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羽毛球队奥运名单将出炉 陈宏难压鲍春来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7日11:14  来源:体坛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特约记者方亭益阳报道 6月4日晚7时,由51名队员教练组成的中国队抵达湖南益阳,5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开始了夺取汤尤杯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在随后的55天的训练里,中国队除了为奥运会作最后的准备外,并将在7月15日宣布奥运参赛名单。

  对媒体说NO

  5日下午3时30分,在总教练李永波的带领下,全队兵分两路,在益阳奥林匹克公园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以高崚、黄穗等双打队员为主的一组在田径跑道上进行跑步训练,而林丹、鲍春来等单打选手则在训练馆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

  据悉,本次集训将分三个阶段,第一周进行一些微小的调整;从6日7日到6月底,队伍将在体能训练上加量;6月25日,部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将参加马来西亚公开赛,7月初队伍返回益阳后,进入最后的技战术训练阶段。

  4日晚,李永波抵达益阳的第一件事,就是开会宣布:所有队员和教练,一律不允许接受媒体采访,包括电话采访;在每晚规定时间段,队员须上缴手机;在入住的明瑞宾馆,除保安把守外,教练组还要求另外拉上铁门;队员出行都统一乘坐大巴;集训期间,队里会安排一两次与父母见面的机会,但地点只能在训练基地。

  有选手说:“这一点都不像回家的感觉,只等着家人来‘探监’吧。不过,队里这么做,也是为了让我们专心训练。毕竟奥运会对很多人来说,只有一次。”

  在奥运会这个大的命题面前,任何事情都只能“靠边站”。正如李永波所说,“悉尼奥运会我们拿了4金,形势逼得我们只有朝更高目标努力!”

  唯一标准:状态

  随着集训开始,中国队也进入到了最后冲刺期。谁去谁留,成了最大的悬念。

  对此,李永波毫不避讳:“我可以一个人说了算,我有这样的权力。”

  但李永波不会真的那么武断。作为国人最关注的优势项目之一,民主集中制也许是目前最科学的方法,“我会交给队委会去讨论,还要征求各单项组教练和优秀队员意见。”

  中国队选择奥运会21名球员的标准,当然是身体、技术和心理状态都是最佳的。“从现在到7月15日正式宣布那天,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谁都不知道到时候自己的状态会怎样。无论谁想去雅典,都只能靠自己努力。”李永波说。

  在训练中,“今天你练了没有,练得怎么样?”是大家相互问候时用得最多的话。在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教练组不会也不可能冒险起用一位状态平平的选手去雅典的。

  除了6月底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教练组还将准备3场教学比赛。据悉,为了将队员状态调整到兴奋点,模拟赛当天,队员将被拉到离益阳几十公里的长沙住宿。

  当然,伤病状况也是教练组担心的。目前,世锦赛冠军夏煊泽的肩伤、张宁的脚伤已无大碍,而奥运会混双冠军高崚的伤已不需动手术了。高崚的搭档黄穗介绍说,“下周恢复系统训练后,我们将开始合练。我们还是奥运会女双金牌的候选者。”

  5日下午,教练给高崚开起了“小灶”:她仅仅在力量器械区进行了半个小时上肢训练。这个训练量,在全队是最小的。

  最后的悬念:陈宏

  本次奥运会,中国队占满3个男单参赛资格,而在世界排名前10位的男单选手中,中国队占了4名——林丹、陈宏、鲍春来、夏煊泽,陈郁排在第13位。比较而言,陈郁在大赛中的战绩不如前四位,在汤杯赛中也没有出场,去雅典几乎没有可能。

  林丹从去年开始上升势头迅猛,而汤杯赛中5次上场全部获胜且一局未失,在比赛中一直是李永波最为赞赏的队员,不出意外,他去雅典已成定局。

  夏煊泽是去年世锦赛男单冠军,他的技术并不是最好的,但在场上的拼劲却永远是最旺盛的。他最让人放心的是比赛时的心态。有经验、心理素质佳,又有拼劲,而且他已25岁,要拼到下一届奥运会有些困难,他去雅典奥运会也比较正常。

  悬念集中在陈宏和鲍春来身上。陈宏一度世界排名第一,但他的老问题是心理素质不过关。去年世锦赛在占优的情况下,被实力不及自己的韩国选手朴泰相淘汰。更主要的是,他这样“关键时刻掉链子”并非是第一次,这才是最让教练组放心不下的。本届汤杯赛,他只赢了美国的巴奇和日本的山田英孝,由于对手较弱,他的轻松获胜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对他有影响的是,队里有的教练已因为他经常不能闯过心理关而对他失去了信心。有教练说:“陈宏在顺风球时只会傻打,而下风球就打傻了,他缺乏控制比赛的能力。与他相比,鲍春来虽然也曾心理素质不好,但在本届汤杯赛决赛上,他却反败为胜战胜丹麦名将乔纳森。而林丹小小年纪,控制比赛能力却超一流。与两名小字辈相比,陈宏已经落后了。”

  目前,陈宏的感觉有些像“鸡肋”。上届奥运会陈宏没能前往,参加奥运会一直是他的理想。而与夏煊泽同岁的他也面临着年龄的问题,在人才辈出的中国羽毛球队,他想要撑到北京奥运会不太可能。一边是只有一次的机会,另一边是他的“硬伤”——心理素质不佳,还有小他4岁的竞争对手鲍春来。李永波的一句话这些天被众多媒体引用:“奥运会人选要兼顾2008年奥运会。”

  看来,已经超越自我的鲍春来,可能拥有比陈宏有更广阔的天地。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国际羽联公布最新排名 林丹龚睿那巩固领先地位(06/07 11:05)
  • 中国羽球队益阳备战 老家集训湘籍国手感慨万千(06/04 23:43)
  • 中国羽球队征战奥运费煞心 “复制”雅典场馆(06/04 17:15)
  • 羽毛球队湖南集训备奥运 双打阵容无悬念(06/04 17:08)
  • 羽球队赴湖南备战奥运 李永波:最佳心态去雅典(06/04 04:40)
  • 中国羽球队将赴湖南 开始为期50天集训(06/03 08:00)
  • 全国青年羽球赛收拍 央视演练奥运直播阵容(05/31 10:39)
  • 中国羽毛球队赴益阳备战 奥运阵容将确定(05/31 10:36)
  • 雅典奥运锁定五金--访羽球总教头李永波(05/27 08:57)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