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 > 北京传递
接力顺序稍有调整 第一支火炬可能由刘敬民点燃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9日06:41  来源:新京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今天上午9时,雅典奥运会火炬北京站接力活动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正式开始,可能由副市长刘敬民用装有圣火的“小马灯”点燃火炬,交给第一位火炬传递手于再清。

  据北京市奥组委介绍,今天上午9时整,主办方将在人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北京火炬接力出发仪式。届时将由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秘书长刘敬民从雅典奥运大使兰布利迪斯手中接过装有圣火的“小马灯”,点燃火炬,并将其交给跑第一棒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为防止火炬中途熄灭,据了解,“小马灯”将随传递车队前行。

  经过148名接力手8个小时的传递之后,17时50分左右,将由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执最后一棒跑上颐和园八方亭畔的接力终点———昆明湖上新搭的一个面积2000平方米的圣火台。

  18时开始,火炬传递庆祝晚会将在颐和园举行。预计晚7时左右,也就是晚会结束的最后时刻,主办方将在圣火台点燃圣火。

  北京奥组委公布接力注意事项,接力手要慢点跑

  火炬车队不进北大清华

  本报讯雅典奥运火炬北京站的全部接力手和护跑手除姚明、桑兰之外,昨天下午均到国航万丽酒店聚集,并接受火炬接力前的最后培训会议。中国奥委会的有关人士称,姚明成为最后的一棒接力手已不再是悬念。

  昨天下午3时是北京奥组委既定的148名火炬接力手和35名护跑手北京集合的时间。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会议一直延迟到下午4时才开始。

  不到2时,由可口可乐公司推荐选出的42名火炬接力手便早早来到国航万丽酒店的会场。3时左右,由中国奥委会、三星公司以及北京市文明办等单位选出的接力手陆续赶到,由于其中多数是文体和企业界明星,一下子引起了会场的轰动。

  接力顺序稍有调整

  下午4时左右,会议正式开始。会上,北京奥组委通报了9日接力活动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情况。

  其中,对2名接力手顺序调整,并不涉及姚明。中国奥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姚明昨晚仍在上海,但9日将及时赶到接力点,“成为最后一棒接力手应该不是问题了。”

  工作人员透露,其实姚明并不在最初的接力手名单中。后由于姚明在NBA赛场的优异表现,要求小巨人参与接力的呼声越来越高。

  最后,中国奥委会、北京市等几家单位联合向雅典奥委会推荐,并使其最终成为众人瞩目的最后一棒的接力手。

  接力手家属不得跟跑

  北京奥组委同时要求,在火炬车队进入清华园、北大以及颐和园时实现人车分流,即车队不进入上述三个地方。

  另外,在接力过程中,接力手与护跑手的家属不得跟跑,只能在6个集合点等待,交接棒时选手要集中精力,不要受外界的影响,不允许做其他的事情。

  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特别盯瞩接力手要慢跑,以防火炬在跑步途中突然熄灭。

  为防止接力手在途中发生意外,北京999准备了6辆救护车和20多名工作人员在6个集合点随时待命。

  各路名人悉数到场

  一身黑衣的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一进会场,立刻被记者与接力手围住,“很高兴能够参加火炬接力,多跑跑,对身体有好处。”跑第11棒的白岩松这样说。

  与白岩松热闹的人气相比,执跑第112棒的联想总裁杨元庆身边多少显得冷清。他说,作为火炬接力手参加本次活动,无论对他个人还是联想集团都是“莫大的荣幸。”

  杨元庆透露,他的执跑线路正好位于联想集团当年创业的地方,“这是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标志性的地区,太有意义了。”届时,将有200名联想员工打着“科技助力奥运,只要想一想”的条幅为杨元庆助威。

  很快,姜昆、杨澜、宋祖英、邓亚萍、徐沛东、甲丁、羽·泉等文体明星也悉数到场。

  “小人物”带来长卷

  与文体明星相比,崇文区永外街道的体育迷刘超英先生可谓是“小人物”。他因为热衷收集奥运冠军的照片和签名,并利用当年面值8分的长城邮票作出不同主题的长城画卷而闻名北京。

  昨天下午,刘超英又带来了自己精心设计的“奥运火炬接力手签名长卷”,这幅长卷长55.6米,上有近千枚用长城邮票贴成的长城图和火炬接力线路图,刘超英还在上面贴了每位选手的照片,并在现场找到接力手签名留念。

  不到半小时,已有20多名接力手在上面签名了。为了使作品更加完美,6月4日、5日两天,刘超英骑着自行车专门沿着火炬接力线路走了一圈,并请途经的邮局在长城签名卷上盖上邮戳。

  “真的很有意义,我用这样的形式来表达一位普通市民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支持。”刘超英大声地说。

  ■圣火传递揭秘

  保存火种的小马灯

  自3月25日火炬在希腊奥林匹亚古典奥林匹克体育场点燃之后,火种便放到由铁、钢以及玻璃等制作的灯笼中保存起来,整个灯笼高达35厘米,重约1902克,玻璃灯笼外围绕着5根钢条。火炬的芯是经过特殊设计的,燃烧缓慢且不会产生烟雾,而且内部能够保持温润,以便保持燃料能够流动。

  火炬形状像橄榄叶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的设计灵感源于橄榄叶的形状。橄榄枝被全球人民视作和平与自由的象征。雅典奥运会火炬重量为700克,高度为68厘米。其设计与火焰燃烧时的动感相得益彰,曲线流畅的外形,使火炬体宛如火焰自由跃动部分的延续。

  每支火炬燃20分钟火炬燃料是丁烷和丙稀的混合物,可以产生明艳的橙色光辉。每支火炬可以燃烧20分钟。每位火炬手将持握一个单独的火炬,并通过点燃下一个火炬的火焰来传递圣火。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共计将达11000多人。

  传递计划曾作修改

  据可口可乐公司的奥运圣火传递总监鲁大卫透露,最初,雅典奥委会计划只在举行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里传递火炬,但是后来修改了计划,增加了以往没有举行过夏季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比如埃及、南非、巴西等地,使火炬传递成为历史上首次跨越五大洲的活动。

  凯西护圣火赴雅典

  四年前,“土著女飞人”凯西·福里曼接过悉尼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在水中点燃奥运主火炬。6月4日,她在悉尼点燃了本届奥运会火炬的第一棒,将火种从悉尼传递出来,护送它去往本届奥运会的举办地雅典。

  ■火炬传递手访谈

  “我会说13种外语”

  刘文立,西城公安分局北海公园派出所民警。

  “奥运火炬的传递并不在于跑得快慢,而在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对于我来说,奥运的含义可能就蕴含在我的辖区,也是我举着火炬将要跑过的地方。”

  对于自己入选火炬手,刘文立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因为他会说英、法、德、日等13种外语的日常交际用语。

  “我接邓亚萍的火炬”

  那忠,73岁,北京人,家住朝阳区洼里乡,年龄最大的一位传递手。

  “被选为火炬手后,我说不出的高兴。我是农民,我代表的是中华民族所有的老人。”那忠老人一说起这个事心情就激动。

  “我跑89棒,接邓亚萍传的火炬。”那大爷笑着说道,因为门牙掉了,笑容显得特别可爱。

  “我要自己完成传递”

  齐凯利,来自北京,一位坐轮椅的传递手。

  “不用别人推,我要自己完成接力!”在400米的火炬传递中,齐凯利不想别人帮忙,她要自己完成火炬的传递,“我认为我自己能完成。”

  她很自信!

  她说,虽然有些疲惫,但是一想到奥运火炬将能在自己手中传递,她有些激动,“浑身的劲可足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晓军 张太凌 王卡拉 陈俊杰 慈鑫 实习生 朱丹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王桂江 薛珺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火炬手访谈:杨澜称和火炬有缘 黄玉斌连呼幸运(06/09 06:25)
  • 奥运火炬亮相长城 北京副市长祝福雅典寄语北京(06/09 02:35)
  • 火炬手抢购奥运火炬 传递过程中每人限时三分钟(06/09 06:17)
  • 圣火火种独占头等舱 火炬来到北京的两天最精彩(06/09 05:05)
  • 机场启动最高级警戒 摩托车手全副武装护送火炬(06/09 02:35)
  • 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北京传递路线确定(06/09 02:53)
  • 火炬手“雅典神庙”感受气氛 姚明缺席培训课程(06/09 02:09)
  • 图文:火炬长城展示 副市长张茅与兰布利迪斯(06/08 19:12)
  • 图文:火炬长城展示 绘画《长城迎奥运圣火》(06/08 19:1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