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热门评论
中国田径奥运前景分析:期待竞走跨栏有突破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7日11:3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田管中心主任助理冯树勇最近对媒体称:田径在雅典的目标定为争两枚奖牌比较实际。

  笔者以为,这是较保守的估计,也是风险较小的目标。

  今年初,田管中心副主任罗超毅说到目标时为:实现奖牌1-2枚,力争1枚金牌。就当时田径的现状,这是比较实际的。而到目前为止,田径在备战奥运会中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许多项目有较大的提高,在这样的基础上,2枚奖牌的目标完全能超出,这不是盲目的估计。

  哪些项目能冲击奖牌?

  笔者估计应该能拿下4-5枚奖牌,110米栏是最有保证的一项,三项竞走可以有两枚,竞走发挥得好的话,可实现力争金牌的重任,女子链球也可力争进入前三名,此外,女子5000和10000米有希望添一块。

  做出以上估计的根据是什么?

  110米栏-- 刘翔从室内赛季到室外赛季,每场比赛都在进步中,表现很稳定,也没有任何伤痛,他5月8日在大阪跑至13.06,以0.07秒的优势第一次战胜了阿伦·约翰逊,在年度单项世界排名里也赢了这位四次世界冠军雄居本赛季世界榜首。3月份在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刘翔只比约翰逊慢0.16秒,约翰逊当时这样评价刘翔:“他在近期的每次大赛中都在不断地进步,他是我们今后需要注意的一个很有实力的对手。”但他很肯定地说,

  “每一个时代的田径项目都只能有一个最出色的,在目前的跨栏项目中就是我。刘翔还在进步中,他的黄金时代将在2008年。”而在大阪输给刘翔之后,这位前奥运会冠军不得不承认:“由于对手很强大,特别是刘翔的状态不错,因此决赛前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取胜。”在布达佩斯比赛结束后,约翰逊就不讳言地说“刘翔让我害怕”,在大阪更直截了当地说

  “‘中国刘’将是我在雅典奥运会的最大对手”。约翰逊对刘翔的评价和防范心理很能说明刘翔的份量。

  今年在室内60米栏世界10个最好成绩中,约翰逊占3席(7.36、7.43、7.44),刘翔占4席(7.43、7.44、7.46、7.51),约翰逊略占上风;而到室外110米栏,刘翔占一和九位(13.06、13.23),约翰逊占第二、三和六(13.08、13.12、13.13),基本势均力敌,表明“中国刘”在提高中。经过布达佩斯和大阪等比赛的磨练,刘翔的心理素质和比赛经验越来越完善。从去年以来,只有悉尼奥运会冠军、古巴的加西亚刘翔还没会过,因为加西亚受伤后,放弃了巴黎世锦赛,至今都没再露面,其他世界级强手,刘翔都曾与之同场较量过,包括约翰逊、去年世锦赛亚军特拉梅尔、今年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国瓦德、世界杯赛季军拉脱维亚的奥利贾尔斯等人,与刘翔都互有输赢。刘翔是个比赛型选手,敢拼敢斗,谁都不怵,越是与强手竞争越能激起他的斗志。中国的跨栏王子在雅典会更有所作为,冯树勇说对刘翔没有下奖牌指标,只要求跑至13秒10以内。实际上,跑出这个成绩便有望实现“保银争金”了。

  竞走-- 女子竞走自1992年至2000年奥运会,共夺得2金2铜,是建功的项目。估计本届入选出征的运动员是宋红娟、姜静和上届冠军王丽萍,基本上以新人为主,但实力很强,这些队员经过5月份德国和昆山赛站的考验,技术上获得了检验,与世界强手相比,成绩都很不错,宋红娟赢了1996年奥运会冠军和2003年世界冠军尼科拉耶娃,宋红娟3月在广州夺

  冠(1:26:46)位居世界榜首;姜静在德国夺得亚军的成绩(1:27:34)排名世界第三位;在广州夺得亚军的王丽萍(1:28:58)排在世界第11位,也有竞争能力。中国三位选手都很年轻,宋红娟20岁,姜静不满19岁,王丽萍28岁,组成很有朝气的战斗小组,只要她们始终保持技术不走样,沉得住气,就凭实力也能拿下奖牌。还有望冲金。

  男子两项竞走以50公里优势更大,目前三名中国选手韩玉成、邢树才、虞朝鸿占据世界前三位,5-9位也是中国选手(赵成良、崔志德、阿拉坦嘎达苏、徐兴德),这样,这个项目选择的余地就很大。虽然世界排名并不能决定雅典比赛的结果,还有许多名将要到雅典才真正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但中国男队员也具备年轻的优势,在备战期间,注意提高体能的

  话,体力上可以占上风。和女子竞走一样,男子汉们的技术模式也在德国和昆山受到了检验,在雅典应该能过关,这个项目是可以有奖牌入帐的,甚至冲金。

  男子20公里也有竞争能力。对三项竞走最重要的是,中国运动员不能吃红牌,只要能顺利到达终点,奖牌就能到手,金牌的可能性也就在其中了。当然对手都很强,俄罗斯男女项目都有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墨西哥、厄瓜多尔、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都盯上竞走奖牌。

  女子链球-- 在国际田联公布的今年女子链球单项成绩世界排名中,古巴莫雷诺一人独占世界前6个好成绩(75.18,74.43,73.70,73.65,72.92),她1980年出生,1999年夺得世青赛冠军,在悉尼奥运会上与奖牌失之交臂,2001年世锦赛首次超过70 米勇夺冠军,2003年世锦赛卫冕成功,今年来状态非凡,是雅典夺冠的大热门。古巴还有一位选手克劳福德3月份达71.62米,美国出了一名新人叫吉尔雷特,成绩达72以上,但还不稳定,今年72米的还有乌克兰选手什卡佐娃。相对来说,悉尼奥运会冠亚军斯科利莫夫斯卡(波兰)和库岑科娃(俄罗斯)今年的成绩就显得逊色,这两人原先都具75米以上的实力,库岑科娃今年34岁,竞技水平有些下降;斯科利莫夫斯卡早先是世青赛冠军,在悉尼夺冠时还未满18岁,是田径最年轻的奥运会冠军,因为有伤,今年还没超过69米,类似这种情况还有法国去年世锦赛季军蒙特伯伦。顾原和张文秀今年都稳定在70米以上,张文秀还曾达72.95米,顾原也投至71.97米,很有竞争力,发挥得好,有希望夺得奖牌。

  5000米/10000米-- 由孙英杰邢慧娜担纲,孙英杰集中在跑道上似更有利。这两个项目有一群如狼似虎的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选手,她们的耐力素质和速度确实惊人,战术也很粗野,对别国选手能“手脚并用”:推、抓、打、挤,还用脚踢、踹对手,因此对付她们仅仅是实力还不够,也要讲究策略和战术,不是靠拼就能拿下奖牌的。埃塞俄比亚去年世锦赛

  10000冠军阿德列今年雄居两项长跑世界首位,她声称要在雅典参加两项长跑,她的队友基达尼两项都名列世界第二位,还有一名迪巴巴去年才18岁就在世锦赛上夺得5000米冠军。对手实力很强,争取奖牌很艰难,但不是没有机会。

  除以上各项,女子马拉松也是很有希望的一项。周春秀在厦门跑至2:23:28 的成绩至今仍是本赛季世界第二个好成绩,整体实力都很强的肯尼亚、日本都盯上奖牌和金牌,还有英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里夫。奖牌对排名在世界前5位以内的选手是机会均等的,就看谁的状态最好、最能适应比赛的条件、战术运用得当,谁就是幸运者。希望周春秀能带来惊喜,实现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的重大突破。 许京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孙英杰放弃马拉松 奥运5千米和1万米争奖牌(06/07 07:16)
  • 与队友合作雅典奥运主攻万米 孙英杰放弃马拉松(06/06 10:06)
  • 去雅典机票只有九张 谁是中国竞走队的幸运儿?(06/05 14:21)
  • 李雪梅奥运资格渐趋明朗 冯树勇:自费为她报名(06/05 12:48)
  • 孙英杰奥运选项已有意向 主攻5000米和10000米(06/05 12:48)
  • 约翰逊将来华短期授课 田管中心暂不考虑洋教练(06/05 08:40)
  • 田径圈定名单--李雪梅资格待定 孙英杰主攻万米(06/05 03:41)
  • 中国田径奥运名单将出炉 李雪梅能否出征成疑问(06/05 01:57)
  • 李雪梅能否去雅典尚无定论 田管中心否认报名说(06/04 06:2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