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雅典进行时
爆炸事件难动摇体坛盛会 雅典奥运不惧恐怖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3日0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杨丽明 在百年奥运即将回家的前夕,雅典却在上个月内四次响起爆炸声,雅典奥运会无可避免地蒙上了一层“阴影”,但———

  “奥运会真的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当一个月内第四次爆炸声在希腊首都雅典响起时,这种“恐怖阴影”变得越来越浓。尽管希腊当局一再表示这些爆炸事件与奥运无关,但人们还是对雅典奥运会的安全产生了疑虑。

  目前,已有多个希腊国内的极端组织声称对爆炸负责,这些极端组织把恐怖袭击目标直指雅典奥运会。他们在声明中称,“不欢迎”政府官员、商人、警察和有钱的西方人参加雅典奥运会,“反对北约及外国力量介入奥运”。

  “爆炸事件与奥运会无关”,希腊政府希望用这种说法消除外界疑虑,增强自信心。从各方面观察,希腊现在是外松内紧,对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严阵以待。

  10亿欧元,这是目前雅典奥组委为奥运期间安保问题划拨的巨额预算,它比悉尼奥运会安保预算多了4倍,比最初的雅典奥运会安保预算翻了一番,这也是目前奥运会预算严重超标的最主要原因。

  如此巨额的预算是否真的物有所值?预算增加是否必然意味着安保措施的到位?面对越来越重的财政负担,希腊官员们对此也不无置疑。新任希腊财政部长阿罗格斯库费斯说:“不知是否真的应该在安保上花费如此多的预算。”

  增加预算;提高安保级别;增加警察部队,使其达到7万人。为确保奥运会的安全,希腊政府可谓不惜血本,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

  本届奥运会的一项安保措施恐怕是奥运史上绝无仅有的:希腊将对各奥运代表团的安全保卫“区别对待”。对于像美国、英国代表团这些恐怖袭击的头号目标,希腊把他们圈入“红线”,对他们进行24小时全天候保护。其他代表团则按“危险性”享受不同级别的安保待遇。

  最让希腊担心的是奥运会遭受恐怖组织的生化袭击,因为对于参加奥运会的1.6万名运动员以及数以万计的官员、记者和游客来说,生化袭击造成的伤害是难以估量的。为此,希腊也想尽了办法,其中之一便是向捷克“取经”。

  捷克以防核、生、化武器部队的精良而著称,北约和欧盟的快速反应部队中的防核、生、化武器部队就由捷克人担当。6月1日,首批24名希腊专业人士抵达捷克,准备向捷克学习如何探测沙林、芥子气等致命性毒气并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处理。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希腊还将派出大批人员赴捷克“临时补课”。

  除了自己的安保力量外,希腊还准备借用“他山之石”。希腊目前正与北约进行谈判,准备向北约租借空中预警机、北约地中海舰队的战舰,并希望把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中的防核、生、化武器部队纳入雅典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之中。一位北约官员对记者说,北约很有可能派出部队为希腊保证边境安全,并协助希腊完成空中侦察和海上巡逻任务。

    面对连续不断的爆炸事件和日益临近的奥运盛会,也许人们应该相信希腊人信奉的“最后一分钟哲学”:奥运会的安保问题一如雅典奥运场馆、设施的建设,不到最后一分钟,是不会准备就绪的。

    新闻链接

  在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巴勒斯坦8名“黑九月”成员袭击奥运村的以色列选手,9名以色列运动员、1名以色列教练和1名德国警察被杀害;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1名种族主义分子在奥林匹克公园引爆了炸药,炸死1人,炸伤百余人。

  前不久马德里发生了连环爆炸案,人们的神经再次紧张起来:本届奥运会会不会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为防止雅典奥运会期间出现可能的放射性恐怖袭击,希腊已经接受美国提供的2600万美元的检测放射性特殊设备。希腊还成立了一个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以色列和澳大利亚7国组成的安保顾问团,共同协商和解决雅典奥运会可能面临的安全保卫问题。俄罗斯和土耳其也受邀配合希腊,为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提供情报信息。(实习生 朱浩洋)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图文:奥运开闭幕式门票亮相 总发行量530万(06/03 11:37)
  • 古奥林匹亚体育场重新启用 英国医生设诊所(06/03 10:36)
  • 雅典奥运门票销售任务艰巨 游泳网球最受欢迎(06/03 09:49)
  • 700名厨师奥运村掌勺 奥运餐厅24小时供应食物(06/03 09:49)
  • 门票还剩三分之二 雅典奥运新一轮销售攻势(06/02 17:12)
  • 奥运会引来东欧流莺大军 雅典群莺忧心饭碗(06/02 16:51)
  • 希腊财长质疑奥运预算 安保费10亿欧元创新高(06/02 14:37)
  • 图文:雅典为奥运会特制的一艘古帆船下水试航(06/02 09:42)
  • 雅典一个月里四起爆炸 奥运绷紧“反恐”神经(06/02 08:4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