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 > 北京传递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热情感染希腊圣火护卫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10日11:29  来源:体坛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特约记者高山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6月9日上午9点,2004年雅典奥运火炬北京接力活动准时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天安门广场开始,经过148名火炬手长达8个小时的传递,圣火于17点10分到达了终点——颐和园。担任火炬接力活动最后一棒的NBA球星姚明在万众瞩目之下,于北京时间18点14分点燃了位于昆明湖上的圣火台。

  圣火·名人·精英

  上午9点15分,手持火种盒和取火绳的两名雅典火炬传递使者登上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主席台,引燃了奥运会火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接过奥运会火炬并向各界人士展示后,将火炬交给第一名火炬传递手、北京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

  9点18分,国务委员陈至立鸣响了传递起跑活动的发令枪,于再清在长安街两旁热情观众无数目光的关注下,拉开了本次火炬接力的大幕。随后奥运冠军杨凌、劳动模范李素丽以及体操王子李小鹏和射击老将王义夫依次在公路两旁欢庆火炬接力活动群众的注目下完成了各自路段。第11位火炬手——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富有特点的火炬传递过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左手高举火炬的同时,白岩松将右手按在自己的左胸,以表示自己对本次奥运火炬传递以及自己祖国的尊敬之情,与此同时高竖拇指和胜利的手势也间插其中。奥运圣火从天坛东门出来时,人群中出现了国家女排副攻赵蕊蕊的身影,腿部有伤的她也前来观看火炬传递。

  经过近3个小时的传递,火炬顺利抵达了第一个休息点——故宫北门,在青翠葱绿的景山的映衬下,火炬暂时被放置在一个火炬台上。经过短暂休息,正午12点30分,第56位火炬手、著名相声艺术表演家姜昆开始了第二阶段的火炬传递。到下午13点57分时,来自青岛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振超顺利到达了第二个休息点——2008年奥运会主场馆工地。随后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在歌舞升平的气氛中开始了第三阶段的火炬传递活动。穿过北四环,火炬进入中关村,先来到清华园,学子们载歌载舞,欢呼不断,羽·泉作为唯一一个双人组合在清华主楼前接过火种,其后是中国田径之星刘翔和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离开清华,火炬又至北大,轮椅上的桑兰面带微笑,通过手中圣火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北大到颐和园之间又采用了骑自行车的特殊传递形式,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主力选手滕海滨在自行车上同样挥洒自如。当火炬来到颐和园,央视体育部主任马国力在幽静的绿树碧水间轻快地跑过,一脸灿烂笑容的跳水冠军田亮接过火炬,在落日西下的余晖中,他乘龙舟渡过昆明湖。姚明在湖畔接过火炬,缓步跑过十七孔桥,2米26的身躯后,是一大群挥舞着国旗和奥运会旗的孩子们。姚明点燃了主席台上的火炬,随着圣火的熊熊燃烧,圣火台四周礼炮共鸣,顿时圣火台淹没在欢乐祥和的烟雾中,同时也宣告了雅典奥运圣火北京传递的顺利结束。

  73岁,年轻!

  73岁的老汉那忠是这次传递活动148名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早上6点钟,那忠一家早早的起了床,虽然这时离那老汉进行接力还有8个多小时。“睡不着啊,兴奋,而且还要做好跑步前的准备呢。”那老汉说。

  简单的收拾过后,那老汉在孙子那楠的陪伴下,打车前往火炬手的集合地点。出发时那老汉没舍得穿上组委会发给他的火炬手T恤衫,而是穿着他专门为了锻炼身体而买的行头。11点58分,那忠和其他数十名火炬手到达了北京凯迪克酒店。

  虽然同为火炬手的还有如彭丽媛这样的明星,但是为人和善、谈吐幽默的那老汉却成了最受欢迎的人,大家争相和他交谈、合影留念。14点22分,火炬接力的第89号接力点,载着火炬手的大巴缓缓驶到这里,那忠从车上走下。周围的群众们发出一阵欢呼,他们都是那老汉原来的左邻右舍,那老汉也趁着火炬还没有来的空闲向着周围熟悉的面孔招手致意。14点24分,已经很热闹的路上突然锣鼓喧天,火炬到了!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带着微笑,高举着火炬来到了那忠的面前。那老汉小心地将自己手中的火炬凑到邓亚萍的火炬上点燃,向周围挥手致意之后,开始了他400米的接力路程。

  为了照顾那老汉的身体,组委会特地同意他可以走着完成400米,但是那老汉不服老,他先走了一会,然后在欢呼声中慢慢开始跑了起来,跑着被那老汉认为是“一生中最重要的400米”。

  14点29分,那忠跑到了第90号交接点,将手中的奥运会火炬传递给了下一棒——著名歌唱演员彭丽媛。刚刚喘了一口气,说了一句“感觉真不错。”就被工作人员护送上了工作车。

  被送回到酒店后,那老汉没有显露出丝毫的倦态,他笑着说:“我一点问题都没有,跑完了我就觉得还没跑够呢,心想再跑一个来回,可惜人家把我送上车了。我现在再跑个100米没问题。说实话我一直挺担心自己跑不下来的,今天早上还有点担心。不过当时越跑越高兴,两边都是乡亲,也没觉得怎么累。”

  姚明!姚明!

  尽管姚明觉得许多人都比他“有资格”来跑雅典奥运火炬在京接力活动的最后一棒,但姚明9日在参加火炬接力活动时的遭遇证明,至少在“人气”上,他是火炬手中当之无愧的NO.1。

  14点20左右,姚明乘坐一辆银色奥迪轿车赶往预定接力地点——颐和园。当车辆行驶至离颐和园新建宫门还有大约100米处时,也不知周围群众中谁大喊了一声“是姚明”。这一喊不要紧,原本站在道路两边等候火炬的观众全都涌了上来,一下子便把奥迪车团团围住。疯狂的姚明迷们一边拍打着车门,一边高喊“姚明、姚明”。在群众的推动下,奥迪车身晃了几晃。最后不得不由十多名警察出面,才护送着车辆抵达了颐和园。

  姚明进了颐和园后,又有一些公园的工作人员及群众追着他索要签名或是合影,但重任在身的姚明根本无暇顾及大家的要求。他在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步流星地奔向一间早已为他准备好的休息室。姚明独自在屋内休息了大约5分钟后,雅典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简单培训,交待了一下接力的路线及注意事项等。之后,工作人员又带着姚明到火炬接力地点实地演练了一番。

  尽管姚明接受培训的时间总共不到一个小时,但他在跑最后一棒时非常顺利。随着姚明点燃位于昆明湖中心的圣火台,雅典奥运会火炬在京传递活动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顺利完成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也打消了姚明之前对自己“不够资格”的担心。“之前我还觉得自己跑最后一棒不够资格,但现在我觉得倒也没什么。作为火炬手,大家都是平等的嘛。点燃圣火台的那一刻,我还在想2008年奥运会的圣火又会由谁来点燃呢?”他说。

  问及下午他乘坐的轿车差点被热情的球迷们掀翻,当时是否感到有些害怕,姚明又玩了一回“姚式”幽默:“害怕倒没有,只是有些惊讶。都说人多力量大,这回真的领教到了。”

  北京,感动了我

  观看了奥运圣火在北京的传递活动,雅典奥组委首席新闻官安德鲁·顿斯卡姆不禁感叹北京人对参与奥运的热情:“北京的传递活动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这里人们的热情。无论火炬传递到哪里,我都能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的笑脸,他们的表情如此真挚,让人感动。”

  安德鲁来到北京后游览了故宫、长城等著名景点。北京作为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所焕发出的无尽活力,让他感到十分兴奋。他说:“古老的北京在市民的热情中正焕发出独特的魅力。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也一定会非常成功。”

  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总监麦卡锡说:“圣火在北京的传递令我震撼。不仅是因为这座城市的美丽,更是因为北京人民所爆发的激情。那力量空前强大。”

  安迪·布鲁克维尔是雅典奥组委雇用的专门负责火炬安全的护卫。从悉尼到墨尔本,到东京、汉城,再到北京,布鲁克维尔目睹了奥运火炬在这五座城市的传递过程。“我个人认为,到目前为止,在北京的火炬传递活动是这五站中最出色的。虽然在悉尼和墨尔本,火炬传递活动同样吸引了许多人观看,但他们远没有这里的人们热情。”布鲁克维尔说。

  当奥运火炬在清华大学内传递时,激动的清华学子们跟随火炬一路奔跑。由于跟跑的同学太多,以至于布鲁克维尔和他的同事们所乘坐的火炬护卫车一度“掉队”,他们不得不下车徒步前行。布鲁克维尔说:“清华大学的这些学生热情得让我吃惊。我想,恐怕今后我们不会再遇到如此热情的场面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北京圣火传递激情打动希腊奥运大使兰布利迪斯(06/10 12:03)
  • 我也加入了“大派对”--姚明传递最后一棒侧记(06/10 11:48)
  • 邓亚萍:圣火传递像Party 自豪感难以形容(06/10 11:29)
  • 李小鹏传递火炬趣事多 羡慕号码“007”(06/10 11:29)
  • 雅典奥运圣火今晨离开北京 已飞赴印度德里(06/10 10:01)
  • 雅典奥运会圣火来到北京 我们的欢乐汇成河(06/10 05:14)
  • 雅典圣火传递来到北京城 高擎火炬我们跑过这里(06/10 05:14)
  • 火炬在我手中点燃 来自全国各地的火炬传递手(06/10 05:14)
  • 他们用目光“收藏”火炬(06/10 00:0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