又一轮对她“心理素质不过关”的议论,心里不好过是肯定的,她母亲也告诉记者“郭晶晶心情不好就跟她聊天”,但是出现在外人面前,她一点也不肯露出半点声色:“这次失误纯属偶然,我觉得肯定是不会影响我今后的比赛的。”

  似乎为了证明这一点,郭晶晶在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上,她“刻意”拿到了她参加项目的所有金牌。

  家人我继承了父母的缺点

  这次来上海比赛,好久不见女儿的母亲范玉梅也从河北赶到了上海“作陪”,第一天比赛完,郭妈妈就在贵宾席上冲女儿挥起了手,大喊女儿的小名“郭郭”。而郭晶晶这时候已经没有了丝毫“大姐大”的风度,捧着鲜花,却跟小孩似的乐不可支。

  “这是谁啊?”有人故意逗郭晶晶,“长得跟你好像啊!是你姐吗?”郭妈妈笑得不行,郭晶晶却一口京片子,咬字咬得很清楚:“那是我妈!”说完白人家一眼。

  “我跟我妈很亲,经常打电话给她,就聊天,聊聊我的压力也就小多了,”郭晶晶自称自己一家三口都长得很像,但自己是继承了父母的缺点,“我爸爸眼睛很漂亮,但我不行。”而郭妈妈听了,只是在旁边笑。郭妈妈这次陪女儿,却发现“郭郭”已经成熟了,所以昨天,也就是本次比赛的最后一天,她放心地出去逛街了。

  田亮跳水队没有“亮晶晶”

  “亮晶晶”,对于熟悉跳水或不熟悉跳水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个熟悉的词汇,也都知道它是跳水队帅哥美女的名字缩写:田亮、郭晶晶。盛传的消息是,两人是一对恋人。他们曾经穿情侣装在电视节目中出现过,然而,现在田亮对外总是否认这一点。郭晶晶也不例外,否定得很“肯定”:“我们不是……”

  那么,这样的“美丽传说”难道是无中生有?郭晶晶笑得挺不自在:“我们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一起出国。训练也是,比赛也是,所以大家一开始可能是开玩笑的,后来就越传越多了,然后各种媒体也都开始说这样的话,就让外面都误会了。”

  据透露,上次郭晶晶来上海参加劳伦斯颁奖的时候,其实有男朋友跟着,但那个人不是田亮。郭晶晶自然不会来“探讨”这个问题,她继续说田亮:“其实,我觉得因为在跳水队里,现在我们两个是老的一批人了,所以经常会在一起出现,这倒不是故意的。”郭晶晶透露,有的时候两人一起出现其实是跳水队的宣传安排,但是一起出现又似乎向外界承认了这一点。

  也许是因为大家觉得亮晶晶很般配?郭晶晶无奈地苦笑:“是吗?我不觉得。”

  大姐大还是小女孩?

  □陈宏

  郭晶晶的出名,有很多是属于负面的出名,比如伏明霞时代的被看好却跳不好,比如郭晶晶时代的成为领军人物却没有领军人物的成绩,比如前不久美国大奖赛的跌落水池,诸如此类,等等等等。

  对于记者来说,她的真正出名,或者说是以正面方式的存在,是缘于她得到广告商的认可———现在,她代言的某国外快餐的品牌广告在全国各地的媒体上轰炸,她“要用一秒钟的努力实现我十五年的梦想”的大实话,才让外人感觉出了郭晶晶就是郭晶晶,而不是伏明霞或者田亮的比照物。

  郭晶晶这几天住在八万人体育场内的一家宾馆,13楼,外国人忌讳的数字,她不在乎;电话是打不进她的房间的,宾馆的总机也总是很奇怪,这个房间的电话为什么一直转不进去;宾馆门口总是徘徊着一群小姑娘,拿着本子在等待她的签名,有点不畏酷热的追星架势———“大姐大”,在现实中也开始得到了应该有的肯定。

  但,几天的了解下来,抛开跳水,郭晶晶其实就是一个23岁的女孩,爱在熟人面前乱笑,喜欢听妈妈喊她“郭郭”,在诺基亚的赠手机仪式上,她可以把一份发言稿念得结结巴巴,然后红着脸说对不起……然而,不管哪个郭晶晶才是真实的郭晶晶,对于想认识她的人、想关心她的人来说,跳水才是维系与这位姑娘的纽带。于是,郭晶晶必须以跳水的方式存在,必须成为国家队的“大姐大”。

  于是,无论是小女孩还是大姐大,她必须对雅典奥运的单人金牌保持极度的渴望———尽管她不会轻易说出。她只会捂着嘴笑———这是她的招牌动作,在那广告中也出现过。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国际跳水军巡回赛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3米板夺金(05/23 22:16)
  • 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 郭晶晶笑傲女子3米板(05/23 18:14)
  • 末位淘汰添刺激 杨景辉郭晶晶/吴敏霞喜夺冠(05/23 17:29)
  • 郭母:郭晶晶心理没问题 别给她添压力(图)(05/22 10:55)
  • 国际跳水冠军赛 郭晶晶/吴敏霞顶住疲劳夺金(图)(05/22 03:17)
  • 国际跳水冠军赛:郭晶晶拉什科则如期而至(05/21 09:37)
  • 第二眼美女郭晶晶:不觉得自己和田亮般配(05/20 11:00)
  • 我的眼睛有点近视 受伤很平常--郭晶晶访谈(05/20 10:53)
  • 中国横扫加美不足喜 郭晶晶失误裁判给零分(05/11 15:29)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