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火炬传递 > 北京传递
清华北大学子热迎火炬 抵颐和园传递临近尾声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09日18:1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2004年6月9日上午9点,雅典奥运会火炬北京接力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开始。这是奥林匹克圣火首次光临中华大地,148名火炬手将高擎奥运火炬,在55公里长的路线上传递,整个传递将历时近8小时。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两座著名的学府,雅典奥运的火炬也将在这两所高校内进行传递,高校学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和热情来迎接圣火的到来。

  在来到这之前,清华大学的学生已经把这儿建成欢乐的海洋。奥运火炬首次来到北京,即将进入清华,清华的老师学生都已经做好了迎接奥运火炬的准备。以下是记者在清华校园内的采访:

  记者:同学您好,你来清华读书几年了?

  学生:我已经生活了整整五年了。

  清华学生:我们清华已经有了93年的历史,自强不息我们一直船成的精神,到了现代时代我们清华飞速地发展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作为新世纪的清华人我们感到非常荣耀,今天奥运圣火来到了清华园我们每个人都会觉得很激动,这会为我们的清华园注入新的活力。

  从今天早上7点开始我就在电视上观看整个火炬直播的现场,当那些优秀的火炬传递手把他们手中的奥运圣火传递给其他人的时候我感觉到这是所有的炎黄子孙的骄傲,我感觉到中华民族确实强大了,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为今天感到自豪。

  记者:今天奥运火炬到清华,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您觉得对清华有什么影响吗?

  学生:今天的盛会一定会给我们清华人带来非常积极地影响。在这个激动背後所有人也会有一种压力,我想奥运圣火能够来到中国,并且在华夏大地熊熊地燃烧下去,需要所有的青年一代不断地发愤图强,不懈努力,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清华人达到奥运的更高更强的要求,为下一步做好准备,这样才能不断地为民族发展下去,这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

  记者:到2008年您的年纪有多大了?那个时候你有什么打算?

  学生:我是1980年出生的,所以2008年的时候是28岁,应该是刚刚从清华大学毕业。

  121号火炬手朱历平,他是来自郑州工程学院的一位学生。

  火炬手将进入清华东门,从清华的西门离开校园。整个过程当中清华大学的志愿者将有20名左右在火炬手的旁边护跑,

  122号火炬手羽泉,他们两个人为了这次火炬的传递做了精心地准备。

  校园的广场上站满了人,为了奥运的圣火,为了奥林匹克的理想,为了追求一份中国人的共同信念大家走到了一起,这就是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用这样最简单的方法带到人群当中。

  2001年7月13日的时候,当时我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当天晚上我们做过很多的采访,这些采访当中有一个采访印象特别深刻,天安门广场上有一个老大爷,他说了一句特别简单的话。他说“今天我多喝了五杯。”这种发自肺腑的感慨,这种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由衷的兴奋,是每一个华夏子孙共同的感受。

  清华大学学生:这几天关于奥运火炬的话题是大家最热门的话题,也是校园的焦点,我们会做了充分的准备,沿途有很的的文化展示,还有文体的表演,大家非常希望能用自己的一点力量为奥运做出一点贡献。

  记者:我们来到这里是清华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作为一个年轻人的代表,和我们的观众朋友谈谈你怎么理解奥运精神。

  学生:奥运精神是人类文明精神的传承,不单单是是体育精神,更重要的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我想更快更高更强,不只把它理解在体育运动上,更多地是理解在人生的奋斗和拼搏上。应该以奥运精神不断地激励自己,在今后的道路中不断努力,争取做出更多的贡献。

  记者:您用一个词形容奥运火炬到清华的感觉是什么?

  学生:升腾,我们清华被奥运圣火点燃,进行了一种升华和腾飞。

  北京大学传递活动:

  在北京大学内也有迎接活动,传递队伍经过北大百年讲堂,讲堂前有大屏幕电视转播,丁字路口(学生所跑)北大未名湖、方正乒乓球中心、从北大出来。到达颐和园后,还有5次交接。滕海滨-李基泰,李基泰-魏红,魏红-马国力,马国力-田亮,田亮-姚明。

  火炬手现在已经跑进颐和园了,即将完成55.6公里的火炬传递了。从早晨的7点开始到现在,我们经过了将近10个小时的时间了。他们通过一天的传递和一天的经历,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的。说到奥运会圣火的火炬,第一次在现代奥运会出现,也就是1928年,那个时候只是在赛场燃起圣火,而没有进行火炬传递。到了1936年的时候,第11届柏林奥运会的时候第一次有了火炬传递,那一次的传递非常成功,在全世界人心目当中,圣火传递的过程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挺震撼的。然后这种传递延续下来了。

    1960年的那一次传递,好象很有特点。罗马奥运会的传递,那是第一次电视直播,当时设计了一条非常有意思的路线,从奥林匹亚点燃圣火,然后到罗马,刚好要走过欧洲两大文明的古国,古希腊和古罗马中心统一的地区,他们设计了一条非常有文化意味的线路,当时引起了轰动。

    每届奥运会圣火传递的过程,每一个举办的城市都是尽量地想通过这个路线体现出历史风貌,也有一些他们会突发气象,68年的奥运会传递更有意思了,他们是选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整个的一条线路。

    历史上历届奥运会都有非常巧妙的火炬传递的路线设计,这一届的28届的雅典夏季奥运会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它贯穿了世界的五个大洲,而且会莅临所有的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火炬已经很接近昆明湖了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北京接力活动完全直播实录(06/09 18:01)
  • 组图: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进行奥运火炬传递(06/09 17:49)
  • 杨元庆手擎火炬感受奥运 要用奥运精神打造联想(06/09 17:35)
  • 组图:圣火到处群情激昂 沿途市民表演节目助兴(06/09 17:24)
  • 杨澜:为申奥荣耀 手持火炬像手拿玫瑰谈恋爱(06/09 17:18)
  •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北京接力活动直播实录六(06/09 16:52)
  • 陈佩斯忘我投身火炬传递:手握火炬飘飘乎乎(06/09 16:46)
  • 奥运圣火传递内幕:如何选出中国的火炬手(06/09 16:13)
  • 跳水名将余卓成今尽享400米“幸福时光”(图)(06/09 16:1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