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雅典进行时
历届奥委会主席简介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2日09:49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第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泽麦特里乌斯 · 维凯拉斯(Demetrius ViKelas, 1835-1908.7.20)。希腊诗人和语言学家,积极参与顾拜旦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活动。1894年6月率希腊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巴黎国际体育会议。积极支持成立国际奥委会和在雅典举行第一届奥运会。在这次会上被选为国际奥委会第一任主席。在任其间,对制订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章程和使1896年雅典奥运会顺利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一届奥运会后即辞去主席职务,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和著述工作。

  第二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皮埃尔·德·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1863.1.1-1937.9.2)。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史学家。出生于法国巴黎贵族家庭,本人为男爵。青年时喜爱古希腊史,崇尚英国学校教育,对其以后放弃仕途、投身体育工作,以及极力主张恢复古奥运会和改革法国教育有重大影响。

  1883年首次提出定期举行世界性比赛的主张,1889年建议恢复奥运会,1892、1893年等,遍访欧美诸国,进行实地考察,宣传奥林匹克理想,征询恢复奥运会意见。

  1894年在他积极努力和多方筹措下,召开了巴黎国际体育会议,促进了国际奥委会的成立,并被选为该会秘书长。1896-1925年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25年后任终身名誉主席。任职期间,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针对当时体育竞赛中的种种弊端,发表了著名诗作《体育颂》,获该届奥运会文艺赛金质奖章。

  另著有《运动心理学试验》(1913)和《竞技运动教育学》(1919)等。1937年9月2日病逝于日内瓦,其遗体葬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心脏则埋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奥林匹克亚。

  第三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享利·德·巴耶-拉图尔(Henri de Baillet-Latour,1876.3.1-1942.1.6),国际奥委会第三任主席(1925-1942)出生于比利时贵族家庭,社会活动家和奥林匹克运动积极支持者。

  二十年代初,曾任比利时驻荷兰外交官。1903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06年在其积极筹划下建立了比利时国家奥委会。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为安特卫普申请主办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和使该届运动会召开作出了贡献。1925年接替顾拜旦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42年病逝于任所。

  第四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西格弗里德·埃德斯特隆(Sigfried Edstrom,1870.11.21-1964.3.18)。国际奥委会第四任主席(1946-1952)。瑞典体育活动家。曾就读于美国、瑞士, 担任过动力工程师。

  喜爱田径运动,大学时期曾创瑞典短跑纪录。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时,倡议成立了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并被选为该会主席,直到1946年才离任。192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21年起任执行委员,1931年起任副主席,1942年巴耶-拉图尔病逝后任临时主席,1946年当选为正式主席。1952年离任后任名誉主席。在其体育生涯中,对奥林匹克运动、特别是世界田径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五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艾弗里·布伦戴奇(Arery Brundage, 1887.9.28-1975.5.7)。国际奥委会第五任主席(1952-1972)。美国体育活动家。喜爱田径运动,曾参加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获得田径五项全能第五名。1914、1916、1918年三次获美国田径全能冠军。曾任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主席(1928-1934)、美国奥委会主席(1928-1952)、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副主席(1930-1952)先后担任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1930-1975)、副主席(1946-1952)、主席(1952-1972)等职,1972年任名誉主席。1975年获奥林匹克金质奖章。同年5月7日病逝于联邦德国加米施-帕腾基兴。

  第六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Mihael Morris Killanin,1914.7.30)。 国际奥委会第六任主席)1972-1980。爱尔兰记者、体育活动家。曾在英国《每日快报》、《每日邮报》等报刊任职。1937-1938年以军事通讯记者身份到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做战地采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事文艺创作和电影导演, 出过不少优秀作品。后投身体育事业,1950年任爱尔兰奥委会主席。1952年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67年起任执行委员,1968年起任副主席,1972-1980年任主席, 离任后任名誉主席。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做了有益工作。

  第七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 1920.7.17-)。国际奥委会第七任主席。西班牙社会活动家。出生于大企业家庭。年轻时喜爱拳击运动等。后任西班牙冰球队队长、西班牙奥委会主席。1966年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1978年任该会副主席,1980年起任主席。曾多次来我国访问,并应邀参观了我国于1983年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4年在上海举行的东亚运动会等。在政界,亦曾任要职,后选任西班牙议会议员,巴塞罗那地区委员会主席,西班牙驻苏大使等。他喜爱收藏艺术品、体育邮票。1982年12月,国际奥林匹克集邮爱好者联合会成立,被选为该会主席。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图文:为奥运保驾护航 希腊特种部队安全演习(07/02 09:46)
  • 图文:为奥运保驾护航 希腊特种部队安全演习(07/02 09:45)
  • 图文:为奥运保驾护航 希腊特种部队安全演习(07/02 09:42)
  • 雅典奥运会安全计划正式启动:戒备森严处处设岗(07/02 09:39)
  • 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07/02 09:35)
  • 雅典奥运会记者村探访记:再有五天一切OK(07/02 09:31)
  •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简介(07/02 09:18)
  • 雅典加强警力 又增11000名阿尔巴尼亚警察(07/01 16:05)
  • 食品安全头等大事 希腊处罚上百家违规饭馆(07/01 10:06)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