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最新动态
许海峰岛城论“枪”:中国射击表象下伏危机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1日07:41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 本报记者 于 锋

  ■我早就说过,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目标是“保二争三”,可有的媒体就是不信。

  ■我们并非世界射击强国,仅在几个小项上居世界领先地位,应看到我们所面临的危机。

  ■谭宗亮、王义夫、徐丹再度联手征战奥运,可谓我国手枪慢射和气手枪比赛的“三保险”。

  许海峰档案

  出生日期:1957.8.1出生地:福建

  运动项目:射击

  最好成绩: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射击男子50米手枪60发比赛金牌

  运动经历:从小立志成为“神枪手”,凭借自己的努力,练就一手高超的射击技术。1982年入选安徽省队,1984年入选国家队

  运动成绩:

  1983年在全国第五届运动会射击比赛中,获手枪慢射和气手枪两枚银牌

  1984年夺得第23届奥运会男子气手枪金牌

  1986年在第十届亚运会上,以超世界纪录的660环的成绩获自选手枪冠军、气手枪个人金牌和自选手枪团体冠军;同年在全国射击分项赛上又以662环的成绩,超过小口径自选手枪慢射世界纪录

  1990年夺得北京亚运会四枚金牌

  1991年夺得世界气枪锦标赛冠军

  1991年夺得第七届亚洲锦标赛五枚金牌

  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得的第一枚金牌,突破中国奥运史上金牌为“零”的纪录

  所获荣誉:

  1984年国家体委颁发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4年、1986年先后两次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

  “保二争三”并非唱低调

  “有人说我不愿接受新闻界的采访,这不是事实。”6月28日,刚同本报记者一见面,许海峰就开门见山地说,“我们6月17日进入烟台市体育公园射击馆封闭训练以来,我每周三都和记者见面,向他们通报备战奥运会的情况。我早说过了,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目标是保二争三,可有的媒体就是不信,总以为我是故意打埋伏、唱低调。”

  许海峰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得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那以后,功成名就的他并未见好就收,而是又在射击场上搏击了十年。1994年底,他退役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班主教练。从教后,他又带领弟子李对红、陶璐娜先后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两枚金牌,成了名副其实的“奥运金牌运动员”和“奥运金牌教练员”。2001年3月,许海峰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岗位;同年6月,他又担任了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随着他身份的改变、职位的升迁,人们对他寄予的厚望也越来越大。这就难怪有人对他提出的本届奥运会“力保夺得两枚金牌,争取三金”的目标产生怀疑了。

  训练水平不等于实战发挥

  许海峰自己也承认,中国射击队目前有七八个小项具备奥运夺冠实力。“可这并不意味着七八个冠军就是我们的。”许海峰说,“无论从数学上说,还是从经验上讲,夺冠概率仅为30%。我之所以说雅典奥运会我们射击队最多能夺三金,依据就在于此。训练水平和实战发挥是不能画等号的。”

  许海峰告诉记者,他目前感到困难最大的就是,如何把运动员们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状态、心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届时能尽全力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只要打出了水平,能拿到金牌固然可喜,拿不到只能说明我们的水平还不够;发挥不出正常水准,那就是队员自身的问题了。”

  中国射击表象下伏危机

  现在总有人以为,我们水平有了,到雅典夺冠是手到擒来的事。对这种盲目的乐观态度,许海峰不敢苟同。他说:“我们并非世界射击强国,我们仅在几个小项上居世界领先地位。我们应看到我们所面临的危机。”

  他分析道,俄罗斯的射击水平从今年开始全面回升。从上届奥运会后到去年,中国射击队和俄罗斯队同场竞技多次,我们胜少负多。另外,我们的强项也正是他们的强项,他们自然是影响我们奥运夺冠的主要对手。德国队上届奥运会运气不佳,与金牌无缘。本届奥运会上,他们在飞碟、移动靶等五个小项上具有夺冠实力,届时估计他们会有一到两块的金牌入账。其他一些国家在射击个别项目上表现突出,如蒙古队就一名运动员参赛,却能在女子手枪和女子气手枪两个项目上令对手望其项背。

  山东三将都有望夺冠

  对于山东籍的谭宗亮、杜丽和魏宁这三名奥运选手,许海峰寄予厚望。他告诉记者,手枪选手谭宗亮和“老枪”王义夫、徐丹三人,再度联手征战奥运会,可谓我国在手枪慢射和气手枪比赛这两个项目上的“三保险”;步枪选手杜丽,别看人小,可水平不低,曾多次打出400环满环的世界最高成绩;飞碟选手魏宁也屡有上佳表现,近年多次夺得洲际大赛、世界总决赛的冠军。

  “山东的这三员战将水平都很高,只要他们能正常发挥水平,谁都可能夺得奥运冠军。”许海峰说。

  提前返京因训练不能太舒适

  至于为何选择烟台作为备战奥运会的基地,许海峰说:“烟台有目前在全国首屈一指的射击训练馆。再就是烟台的气候和风向与8月份雅典时的差不多。所以我们选择了烟台。但是,通过近个把月的训练,我们感觉烟台的气候太凉爽了。我们准备提前十天左右的时间结束在烟台的封闭训练。”

  据许海峰透露,从雅典传来的最新消息,8月中旬雅典的气温在37到40摄氏度左右,而目前烟台的最高气温也不过30到34摄氏度,风力也不够大。许海峰说:“现在队员在烟台个个感到舒适,虽不出汗但并不益于备战,到了雅典肯定不会适应。特别那里天太热,手枪队员握枪的手肯定会膨胀,枪把就会压迫神经和血液流通,势必大大影响队员水平的正常发挥。所以,7月中旬我们将提前结束在烟台的训练,转到较为炎热的北京,进行最后二十多天的冲刺训练。”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