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奥林匹克故事
奥运会跳水项目卫冕冠军们的夺冠故事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1:12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男子跳台跳水比赛,经常会出现一名选手在几届奥运会中,成功蝉联冠军的情况。因此,从1948年到1988年的11届奥运会中,男子跳台的金牌只被六名选手获得过。其中就包括下面故事中的三个人物,迪比亚西、塞缪尔·李和洛加尼斯。

  来自意大利的迪比亚西从1968年到1976年,在男子跳台上实现了三连冠,从而成了历史上最成功的跳台跳水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夺冠道路,险些被一位在20多年前的跳水冠军所阻挡,他就是韩裔美国人塞缪尔·李。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20岁的美国选手塞缪尔·李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展现了惊人的技艺。凭借高难度的动作,他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跳台的金牌。四年后,他又在赫尔辛基卫冕成功。但这两枚金牌仅仅是这位天才成功事业的开始。退役后,塞缪尔成了一名医生,并在业余时间,当起了跳水教练。

  从1974年起,年仅14岁的洛加尼斯就依靠过人的天赋崭露头角。而他也被塞缪尔教练寄予厚望,以阻止迪比亚西实现奥运会中的三连冠。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6岁的洛加尼斯首次参赛,而他的目标就是获得金牌。

  28岁的迪比亚西被他的同胞们亲切地称为金发天使。盛名之下,面对年轻而又实力不凡的对手,他的心中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洛加尼斯同样承受着压力。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的教练塞缪尔。洛加尼斯说:“在我的记忆当中,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并不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当时的比赛非常艰苦,塞缪尔教练对我要求很高,而迪比亚西则要获得三连冠。自从我跟随塞缪尔教练以来,他就一直在提醒我,只有阻止迪比亚西的三连冠才能真正体现出我的价值。”

  塞缪尔·李说:“比赛中的最后一跳,如果洛加尼斯完成得好他就有机会获得冠军。他完成得非常优美,平均得分在8.5至9分之间,于是压力转到了最后出场的迪比亚西身上。迪比亚西最后一跳的难度系数是2.6,比洛加尼斯2.9的难度要低很多。那是个臂立跳水动作,然后向前翻腾两周,他完成得非常好,最后获得了冠军。但赛后我对洛加尼斯说,做得好!你才是真正的冠军!”

  由于美国的抵制,洛加尼斯错过了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但是在1984年,他带着自己的天赋和无与伦比的优美动作重返赛场。在这届奥运会上,他包揽了跳台和跳板两块金牌,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总得分超过700分的跳台跳水选手。

  洛加尼斯说:“十米跳台的决赛让人难忘。第六跳之后,我感觉自己很有机会创造新的世界记录。第七跳成功以后,情况就更为乐观,但这时我却开始害怕。那是一种对成功的恐惧,我不知道如果我成功超过了700分,我的下一个目标该是什么,打破记录之后我就要重新设定自己的目标。”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安排已经68岁的塞缪尔教练身着韩国的民族服装,用最传统的方式,宣布跳水比赛开始。而洛加尼斯也找到自己新的目标,那就是成为在奥运会中,蝉联男子跳水两项冠军的第一人。

  赛前,洛加尼斯发起了高烧。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三米板预赛中的表现。洛加尼斯早早地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而他这次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国队的谭良德。四年前,谭良德在洛杉矶奥运会中,败给了洛加尼斯,获得了男子三米板的银牌。这次在汉城,他希望能够更进一步。

  预赛进行到第九轮,洛加尼斯出现了重大失误。经过简单的处理,洛加尼斯坚持完成了最后一跳,由于前八跳的优势明显,他还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决赛。

  第二天的决赛中,洛加尼斯发挥出色,轻松地摘取了三米板地金牌。而在此后进行的十米跳台决赛中,他受到了年仅14岁的中国小将熊倪的有力挑战。而这一幕,与他在12年前挑战迪比亚西惊人地相似。前八跳过后,熊倪反超洛加尼斯,排在了积分榜的第一位。而两人的差距,仅在毫厘之间。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熊倪领先洛加尼斯整整三分。这样的成绩,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

  而这个成绩,也让在场外观战的塞缪尔教练感到异常紧张。塞缪尔·李说:“最后一跳以前,14岁的中国运动员竟然领先洛加尼斯!尽管我很想保持风度,

  但在熊倪做动作之前,我还是忍不住对身边的人说希望他的屁股先入水。”

  熊倪的最后一个动作表现得近乎完美,但现场得裁判在打分时,还是给随后出场的洛加尼斯留有余地。洛加尼斯最后一个动作的难度系数大到了3.4,他至少需要得到85.56分才能够确保冠军。

  最终,裁判们还是认可了洛加尼斯的努力,洛加尼斯以1.14分的微弱优势,险胜熊倪,艰难地卫冕成功。塞缪尔·李说:“赛后洛加尼斯激动得哭了,他的主管教练布莱恩也哭了!我们激动得拥抱在了一起,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对洛加尼斯而言我相信也是这样的。”

  汉城奥运会后,洛加尼斯被诊断感染了艾滋病毒,于是宣布退役。男子跳水的一个时代,也随之结束了。

  四年后,18岁的熊倪来到了巴塞罗那。这一次,他希望能够夺回那枚本应属于他的金牌。但在决赛中,他发挥失常,最终只获得了第三名。获得金牌的是中国选手孙淑伟。他这一次夺冠的成绩,比1984年洛加尼斯创造的记录高出了四十多分。

  而熊倪的奥运会金牌梦,只能再等待四年了。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2岁的熊倪再次出现再赛场中。他这一次参加的是男子三米板的比赛。最终,他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队友余卓成,终于圆了自己的金牌梦。

  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时,熊倪26岁。而在他的众多对手当中,俄罗斯的萨乌丁是实力最强大的。最后一跳之前,熊倪落后萨乌丁10分多,所以只要萨乌丁在这一跳中正常发挥,熊倪的卫冕梦想就将破灭。

  结果,萨乌丁没能顶住压力,把金牌拱手让给了对手。而在熊倪出场前,形势也已经明朗了。随着萨乌丁的出局,熊倪最后一跳必须得到86.30以上的分数才能获得金牌。

  面对这个戏剧性的场面,熊倪心中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他的最后一个动作是向内翻腾三周半,难度系数3.4。熊倪成功了!他的这个动作获得了86.60分,从而以0.3分的微弱优势击败了普拉塔斯,卫冕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熊倪是在队友连输三场的不利情况下,顶住巨大的压力,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了在悉尼的第一枚金牌。而四次参加奥运会的熊倪,也成了新一代的跳水王子。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 巴塞罗那奥运会永难忘(07/03 10:4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