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奥林匹克故事
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 巴塞罗那奥运会永难忘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0:4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作为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异军突起的新军,包括庄泳在内的中国游泳选手,每天都在重复着大运动量的训练。庄泳说:“当时训练基本就是这样:每天早上去上课,下午训练,晚上再去上课,有时候按摩。一般每天训练六个小时左右,还包括一些陆上训练和力量训练。”

  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中,庄泳位于第二道。第四道的美国人珍妮·汤普森是她最大的对手。在当年的美国游泳选拔赛中,汤普森以54秒48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记录。而在巴塞罗那,她也是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的。因此对庄泳而言,她所能做的,就是放手一搏。

  庄泳说:“(赛前)再怎么练都已经没用了,因为我觉得我已经练到头了,能不能拿到(金牌)就看我的临场发挥和我的运气,应该说我的运气比较好一点。”

  庄泳这枚金牌的意义,还远不止如此。她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中获得游泳比赛冠军的中国人。而她的胜利,也拉开了五朵金花在巴塞罗那的泳池中,摘金夺银的序幕。

  7月29号,女子一百米蝶泳决赛。预赛排名前两名的王晓红和钱红,为中国队构成了双保险。她们最大的威胁,来自第七道的美国人阿赫曼·莱顿。

  钱红说:“一进场介绍(美国选手)阿赫曼·莱顿(的时候)场上的气氛挺热烈的,唯独介绍我和王晓红的时候好像没什么反应似的,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有信心

  赢她们。出发时好像掉进水里一样,已经有三、四个人在我前面了,我使劲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太操之过急,不要在前50(米)就把力气用完了。50米转身的时候,我大概排在第三、第四的位置。我从返程的时候就开始拼,不管最后体力(下降)成什么样我都要拼。(还剩)25米的时候,我就改成五下(划水)一换气

  我觉得那时候胳膊也抬不起来了、心脏快要跳出嗓子来了。到池边以后,如果现在还有印象,可能觉得我的脸特别胖、特别肿,其实是憋的。”

  这样,钱红继庄泳之后,再获一枚金牌,并打破了女子一百米蝶泳的奥运会记录。而预赛排名第一名的王晓红,最终获得了第四名。

  7月30号,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参赛的八名选手中,就包括中国运动员林莉。开赛以来,她已经获得了两枚银牌,而庄泳在四天前的夺冠,也对林莉的心理上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林莉说:“庄泳是第一个项目,她占着(先夺金牌的)优势,大家都想在第一天(实现)零的突破。她拿到第一个(冠军)(实现)零的突破以后,我觉得从思想上就已经有一点放松了,我如果再拿到一块金牌,这块金牌的光环就没有了,就好像金牌没有意义了。最后一项200米混合泳,教练跟我分析以前的世界记录保持者(速度)分段和这次比赛对手的情况,相比一下我还是占比较大的优势。教练又跟我讲,你如果想要拿冠军已经不够了,你要想在冠军的头上再加一个光环,那你必须要破世界记录。当时我就想我会尽自己的努力,也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萨默·桑德斯的主项是蝶泳,其实她的优势就是蝶泳比我强,她游200米蝶泳耐力比较好一点。教练跟我分析,蝶泳不要被她拉下,两个人差不多或者保持领先;我的仰泳就要开始稍微领先她一点;她的蛙泳不如我,蛙泳是我的第二主项,蛙泳时她肯定要往前冲,(教练说)你就不要冲,保持住、稳定住,你也别再被她拉下来;到最后一个50米你全力冲回来,我基本上(执行了)教练的意图。到边的一瞬间我感觉到我赢了,但在游进过程中真的不知道(结果)。蝶泳(桑德斯)领先,仰泳我领先,蛙泳她又领先,自由泳我再领先,两个人交替(领先的场面)很多年都看不到的,大家(一直在)你追我赶。”

  林莉终于顶住了巨大的压力,获得了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尽管她没能成为中国的第一个奥运会游泳冠军,但她却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中,打破世界记录的中国游泳选手。这个光环对林莉而言,也是非常珍贵的。

  7月31号是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杨文意终于等到了自己的主项,50米自由泳决赛。她也是这个项目的世界记录保持者。预赛中,杨文意保存实力,以第六名的成绩进入决赛。而对她构成最大威胁的,就是获得预赛第一名的队友庄泳。

  杨文意说:“介绍运动员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现在什么都准备好了,觉得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了,再怎么样也没有办法了,等于是要上轿了,就等着吧。我心里是这样想的。我想我什么都准备好了,而且我觉得我没有什么(地方)不对,我想如果发挥得好应该有希望。到了出发台的时候,已经根本不可能想任何东西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因为50米(自由泳)很重要的就是出发,所以我完全在想着怎样听(发令枪) 看反应。”

  第一次出发,庄泳抢跳了。她却因此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杨文意说:“

  因为(庄泳)抢得比较厉害一点,所以我没下去。我觉得很幸运,我站稳了,所以我觉得(很幸运)。到边的时候,我已经看到我是冠军了,但是我没有想到我又破世界记录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所以其实我很开心,但是我的性格是不喜欢表露出来,(不过)自己内心真的很开心!”

  最终,杨文意、庄泳、钱红、林莉,以及获得二百米蝶泳银牌的王晓红,这五朵金花,构筑了中国游泳在巴塞罗那的辉煌。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