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 重 > 热门评论
中国男举名单难产的背后 占旭刚无缘奥运会?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6日10:35  来源:华商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袁爱军
吴美锦
李宏利
石智勇
占旭刚
张国政
乐茂盛
  本月初有消息称,中国男子举重的奥运名单将在本月中旬公布,但直到现在中国男举奥运名单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名单的“难产”说明了决策者的为难,“难产”的背后到底是怎么一种情况?

  名单难产的背后

  中国男子举重队去年世界锦标赛上拿到了满额的6个名额,目前距离本月末的奥运会第一次报名可以说是迫在眉睫,但是举重队内却没人说名额的事情,国家重竞技管理中心也对名额保持沉默,这与在名单问题上吵得沸沸扬扬的乒乓球队形成强烈的反差,虽然名单的决定是很困难的,举重队去年就出台了中国举重队奥运人选的产生办法,但是面对真正决定淘汰谁的时候,仍是犹豫不决。

  目前中国男子举重队7名奥运备战人员,只有6人前往,似乎很容易决定,其实不然,目前达成共识的只有一点,那就是举重队将参加56、62、69、77、85公斤级的5个级别的比赛,而62、77公斤两个级别中都有两人备战,所以人选的产生牵制到4个队员的竞争。石智勇、乐茂盛、李宏利、占旭刚4个人哪一个去不了雅典都让人遗憾。为此举重队、重竞技管理中心都非常头痛,原来公布名单的日期只能一推再推。

  名单产生的原则

  据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陈文斌介绍,重竞技中心是将队员今年4月份的亚锦赛比赛成绩的60%和去年成绩的40%作为奥运录取线的,另外同一级别还有国际排名的考虑,不同级别的入选人数将根据中心具体战略布局考虑。从这个规定来看,重竞技中心还是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成绩作为考虑选手入选的重点。

  按照这个原则,56公斤级的吴美锦、69公斤级的张国政和85公斤级的袁爱军自动入选。欧锦赛中56公斤级冠军总成绩仅为280公斤,这与该级别我国选手吴美锦近半年来成绩至少相差10公斤级以上。连续两年在世锦赛56公斤级夺魁的吴美锦4月在亚锦赛总成绩达到了292.5公斤。国内竞争对手中,悉尼奥运会的亚军、季军得主吴文雄和张湘祥在全国锦标赛中表现不尽如人意,短期内无法与吴美锦抗衡。69公斤级的张国政在去年打破世界记录,但在全国锦标赛中的表现不尽人意,原因是冬训系统训练练得不好。不过,就整体实力而言,国内还暂时无人能与之抗衡。男子85公斤级的袁爱军也属于这种情况,他去年获得世锦赛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亚军,国内无人能撼。可以说目前惟一确定的就是这三个人的奥运名额了。

  占旭刚会不会落选?

  从名单产生的原则来看,石智勇和李宏利入选的可能性最大,石智勇在国际男子62公斤级有较强的竞争力,该级别一直都是我国的优势项目。去年温哥华世锦赛,虽被土耳其“小神童”穆特鲁用320公斤的总成绩踩在脚下,但此次亚锦赛,石智勇的总成绩达到325公斤的一流水平,而这一级别的中国另一选手乐茂盛在经历了去年和今年初的多次惨败后,在今年4月份的亚锦赛上也表现出了320公斤的水平,不能排除在这个项目上国家派出两名选手与穆特鲁抗衡。无论穆特鲁是否坚持在62公斤级发展,石智勇都将为冠军拼到最后一秒钟。77公斤级的李宏利去年世界排名第四,虽然360公斤的成绩要夺得奥运会奖牌还有困难,但是他的成绩目前高出名将占旭刚10公斤,10公斤是一个不小的距离,如果在77公斤级选一个主力,非李宏利莫属。这样的分析,最有可能落马的就是名将占旭刚了。

  如果用排除法也可以看到名单的真容。那就是先确定5个级别的第一人选作为直接出笼的名单,吴美锦、石智勇、张国政、李宏利、袁爱军都是各级别的佼佼者,如果中心确定这个原则的话,最后的变数就小了很多,在乐茂盛和占旭刚两人中淘汰一人,要么62公斤级去2人,要么77公斤级去2人。上届奥运会举重队重点项目62公斤级上排出了两个人的名单,会不会在本届有所改变是排除法决定人选的关键因素,从项目机会上来看,乐茂盛在62公斤级中夺牌的机会要比77公斤级的李宏利和占旭刚都要高。尽管按照重竞技中心的规定,名将占旭刚有可能不去雅典,但是教练组之所以不肯轻言放弃他,主要在于占旭刚是一个发挥性的运动员,虽然目前水平还需要时间恢复,但所有人却忘不了上届奥运会占旭刚超常发挥的情景,并希望他今年8月还有这样的发挥。雅典奥运报道联合体记者 王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举重“东西两线”展开对决 中国男举势头强劲(04/13 16:57)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