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最新动态
中国跳水队奥运阵容解密:莫瀚娜in 王天凌out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29日10:4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对中国跳水梦之队而言,如何从众多高手中选择出奥运会阵容,一直是个谜,特别是在拥有4名优秀选手的女子跳台和男子跳板中选出3名选手,更是难上加难。然而,6月24日赶赴山东济南进行封闭训练的中国跳水队似乎让这个疑问变得简单了:原本透露的16人大名单缩水了,实际上到济南的只有11人。而女台男板这两个困难项目的第三人都顺利诞生,不过这两名幸运儿不是悉尼奥运会双人冠军李娜和名将王天凌,而是莫瀚娜和王峰。他们将代表中国出征雅典。

  根据中国跳水奥运选拔的“硬件“标准:在去年和今年进行的5站比赛中,包括去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年2月的雅典世界杯赛、国际跳水大奖赛珠海站的比赛以及两次全国比赛,选手选择表现最好的三次比赛成绩相加。

  与其他四项相比,女台的人选最让人为难,也最让人觉得意外,因为出局的恰好是积分排名第一的李娜。倒是在她之后的3名选手将入选奥运阵容。20岁的李娜是悉尼奥运会双人跳台冠军、个人亚军,拥有像教科书一般精美稳定、飘逸舒展的动作,在国内外比赛时经常赢得观众和裁判的惊叹。然而,由于近年来国际游联调整了跳水难度系数,李娜原有的动作难度系数大幅降低,还没起跑就已经落后于对手。尽管如此,李娜还是屡屡在国际比赛中以桂冠证明“稳定战胜难度”这一事实。不过,当国际跳水流行难度的时候,李娜显得很无奈。她在队伍中的地位每况愈下:今年以来就没有被派到国外去参加一次国际比赛。

  这样,在经历众多猜想之后,24日踏上开往济南的火车的,已经不是“老大”李娜,而是名气与水平相比差了不少的莫瀚娜,而后者也成为女台第三人的幸运儿:而在雅典,莫瀚娜的身份将是双人比赛的替补,也就是劳丽诗李婷组合的“第三人”。

  与李娜同为20岁的灰姑娘莫瀚娜始在国内比赛中来未沾指过个人金牌,在这个领域,冠军总是由李娜和劳丽诗轮流坐庄。虽然莫瀚娜在双人比赛中赢得过全国、国际游联大奖赛以及今年亚洲杯的胜利,但基本都是在高手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

  据权威人士分析,莫瀚娜能够出场,是得益于她的难度动作。万一劳丽诗/李婷两人出现意外,莫瀚娜可以顶双人,而李娜的动作风格无法与任何人搭配,因此被彻底地OUT掉了。不过,莫瀚娜能否真的能参加雅典奥运会比赛,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她从来没有参加过高手云集的世界大赛,更别提奥运会这种惨烈的竞赛了。

  当“教科书”李娜今年被有意无意地“束之高阁”后,进入教练组视线的是前世界冠军许冕和劳丽诗双人比赛的搭档李婷。可惜许冕因伤而淡出比赛长达两年之久,复出后接连参加2月雅典世界杯和4月珠海站大奖赛,两次都是预赛成绩垫底,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国际比赛的最差纪录,她的奥运梦想就此终结。李婷则接过许冕的“接力棒”,继续接受教练们的“考查”。李婷的动作难度在“中国难度第一人“劳丽诗和李娜之间,以前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全国、甚至国际性比赛的个人跳台冠军。但是她获得了参加4月底、5月初加拿大、美国大奖赛的表现机会,在劳丽诗状态低迷、“梦游”的时候,她夺了两块个人金牌。尽管李婷在以前公布的奥运选拔积分中并不占优势,而且加、美站大奖赛也过了教练组的奥运人选考核期限,她还是凭借这两块大奖赛金牌成为了教练组的“希望之星”,断送了李娜的雅典之旅。奥运会上,李婷将和劳丽诗共同亮相女子10米的单双人比赛。

  在男子3米板的“四虎将”中,24岁的王天凌无缘济南集训,也就意味着他将无缘雅典。1988年,11岁的王天凌便已入选国家队,他的特点是动作节奏好、飘逸到位,参加过多次国际大赛,拿过两届亚运会的冠军,但总是和奥运会擦肩而过。同李娜一样,王天凌也被剥夺了今年参加在国外举行的国际比赛机会,也在仅有的一次珠海大奖赛中扬眉吐气拿到了个人金牌。

  但与李娜唯一不同的是,王天凌在四人的奥运排名积分中并不是首位。但也许这个排名根本无关紧要,反正他和李娜的结局一样,都已经“消失”在奥运阵容中。据说导致王天凌出局的最主要原因,是心理素质欠佳。每到大赛的关键时刻,王天凌往往发挥失常。王天凌的落选可以说早有“伏笔”,属于意料之中。

  届时,出现在雅典奥运会男子3米板比赛的应该是彭勃和王峰,彭勃还将与王克楠力争双人金牌。(阎建伟)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