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中国国家网球队面临撤消 网球旧体制将寿终正寝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3日16:11  来源:成都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记者唐恒实习生王颖) 郑洁领军的中国女网“四朵金花”,领到进军雅典奥运任务20个月以来,在世界职业网坛上一再创造令我们大喜过望的成绩。她们的优异表现,极有可能创造另一个令我们匪夷所思的历史———已经运转了快50年的中国国家网球队,面临就此撤消的命运!

  奥运网球赛也可拿奖金,挣积分

  近50年来,奥运会网球赛与世界职业男子、女子网球赛事,曾经是水火不容的业余与职业两种截然不同的比赛。奥运会,任何选手都是在国家和地区的团队名义下参加,而世界职业男子(ATP)、女子(WTA)网球赛事,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优胜者甚至没有“升国旗、奏国歌”的机会。

  上世纪末,职业选手被允许参加奥运会,但当时还没有任何奖金和职业积分。为了改变顶尖职业选手拒绝奥运会“义务劳动”这种状况,从今年雅典奥运会起,职业选手一旦参加比赛,不仅有奖金,而且同名次获得的积分,仅少于四大满贯顶级职业赛事,已超越男子大师赛分站赛和女子巡回赛一级赛事。

  换言之,奥运会网球赛已从独立于职业网坛的“业余赛事”,彻底变为职业赛事框架内的“一站”。过去只有国家概念的奥运会网球赛,已变为既升国旗、奏国歌,又算积分拿奖金的形式,实质上已是个人身份参加的“商业比赛”。

  国家队失去存在条件

  这样一来,一直以“奥运争光”为惟一目标的中国网球国家队,就突然失去了继续存在的现实理由和客观合理性。

  实际上,担负现今整个中国网球雅典奥运争光任务的,只是20个月前将原来业余身份重新登记为职业身份的郑洁、晏紫和李婷、孙甜甜这女网“四朵金花”。这四人为了拿到雅典入场券,一站站打职业赛凑积分,而网管中心“越俎代庖”,由一个国家职能部门充当经纪人,具体为四人打理谋划,这明显非常滑稽,更不合时宜。

  既然奥运会已经由业余“转”职业,中国网球的“奥运争光”也就没有了选择,只能接轨、同步。既然职业选手必须全年满世界“挣分”,才能换回奥运会入场券,以赛代练的职业化模式,是任何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必经之路,国家队封闭管理、训练的旧体制也就成了明日黄花。

  撤国家队,地方中央都赞同

  正是“四朵金花”的成功突破,让中国网球运动尝到了职业化发展模式带来的甜头,也同时敲响了旧体制的丧钟。据悉,为加快我国竞技网球运动的发展,制定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竞技网球运动的发展对策,具有开拓思维和开明态度的网管中心,早些时候已经就撤消国家队事宜,“私下”征询各方意见,而各地方队几乎是一致同意,一致叫好。如果网管中心的这一设想成为现实,那么中国网球队将成为被撤消的第一支国字号球队。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