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女排 > 热门评论
邸安和的“自白书” 畅谈奥运会男排落选赛得失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1日13:25  来源: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犹如结束了一场战争一样,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所有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雅典奥运会男排落选赛结束后,穿惯了运动服的中国男排队员开始换上了便装,尽管大家的身材挺拔,但脸上的神情却都有些落寞——毕竟一只脚已跨过了雅典的门槛却又被自己生生地缩了回来。

  看着队员们各自忙活,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在宾馆大厅一个相对安静的角落里,向记者袒露了他这4年来的“不容易”,“现在的感觉是高度紧张后的突然松弛,让人多了点茫然的味道”,落地灯下的老邸看起来很疲倦。

  这次还是留了遗憾

  话题自然还是从与澳大利亚队那场莫名其妙的失败开始,“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关键时刻中国男排的弊病又出现了,又不会打球了。”比赛结束了这么长时间,老邸还在为此耿耿于怀,“就是少赢那么一局球,如果能以3比0胜伊朗队,或是对澳大利亚队我们能赢一局都不会像现在这么遗憾了。”

  最后出线的澳大利亚队,无论怎么说都不是一支强队,而且还只是在算小分的情况下才把中国队挤出了奥运会,所以邸安和还是非常地不服气:“虽说他们出线了,但他们是怎样的一支球队,没有人不清楚,但就是这样的队伍把我们拦住了,你说我的心情能舒畅吗?”确实,与加拿大队的比赛结束后,以3比0取得完胜的中国队还是要接受出局的命运,在前往新闻发布厅的路上,邸安和就在不断地敲击着旁边的铁护栏,似乎根本感觉不到疼痛,一个大好的机会浪费了,作为教练的他,心情的难受可想而知。“当初来日本前,我就一直和大家说‘咱们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就是来一场一场往下拼的。”说到这里,邸安和似乎又回到了比赛的刀光剑影中,脸上的肌肉出现不易觉察的跳动。

  短暂的沉默,老邸陷入了比赛时的紧张气氛中,“我们确实挺过来了!”瞬间的回忆似乎消耗了他很多的精力,邸安和不由地长吁了一口气,与韩、日两队比赛时的紧张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我们出来前确实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准备应付韩国队和日本队。老实说,比赛前,打这两支球队我是心里一点都没有底,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没有胜过这两队,而这次又召回了几位老将,他们究竟行不行呢?与年轻队员能不能配合好呢?7场比赛都是硬仗,老队员的体能究竟能不能撑得住?这些我都没有底。”老邸的低沉叙述让周围的空气似乎有些凝结。实际上在与韩日两队交锋时的紧张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连队医宋卫平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都是手抖个不停,手表掉了,手抖得戴了半天都戴不上———主教练的邸安和当时的紧张就更可想而知了。

  “我去找张翔归队时,你知道他怎么说的吗?”邸安和顿了顿缓慢地说,“张翔告诉我,他两年来只是下肢活动活动,基本没有系统训练。但我还是把他带了回来,而他确实训练很努力,关键是老将的回归刺激了年轻队员,老的都在拼命,年轻的能落后吗?因此,三老带三新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其实,邸安和召回老将的举措同他的上任一样让人怀疑,“我作出召回老将的决定后,可谓质疑四起,很多人都批评我用人不对啦,影响年轻人发展啦。”邸安和解释道,“几年来,我们输给韩国队和日本队,每次都是在最后时刻输球,而且比分差距很小,关键是我们队员太年轻,心态不稳,我考虑的就是有了老将可以稳定军心。其实,我上任以来,一直说法不断,这个我能理解,大家都是同行,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行。我的做法是不管你怎么说,只要我努力工作,问心无愧就足够了。”说到这里,邸安和的脸上闪出了一丝坚定的神色。确实如此,自从男排落选赛的对手出来后,对于邸安和的这支队伍,没有人抱多大希望,但邸安和却从没有放弃过。

  然而本次比赛开局时的接连胜利带给邸安和的不是喜悦,而是担心:“开局打好后,我开始担心队员们会不会背上思想包袱。”他的这份担心并不多余,中国队在战胜了韩、日两队后,放松情绪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流露出来,结果白白地输掉了一局,假如是以3比0胜伊朗队,中国队现在肯定在庆祝出线了,仅仅是这一场比赛就让邸安和后悔得肠子都青了。“而输给澳大利亚队后,全队简直就是给压垮了,如果说这次比赛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知道自己作为教练不会让队员放松。”邸安和说。

  “这次没有出线,我这个教练也非常难过,因为这可能是我们有些人一辈子最后的一次机会了,实在太遗憾了。”邸安和叹口气说,“当初出来时,我们就是说不留遗憾回去,这个不遗憾就是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从本次比赛来说,这一点确实没有遗憾,但却带了另外一个遗憾回去,这是20多年来中国男排遇上的最好的机会,只要赢一局或再多拿14分就可以出线,就这14分,让中国男排20年的心愿再次破灭。”

  锻炼心态以赛代练

  从担任主教练那天起,邸安和这3年来一直被怀疑和指责困扰着,“你知道我接手中国队时是什么处境吗?上届奥运会资格赛后,张翔、郑亮、卢卫中集体退役,本来应该是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出生的队员担当国家队主力,但没有啊,即使是施海荣,也是张翔他们的替补的替补。”说起当年的窘迫,邸安和的无奈流露在脸上,“你们不知道我当时有多难,没办法,我只好找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小队员,初辉进国家队时刚从体校毕业,而沈琼、汤淼也没有经过青年队就直接来了国家队,庆幸的是他们没有让我失望,这可以说是我这几年来真正的成绩吧。”

  在本次落选赛上,中国队虽说是三老带三新,但实际上是4名年轻队员上场,除了初辉、汤淼和沈琼外,崔晓栋的表现也非常抢眼,也正因为有这么多年轻人的突出表现,国外媒体尤其是日本媒体总是询问中国队培养年轻队员的经验,“这是值得我骄傲的,从本次比赛来看,不管哪支球队,上场的球员都没有如此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球员,国外媒体之所以关注这点,很明显是看出,到2008年奥运会时,这几个人正好是当打之年,他们是中国队取得好成绩的保证。”只有说到几位爱徒,老邸的脸上才总算出现了难得的笑容。

  从没有任何希望到突然充满希望再到让人失望,中国男排最后时刻“掉链子”让人再次看到老毛病原来并没有得到根治。这“最后的哆嗦”真的就没得治了?“前面表现都很正常,但最关键的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却突然熄了火,而且是场上6个人全部失常,换谁都没有用了。”邸安和说到这里就觉得有气,“但这能怪谁呢?心态这东西不是你说让他们放松就能放松的。”

  老邸随即话锋一转,直指导致中国男排心态不好的根本原因,“心理承受能力不是光靠训练和做思想工作就能解决的,这种素质关键要靠大赛锻炼,你看外国运动员有哪个教练给做思想工作的,人家法国队才集中了一个星期,而澳大利亚队也有部分球员是4月底才归队的,人家的心态问题怎么就少呢?关键是人家的队员大多经常参加高水平的比赛,不断的大赛让他们这种基本素质慢慢就培养起来了。”邸安和自己也郁闷地说,“而我们呢,一年的比赛加起来总共也就10场至15场,除了这次落选赛外,中心还花大钱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要不是这样我们的比赛更少。暂不提欧美,就是韩国队和日本队,平均每年的国际比赛至少也在60场左右,人家心态怎么能不稳呢?”

  对于中国男排的这种心态现状,邸安和认为,“这个毛病也不是我这一届国家队的问题,这不是我推卸责任,从戴廷彬指导、沈富鳞指导,直至汪嘉伟指导,哪个不是在最后关键时刻出问题,应该说这不是我们教练能改变了的,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嘛!”那么如何提高中国运动员的这种大赛心理承受能力呢?邸安和强调,“中国排协要想真正让中国男排腰杆子‘硬’起来,就要挑选一批被国外俱乐部看上的优秀队员,把他们送出去,让他们以赛代练,这样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比赛的结果已经是难以改变了,邸安和的合同也到期了,对于自己的前途,邸安和主动谈起了“下课”,“下不下课,我从第一天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起就随时准备着,竞技运动很残酷,看的就是成绩,即使你付出了很多,但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成绩,我自己很清楚这一点。当初与中心定的任务主要是2001年~2004年期间打进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决赛圈和2004年进奥运会,前面的任务总算都实现了,只有最后一个任务眼看要实现了,却自己绊了一跤,看来是时运不济。”老邸无奈地自嘲了一句。

  当然,老邸的“饭碗”还不像日本队、韩国队教练那样赛后即刻被敲碎,他还要带队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及其他的一些赛事,“教练班子的调整估计在年底会有说法。”中国代表团团长张蓉芳说。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东京5月31日电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