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 箭 > 热点聚焦
小侠女百步穿杨 中国女将箭指雅典奥运金牌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14日11:59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女子射箭队主教练练国富6月11日作客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体总网、华奥星空体育娱乐网嘉宾聊天室——

  奥运名单 金牌梦想

  雅典奥运会女子射箭的名单基本上已经确定,这次名单的确定主要是通过今年的冬训,五次选拔和全国比赛,前六名的运动员进入北京进行第二次选拔。最终是从这六位运动员里面选出三位,名单最终确定的时间要以总局宣布的最后的报名期限为准。我们这次将派出三名运动员参加。这次选拔出来了六名运动员,张涓涓是山东选手,她算是属于中间这一层的运动员。还有灵山、于慧和何影是比较老一些的。何影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她也是世界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团体赛的成员。另外两位就是比较年轻的运动员,她们是郭丹和钱嘉灵,她们都是这次奥运会阵容里面的主力队员。至于谁在这次奥运会比赛当中,肩负着夺金的重任,具体要到最后我们确定三位正选之后才知道。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的确定名单,所以作为运动员来讲,这时候对于她们来说也是最为重要的时候,而且都是相互的,队内也要竞争,我们现在给她们提出的要求就是大家要团结一致,不管最后是谁代表国家去参加奥运会,但是大家都要一起为这个事业做出贡献。要在成绩上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既要有竞争的机制,而且又要团结一致,不管是谁去参加这次奥运会,大家都要能够去接受,而且要做出牺牲。

  大家都知道,中国女子射箭选手在奥运会上已经三次获得团体和单项的银牌,这次奥运会,女子射箭队有希望获得金牌,我们也要按照总局给我们的任务,尽量去争取完成。说到这次夺金的把握,现在对我们来讲,是比较好的一个机遇,我们只要能够抓住机遇,应该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成绩的。在这次雅典奥运会上,女子射箭的金牌一共有两枚,个人一枚,团体一枚。在这两枚金牌中,我们更有希望冲击团体金牌。中国女子射箭队通过这几年国际大赛的锻炼进步很大,现在我们的对手主要是韩国队,而且国际射联制定的这种淘汰赛制,就是针对韩国,淘汰赛的机遇比较大,所以说我们有望去冲击这块金牌。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任务是拿牌争金。每次大赛都会有不同的压力,通过这几年的训练比赛,这批运动员在大赛里面得到了锻炼,而且也看到了他们自己所处的位置在什么地方。所以说通过我们同运动员的沟通和正确的引导,在平时训练里面,他们所表现的能力,应该可以肯定,他们很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去做,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他们心里面也都很明白。

  抓住机遇 为国争光

  作为教练,在奥运会之前我现在最想对我的队员说的是,抓住机遇,为国争光。射箭比赛相对于其他比赛来讲,有它自身的特点,在射箭比赛的团体赛中,教练跟运动员站在一个起射线上,一米线处有一个教练区,团体赛的三个姑娘站在一个区域里面,教练站在一米线后的一个区域里面,她打完三支箭我们可以沟通,没有打完也可以沟通,平时的训练当中,可以通过眼神,一个手势,或者是一个什么动作。对于射箭这个项目来说,你要是不干扰到其他的队,你做任何的语言,手势裁判都不会进行干预。从我们教练员自身来讲,整个精神面貌上面要有一个压倒一切的气势,要让她们感觉到,首先我们教练员在这个方面就是一个支柱,看到我们就是一个目标,我们平时训练时就跟她们讲,我们要面带笑容,无所畏惧,坚信自己。我在训练里一直强调一点,就是在比赛当中如果做得不好,就暂时把它抛开,去想自己打十环的感觉,这也是我现在在国家队里面,一直在灌输给队员们的一个理念。多从正面的,肯定的,坚定的方面着手,把负面的东西都抛开掉。到了大赛当中,这一点对于运动员特别重要,不利的因素尽量不去想他,尽量想比较有利的,很自然的就能够把握住自己。尤其是我们射箭,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打出去这一支,还想着这一支是怎么射的,那下面一支箭也就完了,肯定打不出好成绩。我们强调要下一支箭拿起来,还是你的十环动作。作为运动员,想把打不好的完全抛开,这一点很难,尤其是比赛当中,想立刻缓醒过来是需要一个时间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训练里面,不时的给她们出一些这样的问题,要求她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缓醒过来,这是平时训练里面应该要去磨炼的。对于我个人来讲。我以前带队是在代表各个省,现在在这边是代表国家,国家的利益至上。所以作为教练应该要有所变化,我应该要去适应这种转化。因为教练员的一举一动,甚至一个眼神对运动员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如果教练员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更好一些,可能运动员会更轻松。

  我们最终去雅典参加奥运会的时间是8月8日,具体的时间安排是8月11日开始训练,13、14日是开幕式,15日再开始进行淘汰赛,21日是团体赛的淘汰,到22日男子团体淘汰赛结束,总共跨越11天的时间。现在应该说所有的赛事训练,赛前场地各方面适应等基本上已经进入轨道,国家体育总局对射箭这个项目确实是很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到德国进行最后一场练兵,回来后就要到青岛封闭训练,那里和雅典的气候比较相似,我们主要是适应在风天下如何去打好。对于射箭这个项目来讲,天气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的箭射出去的速度不像子弹那样快,它在空中飞行的速度是每秒将近300米到400米,有风肯定就会偏,所以在恶劣天气下比赛是平时运动员在训练中必须要掌握,而且要适应的。雅典的风力通常在四到五级左右,而且在场地里面又是另一个样。就拿第一届奥运会主会场来讲,那个场地里面三面都是看台,所刮的风是不定的螺旋风。我们选择到青岛那边训练,也就是为了适应雅典的气候。先适应比赛的场地,给运动员在心理上面有一个大赛的气氛。到了雅典,每天教练要和运动员进行沟通,以加强对于场地进一步的适应能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羽球队益阳集训渐入正轨 奥运名单下月确定(06/14 11:46)
  • 中国乒乓球男队厦门集训:队员一天一个样(06/14 11:44)
  • 中国乒乓球队集训一天三练 落选队员一样投入(06/14 11:41)
  • 禧玛诺车迷节主办单位:中国自协(06/14 11:30)
  • 禧玛诺车迷节主办单位:中国自协(06/14 11:21)
  • 帕诺夫曾如此接近欧洲杯 昔日宝钢球员怀念中国(06/14 11:16)
  • 欧洲杯第一红竟是中国故人 曾效力于天津火车头(06/14 11:06)
  • 中国自行车队请来洋教头 终点放在争先赛(06/14 11:03)
  • 中国女子网球国际挑战赛收拍 李娜四度封后(06/14 10:58)
  • 中国腰旗橄榄球赛产生冠军 长宁中学参加世界杯(06/14 10:52)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