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各方评论
毕熙东:亚洲的衰落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31日01:09  来源:青年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澳大利亚挺没劲的,每逢国际重大赛事的洲际预选赛,它的处境都很尴尬,地处南洋,十三不靠,回回得给它找地儿,挤到别人屋里去搅和。在人屋檐下,它又不低头,澳大利亚一梗脖子,就让别人尴尬了。这回的雅典奥运会男排落选赛,它又跑到亚洲圈里来搅和了。这一搅和,弄得雅典奥运会上没了亚洲人的影子。

  上世纪90年代之前,亚洲男排在国际排坛上占着重要地位。以快速、灵巧及多变的战术形成了亚洲的风格,其中,中国的战术变化和日、韩的防守又有着各自不同的优势。这些便足以与欧美的高点强攻相对抗。中国女排就是继承发扬了男排的前排近体快攻战术而五霸天下。

  随着竞技体育的国际化,欧、美逐渐学会了亚洲的快攻战术,又保持了身体、力量的优势,便逐渐将亚洲男排挤出了一流的行列。本届奥运会男排预选、落选赛使亚洲男排全军覆没,表明了亚洲男排在国际男排发展趋势中落伍的现实。

  让人老几辈吃粮食的人和吃牛肉的人比身高、比力量,着实有点挤兑人。可你又不能不许人家学你的快攻战术。而且人家不仅学会了,还用身体力量的先天条件,把前排的快攻组合发展成了前后排的立体快攻战术。在这种情况下,亚洲怎么办?中国怎么办?

  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家有的你也得有,而且比他精;人家没有的你还得有。在当今男排技战术日趋完备,而且大型化已成趋势的情况下,速度和突然性就成了亚洲排球发展的出路,走出这条路,就可能避免死穴,就可以与欧、美强队争锋。

  以中国队为亚洲男排的代表,从人力资源上看,组成一支平均高度在两米以上的队伍不难。除了在力量、爆发力的训练上要科学之外,更重要的是借重聪明的头脑和灵活多变的战术意识。像汪嘉伟当时的前、后背飞,就独步国际排坛。假如现今2.05米的汤淼等意识及飞行能力与嘉伟相同,那威力就可想而知了。

  另一个制胜的关键是二传,快攻战术的组合、完成,二传是关键。前排的变化、后排的变化,前、后排的掩护变化,乃至二传本人的二次球等等,都能达成突然性,只是对二传的要求严酷到了苛刻的地步。但这的确是亚洲男排、中国男排必须解决的问题。

  解决了上述环节,亚洲、中国男排就如同令狐冲,既会华山剑,又会易筋经,又有吸星大法,还会独孤九剑。其空灵多变已入化境,还怕什么敌手吗?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