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 箭 > 最新动态
小侠女百步穿杨-记射箭新秀花季女孩钱佳灵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2日11:21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射箭队雅典奥运基本参赛阵容中有一个16岁的小姑娘———钱佳灵,尽管在入选的六名女箭手中她最终是否代表中国队参赛还是个未知数,但能进入这个阵容已说明了她非凡的实力。

  钱佳灵,这个13岁就闯进国家队的箭坛“小侠女”非比寻常,2004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她勇夺女子70米单轮单项赛冠军、女子个人全能赛亚军。小姑娘怎么成了百步穿杨的神箭手?艰辛的射箭之路又是如何起步?前不久记者来到中国射箭队,想通过近距离的探访揭开其中的奥秘。

  在中国射箭队女箭手的驻地,钱佳灵的床位靠近南窗,屋里住着三个人,除钱佳灵外,还有来自青岛的名将张娟娟和辽宁名将郭丹。宽敞的房间里十分整洁明亮,靠北墙并排立着三张近一人高的弓。箭手们当天下午安排的训练是长跑,佳灵床上一摞刚洗过的衣服叠得整整齐齐,香喷喷地散发着阳光的气息。床下,白色的运动鞋洗刷得一尘不染。靠床的桌上有几本近期的杂志,一本翻开的《读者》在和煦的微风中静静地等待着主人。

  当中国射箭队领队把钱佳灵“引荐”给记者时,站在面前的这个1.71米的上海小姑娘看上去有一种超出同龄人的自信和成熟。

  独自走进射箭队

  钱佳灵8岁时独自走进离家不远的卢湾区少体校射箭队。她清楚的记得那天妈妈没跟着来,她很快找到那个前一天在学校看中她的教练。从此一练就是七年。钱佳灵说:“不会的时候感觉很枯燥,会了就有意思了。”

  据钱佳灵的启蒙教练王勤说,上海卢湾区对射箭项目的投入很大,市里区里都很重视。练的人也不少。佳灵当时刚上小学四年级,是全队最小的孩子。她妈妈怕影响她的学习,对孩子去少体校训练还有顾虑。但小佳灵从进入体校后,每天对着一张没有表情的靶纸,开弓拉弓,风雨无阻,坚持训练,而且放学后自己去体校,从不用家人接送。教练说她不仅胆子大,还很有号召力。身边总围着一群小伙伴,不少比她大的孩子也听她的。四五年级时在学校是中队长,组织能力很强,学习也不错。当时是全天学习,课余训练,每天训练一个多小时,很刻苦。

  在少体校一练三年,佳灵成绩提升得很快,于2000年进入上海射箭队,成为二线队员。她参加过多次比赛,从丙组到甲组,从少年到成年,拿了十多块奖牌。其中有2000年第一届上海青少年运动会女子25米单轮单项赛第一名;2001年上海市射箭锦标赛女子乙组18米单轮单项赛第一名;2002年上海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女子25米单轮单项赛第一名;2002年第十二届上海市运动会女子青少年乙组18米、30米、40米单轮单项赛三枚金牌……

  教练说钱佳灵最突出的特点是自信。参加全国比赛不论输赢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刚进队时她人小,控弓都还不怎么会,就能打,而且一打就打了个第一。看她拉弓好像一点儿不费力,很轻松、很随意地就把一股力顺上了。让人看着很自然。这也就难怪中国射箭队领队孟繁爱毫不吝惜地夸奖她:“这个小姑娘天赋很好,用我们射箭人的话说,是干射箭的料。她完全是用自然力,潜力很大。”

  轻松地练 开心地打

  “生活就是要轻轻松松的,干吗那么累呢?”这就是钱佳灵的人生态度。即使是从事射箭这项运动。

  从小学四年级的那个暑假被选进区射箭队,小佳灵的箭坛之旅一直是平平顺顺的。进队后每天练单臂撑、俯卧撑,使用的弓从10磅长到12磅,以后是20磅、22磅、26磅,慢慢加上去。在区队练了半年就打上海儿童组比赛了,“我现在这个年龄还可以打,但是没这个必要了。”佳灵说。

  “我这个人比较现实,很想得开,”这话与15岁的年龄似乎不太相称,也许,这就是小姑娘的与众不同:“训练肯定枯燥,怎么都是练,总想‘哎呀,好累呀,真枯燥,我今天不想练了’,还不如想办法开开心心地练,轻松舒服地打。”在射箭队佳灵既学习做人,又增长了技能,“我行,我可以,很轻松”,这就是钱佳灵的参赛心态。2002年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优秀运动员大奖赛,只有13岁的她见识了全国最优秀的射箭高手们,“我们教练给我介绍她们是谁谁谁,有什么优点……我一点不紧张,真的,我紧张一点还好。太放松了也不行。”问她是更重视比赛的结果还是过程?小姑娘从容地反问:“没有过程哪来的结果?”

  从钱佳灵的谈吐中几乎感觉不到她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无论从她的成熟自信,还是聪慧机敏都超出了大多数同龄人。也许是训练有素,正如射箭队领导所说:“我们要求每个队员,无论比赛好与不好,从脸上应该看不出来。”作为一个人来讲,有过这方面的锤炼,很多事情都可以承受。同时竞争的激烈,赛制的残酷都加速了少年选手的成熟。

  家里家外都开心

  钱佳灵说自己小学一年级时“读书很差”,可能是太贪玩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像男孩子一样”。二年级时稍有了点觉悟,三年级当上了少先队小队长,各门功课都好起来。贪玩的佳灵能做到训练、学习两不误,也没耽误玩。偶尔也有不去训练的时候,但教练问起时,佳灵一定会如实交待。据她妈妈说,她从小学二年级到毕业各科成绩都优良,毕业后进了一所区重点中学,真是“玩也玩了,区重点也上了”。在初中学了一年,佳灵就被选拔到上海射击射箭中心,成为有正式编制的在训队员。

  家里、外面佳灵都是“开心果”,她兴趣广泛,爱唱爱跳。生性要强,干什么事总不甘落后。来国家队过第一个春节,在联欢会上,领队让她表演个节目,她二话不说,上去就唱,一点儿不怯场。

  一些接触过她的人都说她大大咧咧,佳灵说自己的开朗性格可能是遗传。佳灵妈妈在她一岁时干起了个体餐饮业,佳灵小时候常随家人到妈妈工作的地方唱卡拉OK,据妈妈说佳灵那时嗓子不好,唱歌还跑调,“五音不全”,但她就是喜欢唱。

  钱佳灵远在上海的妈妈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去年12月18日佳灵回家住了一天,从12月19日到现在一直没见过面,虽然常通电话,但妈妈还是很想念女儿:“听佳灵说她现在唱歌进步了很多,可我一直没听过,她打电话说要和我一起去唱卡拉OK。”

  ……

  在中国射箭队空旷的操场上,我问钱佳灵最喜欢的歌是哪一首,她说自己会唱也爱唱的是那首许美静的《阳光总在风雨后》,接着她轻声哼唱起来: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

  阳光不会永远灿烂,乌云会时不时地闯进来,但是它最终将被驱散。看着自然率真的快乐女孩,我由衷地祝愿钱佳灵在阳光下一路走好。(刘露非)

  钱佳灵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8年2月3日 星座:水瓶座 籍贯:上海 血型:B型 身高:1.71米 体重:61公斤 兴趣:唱歌、跳舞 最喜欢的颜色:紫罗兰色 最喜欢的花:郁金香、百合 战绩:2003年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女子射箭奥林匹克淘汰赛银牌;2004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女子70米单轮单项赛冠军、女子个人全能赛亚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