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最新动态
落选赛凸显亚洲排坛格局:三国演义到群雄并起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9日16:03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男排奥运落选赛暨亚洲区预选赛尘埃落定之后,亚洲的男子排球格局有了全新的变化,原本中国、日本、韩国“三足鼎立”,韩国稍稍领先的局面已经完全瓦解。随着澳大利亚、伊朗、印度这三队的崛起,亚洲男排的格局已经演变成了六强并起,而且谁都不象当年韩国队一样具备绝对优势。

  澳大利亚、伊朗全面崛起

  落选赛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澳大利亚和伊朗队的神速进步,加上本次比赛缺席、但是后备力量雄厚的印度队,亚洲“新三强”表现让人们刮目。

  澳大利亚男排自从上世界90年代后期参加亚洲地区的比赛以来,成绩一直在高歌猛进。2000年奥运打了第八名。2001年亚锦赛夺得亚军之后,便确立了亚洲强队的位置。之后2003年亚锦赛他们再次打进四强,目前的这支澳大利亚男排已经从一支业余球队向职业化球队演变。这套阵容中有两人在意大利打球、两人在法国打球。澳大利亚队队员天生身体条件好,力量突出,打法属于欧洲力量型,发球、拦网和进攻都非常出色,但是小球功夫稍差,技术显得有些粗糙。由于本身的条件好,因此在保证了训练时间之后,他们的水平提高是必然的。如今的澳大利亚队这个阵容日趋成熟,而且队员都正处于当打之年,这次比赛完胜中国、击败韩国、险胜日本,已经向亚洲诸强发出强烈的信号。而且随着投入的不断加大,配合的日益完善,正处于成熟时期的澳大利亚男排将会是这三支球队中最不可忽视的球队。

  而伊朗队这三年的成绩也非常抢眼。2002年亚运会拿到亚军,2003年亚洲锦标赛成为三甲之一。由于球队资金雄厚,因此大胆根据自己的需要,从韩国聘请了朴基元,加强了防反体系的能力,弥补了自己一直存在的攻强守弱的毛病。而国内联赛也搞得有声有色,水平提高很快,这两年的亚洲俱乐部杯的比赛他们的球队包揽了冠亚军。而且他们的后备力量不错,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良好的内部条件让伊朗队的水平突飞猛进。同样印度男排这两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后备人才也非常出色。这亚洲男排的“新三强”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和“老三强”一起主导亚洲男排的发展。

  韩国、日本水平下降

  韩国男排在落选赛中的惨败,与主教练过于保守的思想,召回多名有伤在身的老将不无关系。但是主教练的保守,对于年轻队员的不放心,也正说明了韩国男排也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这个情况在这几年的亚洲青年比赛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的青年队在17岁年龄组和19岁年龄的比赛中都没有进入前四名。但是2002年和2003年韩国男排在参加国际比赛的阵容中适当做出了调整,征调了不少中生代球员入队,这样的韩国队依旧能在亚锦赛中称雄、在世界杯取得第六的成绩,而且这种韩国队的打法已经基本成熟,而当打之年的李京洙、申永洙、申喧浩等人将会日益成熟,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韩国队依旧会成为亚洲的强队,但是竞争力较以往肯定会有所下降。

  日本男排的情况则比韩国队更糟。本次主场作战依旧没能获得出线权无疑对他们是个沉重的打击。而实际上这种情况也是可以预见的。这四年日本队在亚洲比赛的成绩节节后退,2001年亚锦赛是第三名、2002年亚运会是第三名,2003年的亚锦赛沦落到历史最低的第七名,甚至在巴基斯坦队后面。日本队这几年的阵容换来换去,每次比赛几乎都不固定。这严重影响了日本队的技战术磨合。而且他们的后备力量情况更糟,亚洲青年比赛甚至没有进入前八名,因此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但是他们在落选赛的这套阵容还正是当打之年,减少失误的话他们在亚洲还是有竞争力的。

  中国男排前途未卜

  中国男排本次比赛发挥的不错,与球队召回多名竞技状态不错的老将有关系。而下一个奥运周期里,毫无疑问的是包括张翔、安家杰、郑亮王贺兵在内的全部老将都将“解甲归田”,中国男排将重新是年轻人的天下。而目前国内的年轻队员身高条件都不错,但是技术上有些欠缺。

  这次落选赛汤淼沈琼崔晓栋都比较成熟,基本上稳定了下一届国家队的主力位置。而国内这三个位置替补的候选年轻队员还是很多:主攻位置的姜坤、副攻位置的马明、接应位置的方颖超都是不错的人选。而另外三个主力位置则难觅更好的队员。主攻线上,胡松是很好的接班人,但是在技术全面性上还有些欠缺,而中生代球员陈方应该是相对更合适的人选,可以保持球队的平稳过渡。副攻则不太理想,无论是张晓东还是李杭,都是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是他们谁也无法取代郑亮在国家队的作用。最致命的是二传,王贺兵下来之后,无论是何炯还是李春都有明显缺陷。而目前国内有潜质的年轻二传里面,陈嘉豪技术意识和胆识都不错,但是受限于身高,刘光心则伤病太多,水平下滑。二传位置的缺陷使得下一个奥运周期的中国男排实力将比落选赛下滑。能否磨合成更加成熟的阵容,在亚洲诸强中独领风骚还很难说。

  在新一个奥运周期里,亚洲男子排坛的格局将呈现群雄逐鹿的局面。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有利有弊。有利的就是如果调整得好完全可以趁机会成为亚洲男排的“盟主”,不利的方面就是在竞争激烈的局面,稳定自己的位置将比以前更加困难。(李博)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国际排联:中国男排失误多 澳大利亚轻松取胜(05/29 15:55)
  • 中国入围雅典希望渺茫-奥运男排落选赛积分榜(05/29 15:43)
  • 中国男排遥望不可能的可能 出线仅存理论希望(05/29 15:42)
  • 中国男排迎来生死战 中国VS澳大利亚直播实录(05/29 14:55)
  • 中国男排完败于澳大利亚 进军雅典仅存无望可能(05/29 14:53)
  • 奥运男排落选赛分析:中国至少要3-1胜澳大利亚(05/29 11:46)
  • 排管中心主任谈奥运前景:男排女排都得拼(05/29 09:01)
  • 邸安和否认“怒指假球”:战澳大利亚看心态(05/29 07:41)
  • 男排落选赛中国今日决战澳大利亚 出线形势分析(05/29 05:4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