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北京传递
跳水世界冠军余卓成聊天实录:成火炬手有点意外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4日18:07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查看全部图片]

聊天实录:[视频一] [视频二] [视频三] [视频四] [视频五]

主持人说: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来到我们搜狐聊天室的是世界跳水冠军余卓成。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好吗?

余卓成说:大家好。


当选北京雅典奥运接力手感觉意外

主持人说:首先恭喜余卓成当选北京雅典奥运的接力手,6号将代表广东参加北京的接力仪式,现在心情怎样?

余卓成说:知道这个消息后,心情一直非常开心,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

主持人说:据我所知,您从众多的广东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实在是不容易。觉得自己为什么会胜出?

余卓成说:这次广东省奥运火炬选手的评选的十位候选人,都是广东省的体育精英,都是非常有份量的,感觉自己被选出,并不是很有优势,因为大家的成绩都很有优势,自己能够胜出,感觉有点意外。

主持人说:其实我觉得余卓成胜出一点也不意外,因为在广东,应该没有人不认识余卓成。我记得96年我还在读中学,在亚特兰大的跳板上看到余卓成,也还是一个小孩。今天很难想象能和世界冠军坐在一起。我先代我们的网友感谢余卓成在赴京之前还抽空与搜狐的网友见面。平时喜欢上网吗?

余卓成说:我很早以前就有上网了,(有上搜狐吗?)我的邮箱都还是搜狐的呢。

网友:今年的8月,精彩的奥运回到发源地雅典,对一名运动员来说会是什么感觉呢?

余卓成:当然是很激动的,奥运回到了发源地,虽然不能去参加,但我也会非常关注这个盛事的。我自己参加的那一届奥运会,是96年的亚特兰大,刚好是奥运会100周年,也有纪念意义。

主持人说:您现在是否已退役?

余卓成说:现在已退役,1996年就已在中大读书,读法律系。因为一直参加比赛,所以没有时间去上学,2001年退役后,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了。这两年都是在中山大学上学。

主持人说:广东一位著名的运动员陈小敏也曾在广东商学院读法律,看来挺多的运动员选择读法律的,运动和法律是否有必然的联系呢?

余卓成说:比较巧合,因为读法律是大家的兴趣。运动员在专业上的选择有很多的,比如说一起的队员孙叔伟就是中文系的,我的师妹也是中文系,还有工商系的。

选择做娱乐做“兼职”

主持人说:香港的游泳运动员方力申也是一位与水有关的运动员,他现在成功进军娱乐圈做全职歌手,您是否考虑过唱歌进入娱乐圈?

余卓成说:因为这些年与媒体打交道比较多,最近在广东电视台客串主持,对自己也是一个新的尝试。

主持人说:是否有进娱乐圈的打算呢?

余卓成说:只是客串,不会全职。奥运会回来后,会参加广州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山水有相逢》,是宣传亚运会的。

主持人说:什么时候开始练习跳水的?

余卓成说:我是八岁开始练跳水。当时在新会的平山小学读一年级,当时的启蒙教练在挑选跳水运动员,我就进入了新会的业余体校队。刚开始练习的时候不了解跳水是怎样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说:跳水的难度比体操的难度更难控制,更多人关注的是压水花的瞬间,你有什么感觉?

余卓成说:从起跳到入水大约有1秒时间左右,期间有很多的动作的连接,其实就是动作的熟练性。如果跳得很好,自己的心情都会很舒畅。

主持人说:上到岸上是否要保持镇定,因为还有很多轮,对于一个运动员怎样衡量是否成功?

余卓成说:一个运动员要看自己的条件,最起码要有一个目标,整个训练都要围绕目标进行,检验你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成绩,去检验自己,怎样才算成功。运动员不断挑战自己,克服困难,锻炼意志。面对困难要自信。

主持人说:年龄是运动生涯很大的绊脚石,运动员是受年龄限制的行业,您心目中除了跳水最喜欢什么项目?

余卓成说:有很多的项目都喜欢,我们在练习跳水的过程中,在一个基地里面进行训练的。我们会通过其他的项目,进行身体的调整训练。我们自己也喜欢玩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我想足球和羽毛球会好一点,自己现在在大学里面,有时间就玩网球多一点。

感谢“背后人”的支持

主持人说:我们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说:你的成功代表了你的天资和努力,但我相信,你的背后肯定有支持和为你默默奉献的人,这个人是谁?

余卓成说:任何运动员的成功,离不开很多人的支持,在我整个的运动生涯中,首先是父母的支持。一直以来,父母非常支持我进行练习。运动员的训练是非常艰苦的,常年不在家里,第二是教练,对我们非常负责人,虽然很严格。从小的时候自己对自己没有人生的规划,但是,教练对我们有一个很远的计划,与我们一起去实现这个目标、梦想。在训练过程中有很多的后勤人员都是非常重要的,练得比较晚的时候,食堂要等我们吃完饭才可以走,这些人都是支持我们的。

主持人说:你在中大还有多久毕业?

余卓成说:我现在已经休完大部分的课程,这个学期如果顺利的话就休完了。

主持人说:毕业后有什么打算,是否作体育相关的工作?

余卓成说:退役后一直没有离开体育圈,我是广东省体育跳水部的副主任。将来的工作也是围绕广东省跳水队的发展和培训进行的。

主持人说:你还在广东电台和电视台作一些美食的客串主持人,您的兴趣在哪里?

余卓成说:我更喜欢体育的节目。首先跳水我是非常熟悉的,我会参与到跳水的讲解和专题的报道,会更有兴趣。对体育休闲和体育旅游、体育介绍有兴趣。饮食这个节目,其实是非常偶然的,当时广东电台体育频道,新推出了"健康食府"专门推出一些食品。现在的人并不是讲究吃饱,要吃得好,自己在这个节目中也学到一些饮食健康方面的知识。



有机会也会考虑到海外执教

主持人说:现在海外有很多海外执教的教练,他们带出来的弟子与我们自己培训出来的运动员是否会有很大的压力?

余卓成说:任何东西都是有竞争才会有进步,原来国内的一些运动员和教练到国外去执教,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对当地的跳水运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应该说是起到很大的促进。从整个条件来说,国内还是最好的,对这个项目,国家对体育非常支持,跳水项目在国内的开展是非常好的,无论是从教练员的水平,还是运动员的条件,还有整个硬件的设施,比很多国家要好得多。

余卓成说: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会比他们做得更好,因为这个项目大家必须有这样的水平,形成了竞争后,大家才会有创新的动力,使得这个项目更激烈。

主持人说:有这样的机会,你会去外国执教吗?

余卓成说:曾经想过到外面去学习。这个项目的发展,国外很多东西我们需要学习的,原来曾考虑过,如果有机会到外面进行一些学术上的交流。

主持人说:网友千堆雪说,主持人余卓成是否面对面?

主持人说:我现在和余卓成是面对面的接触,因为余卓成也是我的偶像,我也非常激动,觉得很幸运。有网友问你心中是否有敬佩的运动员?

主持人说:进队的时候,原来广东队之前的跳板王子谭良德是我的偶像。我们对他也很熟悉,他在88年奥运会时头碰到板上了,这种情况对很多运动员再跳水要经过很长的时间进行调整,才会恢复状态,这种情况下,他只用了十几分钟就调整好了,他的毅力是非常强的,他又进入了跳台的决赛,在这么大的伤害下,还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对他的心理素质非常敬佩。对篮球的乔丹和网球的阿家西,都是我们非常敬佩的运动员,他们对体育事业的追求和坚持是我们非常敬佩的。

主持人说:网友:余卓成得冠军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余卓成说:一直以来的努力得到一种肯定,这是最开心的。与这么多人一起为了奖项去努力,最终获得胜利是非常高兴的。

主持人说:网友:当你第一次站在领奖台上时是什么感觉?

余卓成说:心情非常激动,说不出来。这种大赛里面,看到自己国家的五星红旗升起来,自己感觉非常骄傲,这是国家的荣誉。

中国跳水队雅典奥运前景大好

主持人说:你觉得中国跳水队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余卓成说:前段时间经常说中国跳水队的难度被别人超过了。其实中国跳水队在难度创新上一直是领先的。特别是去年,有些外国运动员在某些动作上有一些突破,这些突破形成了他们比较好的竞争力,在一些赛事中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国内对这些情况进行了很快的调整,今年形势应该是比较好,从总体难度上都超过了国外的运动员。

余卓成说: 跳水项目不能单单看动作的难度,难、准、稳、跳几个综合技术,我相信我们现在的一些运动员训练的稳定性,动作难度和比赛的经验,他们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说:网友:请您预测一下,中国的跳水队在雅典的奥运会能夺得几金?

主持人说:网友:请您预测一下,中国的跳水队在雅典的奥运会能夺得几金。

余卓成说:跳水一直是我们国家非常强的项目,到目前为止,获得14块奥运金牌,上一届获得5块,我对目前的形势认为还是很好,很多项目有实力夺冠的。今年的世锦赛中国的选手成绩非常好,他们在这些项目上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竞争比较激烈的有几个项目,有男子十米跳台、双人、男子三米跳台的单、双跳。女子来讲,要有优势一点,特别是女台双人和女台单人,实力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说:是否身体比较轻盈,相对外国人来讲,高难动作有帮助。

余卓成说:她们动作的技术更细腻一点,她们的难度也比较好一点。

主持人说:中国跳水队是否有梦幻之队,这个称号可以维持多久?

余卓成说:应该是梦之队,我认为从整体发展来说,中国的跳水队,对这个项目投入非常大得。我认为这个项目,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最起码,近几年还是会保持这种状态。但是现在,跳水从四块金牌增加到八块金牌,成为奥运会比较大的项目,其他的国家也越来越重视这个项目。他们也在借鉴我们各种训练的模式和方法。例如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他们也在学习我们集中训练的模式,对他们整个运动训练的稳定性提高很多。、

主持人说:您认为中国跳水的训练模式是领先的,很多国家都在效仿。

余卓成说:训练方法和模式都在创新和改变,我想大家都在过去好的经验中总结,找出新的方法,大家都在互相学习。

主持人说:有网友问,您最难忘的跳水教练是谁?

余卓成说:挑选我进入广东队的胡恩勇教练。

主持人说:他有什么特殊的东西吸引你?

余卓成说:我从十岁开始到退役,大部分时间都是他带我进行训练。关键的是,我刚刚进入专业跳水队,从不懂得跳水的运动员到世界冠军,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是他的第二批运动员,之前他本身也不是特别有成绩的运动员,他也是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钻研,与大家一起配合,共同成长和进步。当中有很多的困难,大家都一起承受和突破。

主持人说:你见他的时间比见家人的时间还长。

余卓成说:是的,每年的探亲假只有十几天,后来因为比赛的任务重,这十天都没有了。



郭晶晶应该可以延续高敏和伏明霞的辉煌

主持人说:网友小可:你认为郭晶晶是否可以挑起中国女队的大梁,现在她的状态是否稳定,是否可以继续高敏和伏明霞的辉煌?

余卓成说:她的成绩非常优秀,各种大赛中都获得冠军,作为中国女队来说是一个领军人物,她各方的经验最丰富,经历最多。至于与高敏和伏明霞比较,我认为每个时代都不同,我认为她是在不断努力实现自己最高的理想。

主持人说:网友小飞狐:如果有机会去雅典奥运会,您最想看什么比赛?

余卓成说:因为自己是跳水运动员,会看最热爱的项目跳水,其次是体操和乒乓球、羽毛球,这种比赛除了他们水平高,感觉到他们比赛的气氛非常好,非常激烈。你进去看比赛时会很兴奋。

主持人说:这些项目都是全国观众比较喜欢看的项目。

主持人说: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您取得了亚军,现在退役还没有取得奥运会的金牌,是否会觉得遗憾?

余卓成说:最终没有拿到奥运会的冠军,对自己来说是一种遗憾,反过来说,自己也不会有太强的感觉,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讲,能够参与到比赛,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我亲身在奥运会上经历了重大的比赛。第二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技术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说:您现在也是从事于奥运有关的工作,例如火炬接力手,这也是对奥运的一个贡献和参与,我认为不一定用奖牌来衡量,重在参与。

余卓成说:关键在于享受这个过程,每个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可能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都会实现,例如攀登珠穆朗玛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攀登到顶峰,重在过程和体验。

主持人说:您如何评价队友熊倪和田亮?

主持人说:你经常跟他们保持联系吗?

余卓成说:熊倪见得少一点,田亮还是经常见,他每年还参加比赛。熊倪现在是技术学院的院长,退役后走上行政岗位。过去训练时,相处还是非常好得。他可以说是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他水感非常好,我从小也是非常羡慕他,我在省队时他已经是国奥队的运动员。他在88年就已参加了奥运会,是我学习的对象和自己要超越的对象。能够成为竞争对手,我认为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说:与你同一时期的跳水运动员,您认为谁是最出色的?

余卓成说:同一时期的男孩子我认为孙叔伟,第二是熊倪,还有其他一些不错的运动员,比如说肖海亮等,这些运动员都非常优秀。

主持人说:个跳水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说到的都是世界冠军,每个人的份量都是非常足得的。有网友问你的队友例如伏明霞都作为一些产品的代言人,你是否会代言一些产品?

余卓成说:我自己感觉,运动员是越来越好得的。大家都看到体育的热潮,对体育明星都非常的钟爱,大家都看好商业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商家与体育明星结合,我作了一个户外商品作代言人,对自己来说,更喜欢作一些体育产品的代言。现在有很多关于健康方面的产品。

主持人说:你是否想过像李宁和李小双一样创建一个体育产品的品牌?

余卓成说:还没有这样考虑,但是对商业比较有兴趣,有机会或者机会成熟也会往这方面开展一下。

2004雅典奥运看好田亮和郭晶晶

主持人说:网友青苹果:今年的奥运会跳水项目,谁最优实力夺冠?

余卓成说:男子的田亮有非常强的实力,今年的世界杯获得单、双人的冠军,状态很好。女子跳板的郭晶晶单、双人也是非常有实力的。还有老力诗也是非常有实力的选手,她是广东的运动员,是一个女孩子,是我的师妹。今年广东有三位运动员参加了奥运会比赛。还有胡嘉,参加十米跳台的单人比赛。

余卓成说:还有一个是杨敬嘉。目前国内的运动员实力都非常强,我们还要关注一下伍敏霞,他和郭晶晶一起配对的。这一届她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几年她一直是女子三米板的主力,今年她的状态还是非常好得的。3月份的珠海公开跳水赛和美国的比赛都获得单项的冠军,具备了这样的潜力,她和郭晶晶形成了很大的竞争。

主持人说:您是否觉得跳水的评委,对一个运动员的印象分是否有影响。例如说熊倪比较出名,会影响裁判的主观?

余卓成说: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你在大赛中经常出现,给裁判留下深刻的印象,会有影响。但是裁判不光是看印象,还是要看比赛中动作发挥的情况。你如果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是最好的。运动员要不断参加比赛把这样技术展现出来,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

郭晶晶和伏明霞,两个我都喜欢

主持人说:网友:我是中山大学的校友,但是在校园里面没有见过余卓成,是否有特殊的待遇?

余卓成说:在中山大学有很多人没有见过我,我目前是在珠海校区。有的时候不是同一系的,见面会比较少,大家可能会在食堂见过面。

主持人说:孙叔伟也是你的校友,在校园里面你们是否特别受欢迎。其实以前的举重选手陈小敏是我的校友,我们会一起去上英语课,但是很多的男孩子不会接近她,因为她可以很容易举起一个人。

主持人说:有网友问你现在是否有女朋友?

余卓成说:有女朋友。

主持人说:网友:跳水队现在有两位明星人物是情侣,是否属实?

余卓成说: 余卓成:大家去问一下,如果有机会去问一下。

主持人说:主持人:对于跳水队的两位美女,郭晶晶和伏明霞哪一位是你喜欢的类型?

余卓成说:我认为他们都不错,都很好。

余卓成说:很难选择,他们都是男孩子追求的对象,他们的形象比较好。

主持人说:网友:余卓成您认为袁培玲是否有潜力?

余卓成说:她刚刚在深圳的全国冠军赛中获得女子跳台的冠军,在这一次的比赛中表现的非常好,五个自选动作与男孩子比毫不逊色,如果再跳一个自选会比所有男孩子的分数都高。她现在掌握一套非常高难度的动作,而且完成的质量非常好,我想她在经过一些比赛的锻炼,应该来说是下一届大赛的非常好的选手。

主持人说:她是否参加了这次的奥运会?

余卓成说:他现在年龄比较小,才13岁,还没有资格参加大型的国际比赛,因为必须要满14岁才可以,她目前女子跳台非常出色的选手,非常有潜力,大家对她寄予很大的期望。我还以为很多网友是不认识她的,看来还是有内行的人才会关注她。

主持人说:今天机会很难得,你是跳水界的前辈,他们会问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主持人说:有网友不相信余卓成到了搜狐的聊天室。

主持人说:等一下我们会有余卓成访谈的视频。

主持人说:网友:您最难忘的比赛是哪一次。

余卓成说:很多的比赛都非常难忘,大家看我过去的比赛比较多。我记得有一次比赛非常难忘,是参加省运动会,当时刚刚练跳水时间不久。当时是十米跳台的决赛,我要完成背立动作(倒立),对这个动作掌握得不好,两次背立不成功,要从十米跳台上走下来,那一次是最失败,最尴尬的一次。因为从来没有从上面走下来,这次失败对我整个跳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

余卓成说: 但其实当时我的实力非常强,虽然失败了,还是拿了冠军。所有的选手都换衣服,准备领奖,我的教练让我上去,重新再跳一次,当场把比赛当做练习。我的教练在这方面的指导是非常严格的。

主持人说:凡是都会有两个方面,好和不好,这两方面合在一起才算完美。

余卓成说:这在我的运动生涯是非常难忘的。

主持人说: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广东的运动总水平是否没有其他省的水平好?

主持人说:在过去九届的全运会中,获得了四届的金牌总冠军。一直以来,广东体育在中国体育发展过程中启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项目,因为广东的经济发展比较早,很多的项目在广东就开展了。我们广东体育项目的面是非常广的,很多项目在全国是领先的。

余卓成说:我们的余卓成、马琳都是广东的佼佼者。

余卓成说:我们广东的体育届选手总共获得了391个世界冠军。191个世界纪录。我们是一个体育强省,我们现在准备申办2010年亚运会,从整个的经济和体育实力,各方面的条件都是非常强得。

主持人说:今天的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余卓成到搜狐作客,祝愿您在北京的奥运火炬接力成功,我们希望通过搜狐看到现场的接力。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搜狐体育、搜狐雅典奥运网、搜狐广东站。

余卓成说:感谢网友的提问,这是对我的关心对跳水的关心,借这个机会向全国各地的网友的关注表示感谢,对我一直的支持表示感谢。预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主持人说:非常感谢余卓成到搜狐狸做客,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今天的访谈结束,咱们下次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余卓成当选2004雅典奥运火炬接力广东选手(03/26 15:58)
  • 广东奥运火炬接力选手余卓成脱颖而出(03/26 09:59)
  •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中国段)接力手余卓成(图)(03/25 18:1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