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中国女摔雅典志在夺金 男摔卧薪尝胆求突破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24日11:37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记者卢涛 陈威华 中国男子摔跤健儿在前三届奥运会夺得过铜牌,但一直难在冲击金牌上有所作为。雅典奥运会首次将女子摔跤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这使得中国摔跤队问鼎金牌的希望大增。

  今年4月上旬以来,中国摔跤队3个跤种首次在大别山区进行封闭集训,备战雅典奥运。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安徽石关训练基地了解到,中国摔跤队希望在本届奥运会上有大的作为。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的官员说,女摔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队实力不俗,力争夺金;男队也踌躇满志,争取历史最好成绩。

  女摔厚积薄发 志在夺金

  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21日在安徽石关看望摔跤队时说,女摔的雅典之行要争一金。

  女摔姑娘们已经取得雅典奥运会全部四个级别的入场券,其中48和72公斤级两名选手已具备冲金能力。48公斤级广东选手李绘在“跤坛名宿”钟秀娥的悉心调教下,获得过去年世锦赛的铜牌。此次征战雅典,19岁的李绘将担负起该级别的夺金重担。该级别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钟秀娥20世纪90年代曾五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并于2002年在釜山夺得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女摔金牌。“名师出高徒”,相信李绘将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同是19岁的北京姑娘王旭,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进入前三,志不在小,也是夺金人选。王旭的教练许奎元认为,在72公斤级别上,王旭夺金的“拦路虎”是日本的滨口京子和一名美国选手。滨口最近5年一直是该级别的霸主,她经验丰富,善于利用对手破绽出奇制胜。美国队员身高臂长力量大,也难于对付,去年世锦赛就将王旭挡在决赛门外。但许教练表示,只要技术全面的王旭信心充足,临场发挥好,也有希望胜出。

  中国自1987年开展女子摔跤运动以来,女摔频频在世界大赛上有上佳表现,共夺得15枚金牌,并培养出五届世锦赛冠军钟秀娥这样的优秀选手。1998年恢复女摔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应该说中国女摔已跻身世界一流队伍,具备与其他强队抗衡的能力。

  女摔姑娘们在奥运赛场上夺金,只是时间问题。

  男摔卧薪尝胆 力求突破

  连续三届奥运会古典式铜牌得主、跤坛“常青树”盛泽田未能获得此次奥运会入场券,成为男摔的一大损失。尽管如此,男子古典式摔跤队主教练李国仍然比较乐观。他说,男子古典式摔跤传统好,有成功经验,即使缺席了名将盛泽田,我们的雅典奥运会目标也不能低于往届。最有可能冲击奖牌的是55公斤和60公斤级,但李教练也表示古典式摔跤强国不少,中国队员必须重视每一位对手,在体能、力量和技术方面实行三保险,才能保证出成果。

  男子自由式摔跤教练潘教利表示,自由跤的目标是进入奥运前八。中国选手在55和96公斤级上有望实现突破,但运动员必须克服信心不足的弱点,要敢于表现,打出顽强作风。男子自由式摔跤发展相对滞后,中国选手以往的世界大赛上鲜有作为,高文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第四,是迄今最好成绩。规则变动后的前两届奥运会,中国的男子自由跤选手均没有打入前八。此番征战雅典,他们力争寻求突破。

  同时在石关基地训练的安徽省摔跤队俄籍教练斯坦尼斯拉夫·伊格洛维奇对中国摔跤提出了几点意见。担任过前苏联国家队教练的伊格洛维奇认为,中国运动员起步太晚,加上教练少,国内比赛少,严重制约了摔跤运动的发展;基层运动员在训练时应该更加积极主动些,加强意志品质的磨砺,才能取得更理想的成绩。俄籍教练的忠告对中国摔跤运动的发展是一剂良药。

  中国摔跤队为了奥运金牌已奋斗了20年,但一直是水中捞月。女摔进入雅典奥运会,成为实现这一夙愿的舞台和机会,金牌对于中国摔跤已不再显得遥不可及,但也并非垂手可得。有了机遇,还要看能不能抓住机遇。

  中国摔跤队已于23日结束在大别山70多天的封闭集训,来到炎热的江城武汉。他们在这里将进行10多天的适应性训练。(完)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摔跤队:憋着股劲 雅典奥运要争一金(04/03 04:23)
  • 国际摔坛巾帼英雄钟秀娥:希望雅典能夺金(04/03 04:23)
  • 古典式摔跤奥运选拔赛 84公斤级比赛(图文)(03/27 16:44)
  • 古典式摔跤奥运选拔赛 吉雅战胜别夫(图文)(03/26 20:44)
  • 古典式摔跤奥运选拔赛 66公斤级分组赛(图文)(03/26 17:42)
  • 中国男子古典摔跤取得两张奥运入场券(图)(03/01 09:48)
  • 中国男子古典摔跤队音吉雅取得两张雅典奥运(图文)(03/01 09:48)
  • 我国选手力夺自由式摔跤奥运预选赛两张入场券(02/03 10:4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