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奥林匹克故事
奥运会体操项目发展历程的百年故事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1:2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在九个正式比赛项目中,体操就是其中之一。德国选手在比赛中优势明显,魏因加特纳赢得了单杠、吊环和鞍马的奖牌。当时没有个人全能的比赛,团体赛则包括单杠和双杠两个项目。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中,体操运动开始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而那届奥运会,也成就了第一位体操赛场上的传奇人物:来自南斯拉夫的什图克利。但实际上,在去巴黎之前,什图克利并没有对自己抱有太高的期望。

  什图克利说:“比赛后我们出去吃午餐直到四点才回到酒店。当时在酒店门前聚集了很多的人,他们一下子冲到我面前,大声喊着‘你获得金牌了!是全能和单杠的金牌!’我是在报纸上看到消息的,这太让人激动了!”

  这样,名不见经传的什图克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两枚金牌和两个第四名的成绩。

  四年后的阿姆斯特丹,体操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了女运动员的身影。但在当时,女选手只能参加团体操的比赛。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1952年。

  而对什图克利来说,阿姆斯特丹标志着他的又一次辉煌。什图克利说:“阿姆斯特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那里,我第一次意识到金牌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当我站在场边,看到别人赢得鞍马金牌的过程,看到他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听到国歌为他而奏响,那种感觉真的太棒了!”

  在阿姆斯特丹,什图克利获得了吊环的金牌和全能比赛的铜牌。而这届的全能冠军是瑞士人米兹。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时,男子体操的六个单项正式固定了下来,并且沿用至今。37岁的什图克利赢得了吊环的银牌。这样,他就以三金、一银两铜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奥运生涯。

  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芬兰体操选手萨沃莱宁代表运动员宣誓。萨沃莱宁在1928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在随后的四届比赛中,他一共获得了9枚奖牌,其中包括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男团金牌。在赫尔辛基,44岁的萨沃莱宁获得了他的最后一枚奖牌:男团铜牌。

  此外,在赫尔辛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前苏联代表团,凭借优异的表现,让人们眼前一亮。他们在体操赛场上的优势,更是无人能及。在获得个人全能前七名的选手当中,有五人来自前苏联。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最终获得金牌的是31岁的朱卡林。

  朱卡林的经历也很有传奇色彩。他是二战中,成功逃离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在赫尔辛基,他获得了包括团体冠军在内的三枚金牌和两枚银牌。四年后在墨尔本,尽管手腕受伤,但朱卡林依然凭借出色的发挥,以零点零五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日本的小野桥,蝉联个人全能冠军。在两届奥运会中,朱卡林共获得了11枚奖牌,成功地为前苏联奠定了体操霸主的地位。

  整个50年代,前苏联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体操选手,其中包括9枚奥运奖牌获得者蒂托夫,1954年的世锦赛冠军穆拉托夫,以及成功蝉联奥运会吊环金牌的阿扎良。

  1960年,奥运会在风景如画的罗马城举行。进步神速的日本队,从前苏联人手中夺走了男团冠军。

  但在个人全能比赛中,最大的热门依然来自前苏联,他就是28岁的沙赫林。在罗马,他获得了双杠比赛的金牌,以及鞍马和跳马的银牌。但最为可圈可点的,还是沙赫林在个人全能决赛中的表现。日本选手小野桥是沙赫林夺取全能金牌的最大障碍。但沙赫林还是以微弱的优势战胜小野桥,获得了全能冠军。最终,在参加过的三届奥运会中,沙赫林共得到了13块奖牌。

  1952年不仅是前苏联成为体操霸主的一年,同样在赫尔辛基,女子单项比赛,首次进入了奥运会。

  第一位女子全能的奥运会冠军,是前苏联的戈罗霍夫斯卡娅。不仅如此,她还在所有的四个单项比赛中,都获得了银牌。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当时的体操动作在难度方面有很大欠缺。但这也正说明了女子体操的飞速发展。

  匈牙利前奥运会冠军凯莱蒂现在住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在整个奥运生涯中,她曾获得过10枚奖牌,也是当年对前苏联女子体操威胁最大的选手。1952年的赫尔辛基,凯莱蒂第一次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凯莱蒂说:“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得到金牌。但那是个见世面的好机会,那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当我置身于比赛当中,我的心情非常平静。进行自由体操比赛时,我非常投入。”凯莱蒂获得了自由体操的金牌和高低杠的铜牌。此外,匈牙利紧随前苏联之后,获得了女子团体的银牌。

  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凯莱蒂又获得了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三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她当年已经35岁了。

  墨尔本的体操赛场在送走凯莱蒂的同时,又迎来了一位新的体操女皇:前苏联选手拉特尼娜。拉特尼娜从小学习巴蕾舞,随后转为体操运动员。而早期的巴蕾舞训练,为她日后成为体操冠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拉特尼娜在比赛中获得了包括个人全能金牌在内的四个冠军。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日本男队取代了前苏联,成为男子体操的霸主。但女子项目,依然是前苏联人的天下。在罗马奥运会上,前苏联蝉联了女团冠军,在单项比赛中,更是获得了全部15枚奖牌中的14枚。

  作为前苏联女队的领军人物,拉特尼娜在蝉联全能冠军的同时,在所有四个单项决赛中,都有奖牌入帐。到1966年退役时,拉特尼娜获得的奥运会奖牌超过了任何一位运动员。她一共拿到了十八枚奖牌,当之无愧地成为一代体操女皇。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前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恰斯拉夫斯卡成了新的明星。

  恰斯拉夫斯卡从小练习花样滑冰,15岁转为体操运动员后,进步迅速。仅用了3年时间,她就在罗马,获得了女子团体的银牌。四年后的东京,她成功地从拉特尼娜手中夺走了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而她优美的动作和高雅的气质,也成了女子体操的全新标志。

  在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前,前苏联和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开始恶化。而两国在体操赛场上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

  而在墨西哥城,恰斯拉夫斯卡是不可战胜的,她不仅蝉联了个人全能的冠军,还获得了跳马、高低杠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其中,自由体操金牌的争夺最为引人注目。伴随着东道主观众熟悉的《墨西哥草帽舞》的优美旋律,恰斯拉夫斯卡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她以9点90分的成绩,和前苏联选手彼得里克并列自由体操的冠军。

  获得冠军24小时后,恰斯拉夫斯卡和前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格罗瑟在当地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而她在墨西哥城获得的四枚金牌,也成了最为珍贵的结婚礼物。

  继拉特尼娜和恰斯拉夫斯卡之后,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产生了新的女子全能冠军,她就是前苏联运动员图里谢娃。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年轻运动员的涌现,给女子体操带来了新的气象。

  而前苏联选手科尔布特在比赛中的快乐表情,也使她成了观众的最爱。科尔布特说:“我的教练要求我要一直保持微笑。我对着镜子练习,每天至少要笑两个小时,笑得脸都发酸了。只有练完了微笑,我一天的训练才算结束。我那时真的不太喜欢这种特训。”

  在团体比赛中,科尔布特以出色的表现征服了观众。但在个人全能的高低杠比赛中,她出现了失误。这一次,全世界看到的,是科尔布特的泪水。科尔布特说:“我记得很清楚,我看到观众非常失望,那是我伤心的唯一原因。在他们眼中,我完全可以获得那块金牌。能够赢得观众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胜利。”

  还好,科尔布特的慕尼黑之旅还是以胜利作为结束。在获得平衡木金牌和高低杠银牌之后,她又在最后一天参加了自由体操的单项决赛。科尔布特说:“我当时非常放松,从比赛画面中就能看得出。我的教练没有给我一句指导,他在赛前一直用英语对我说‘微笑’。”

  在那个自由体操的舞台上,科尔布特是真正的主角。科尔布特用自由体操的金牌,为自己的慕尼黑之旅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四年后的蒙特利尔,20岁的科尔布特成了前苏联队的队长。尽管在团体比赛中卫冕成功,但她们还是清楚地感受到,一位14岁罗马尼亚小姑娘的威胁:她就是科马内奇。

  科马内奇6岁时,被罗马尼亚的著名体操教练卡罗利发现,并很快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在蒙特利尔,年仅14岁的科马内奇在高低杠上的表现,让人眼花缭乱。

  她成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在体操比赛中,获得满分的选手。科马内奇说:“我根本没想到自己可以得到10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那会成为历史上的第一次。当时我就很想知道,如果我的家人看到这些他们会怎么说。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回忆。”

  科马内奇带给体操运动的影响是深远的。她的体操技巧和心理素质都非常出众。而她的那套在宽度只有十厘米的平衡木上做出的动作,在10年前,运动员只有在144平方米的自由体操地毯上,才有可能完成。科马内奇的平衡木,也得到了十分。

  科尔布特的时代结束了,科马内奇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

  全能比赛的银牌获得者是来自前苏联的涅利-金。在单项比赛中她捍卫了前苏联体操的荣誉,在跳马和自由体操的比赛中都获得了满分10分。

  多年来,以科尔布特和涅利-金为代表的前苏联选手,凭借超凡的艺术表现力,受到人们的青睐。而科马内奇在比赛中严肃的表情,却遭到了舆论的批评。

  科马内奇说:“其实我经常微笑,我是个快乐的人。我高兴的时候就会笑,伤心的时候就会哭。但在高低杠或者平衡木上微笑,好像并不那么容易,所以我更喜欢在很好地完成动作之后再开心地微笑。我看过自己在1976年奥运会上地表现,

  我可是一直都在笑啊!”

  如果说科马内奇的表情还会引来非议的话,她表现出来的超人天赋,则令所有人叹服。在短短五天的比赛中,她以流畅优美的动作,一共获得了7次满分。

  尽管在科马内奇的阴影下,前苏联选手肩负着巨大的压力,但她们还是保住了团体冠军。但科马内奇依然是最大的亮点,在获得全能金牌以后,她又在平衡木和高低杠的比赛中夺冠。其中,她在高低杠的决赛中,首次采用了自己独创的科马内奇空翻,令现场观众大为赞叹。

  科马内奇的出现,把女子体操的水平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科马内奇说:“我喜欢在体操动作中有所创新。很多运动员在比赛中都表现得很好,而我只是做了一些超前的动作,可能就是这样让我看起来更特别。”

  1980年,已经宣布退役的科马内奇经过短暂的恢复,又参加了莫斯科奥运会。当时她18岁,这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讲,已经不算年轻了。

  在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科马内奇在第三项高低杠的比赛中出现了失误。这样,在最后一项平衡木中,科马内奇必须得到九点九五分,才能卫冕成功。尽管科马内奇在落地时动了一小步,但获得9点95分还是有可能的。裁判们在打分时产生了激烈的争论,而这场争论,一直持续了半个小时。9点85分,科马内奇丢掉了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而冠军则是东道主选手达维多娃。

  退役后的科马内奇定居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在先后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中,她共获得了九枚奖牌,其中有五枚金牌。而科马内奇留给体操赛场的,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的十分,她让人们在追求完美的同时,首先看到了完美的境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受到了前苏联的抵制,罗马尼亚女队战胜了美国队获得团体金牌,而随后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的争夺,也在两国选手之间展开。

  在进入决赛的36名选手中,分别有三人来自美国,三人来自罗马尼亚。而美国选手雷顿和罗马尼亚选手萨博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按照当时的比赛规则,运动员在团体预赛中的成绩将直接带入全能决赛。两场比赛的总得分,将决定最终金牌的归属。雷顿和萨博分列预赛前两名,不过两人的差距只有零点一五分。

  科马内奇的出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而她这一次的身份,是一名裁判员。

  年仅16岁的雷顿在东道主观众中的人气很高,而这也是她首次参加重大的国际比赛。在第一项平衡木的比赛中,萨博发挥出色,向人们展示了她的雄厚实力,她获得了满分10分。在同时进行的高低杠的比赛中,雷顿获得了9点85分。这样,在第一轮结束后,萨博和雷顿并列第一。

  雷顿在第二项平衡木的比赛中得到了9点80分,依然保有夺冠的希望;但萨博在自由体操中获得了9点95分,从而超越了雷顿,排名第一。两项比赛结束,萨博反超雷顿0点15分。

  萨博的第三个项目是跳马,她得到了9点90分。与此同时,雷顿在自由体操场地上的表演更是活力四射。雷顿的表现赢得了满场喝彩。雷顿也获得了10分。这样,她还落后萨博0点05分。

  争夺金牌的悬念被留到了最后一轮。萨博将要进行高低杠,而随后出场的雷顿则要完成跳马比赛。因此,如果萨博能够获得10分,金牌将肯定属于她。

  萨博表现得非常稳定,得到了9点90分。现在的形势也随之明朗了,如果雷顿能在跳马比赛中得10分,那她将是冠军;如果她得到9点95分,她将和萨博分享金牌;除此之外,金牌将属于罗马尼亚人。

  雷顿又获得了10分!这样,她就成了美国体操届第一位女子个人全能项目的奥运会冠军。

  而在男子全能赛场,28岁的日本选手具志坚幸司也实现了他的梦想。 具志坚幸司说:“我确实很想获得奥运会冠军。作为体操运动员,我经过了17年的艰苦训练。1980年奥运会受到抵制的影响,而汉城奥运会时我又太老了, 所以1984年是我最后的机会。”

  美国选手维德马同样实力强劲。在第三项单杠比赛结束后,他取得了领先的优势。但顽强的具志坚在跳马比赛中获得了满分,这样,两人把金牌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

  最终,具志坚幸司以零点零二五分的微弱优势,险胜维德马,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的金牌。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重新参赛的前苏联,再次在体操项目中确立了他们的垄断地位。前苏联女队第九次获得了奥运会的女团冠军,而19岁的淑淑诺娃也成功摘取了女子个人全能金牌。前苏联男选手包揽了男子个人全能的前三名。其中,金牌获得者阿尔捷莫夫在这届奥运会中,共获得了包括男团在内的四枚金牌。

  这样,前苏联成了汉城体操赛场上,最大的赢家。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开幕式激动人心,吸引了全球20亿观众的目光。这一次,独联体队依然在体操比赛中独占鳌头。独联体女队再次战胜罗马尼亚,蝉联了女团冠军。而与几十年前相比,女子体操无论在动作的质量、难度和观赏性上,都发生了明显的飞跃。

  女子个人全能金牌的争夺,也是历届奥运会中最有戏剧性的一次。金牌获得者,独联体选手古楚应该说是非常幸运的。她是由于队友受伤,才临时替补参加决赛的。但凭借出色的发挥,古楚击败了众多强敌,最终获得冠军。

  而独联体男队也延续了前苏联的辉煌。他们在团体决赛中,以五分多的绝对优势,击败了亚军得主中国队。

  独联体队的主力队员、20岁的谢尔博是巴塞罗那的英雄;他也是在前苏联的举国体制中,生产出来的最后一位体操明星。谢尔博说:“我为独联体获得了最后一枚奥运会体操金牌,但这却是我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这种感觉非常好。

  更加令人兴奋的是,我获得了个人全能的金牌,能获得这枚金牌就意味着我成了永远的冠军,这是一种最高的荣誉!” 凭借精湛的技艺,谢尔博获得了男子体操全部八枚金牌中的六枚。他的这个成绩,仅次于美国游泳运动员施皮茨,在1972年的慕尼黑创下的七枚奥运会金牌的记录。

  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体操运动开始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这种情况在巴塞罗那就已经初见端倪。美国人蒂马斯在单杠项目中获得金牌,成了1932年以来,第一个在没有任何国家抵制的情况下,获得奥运会金牌的美国体操选手。另一名美国女选手米勒获得了四枚奖牌,其中就包括惜败于古楚而获得的女子个人全能银牌。

  中国队更是异军突起。女选手陆莉在裁判们挑剔的注视中,以满分十分,获得了高低杠的金牌。李小双则以一套超高难度的动作,征服了观众和裁判,获得自由体操的金牌。

  四年后的亚特兰大,中国队更进一步。在全能决赛中,李小双凭借在最后一项单杠上的完美发挥,反超俄罗斯选手涅莫夫,获得个人全能金牌。而这也是中国体操队获得的,第一块奥运会体操个人全能金牌。

  在鞍马项目中,代表瑞士参赛的原中国选手李东华技压群雄,为瑞士获得了四十四年来的首枚体操金牌。

  但男团决赛依然是俄罗斯人的天下,中国队连续第二次获得了银牌。

  俄罗斯选手涅莫夫一人独得三枚个人金牌,其中就包括跳马项目的冠军。

  女子比赛方面,乌克兰选手波德科帕耶娃获得了个人全能和自由体操的金牌,以及平衡木的银牌。

  但在俄罗斯和美国女队之间展开的团体金牌争夺,却是最为激烈的。在东道主观众疯狂的助威声中,美国姑娘们超水平发挥,在高低杠比赛结束后,她们排在了第一位。但俄罗斯选手在自由体操中的优异表现,使她们保住了争夺金牌的希望。对于参加最后一项跳马比赛的美国队来说,最后一个出场的斯特鲁格必须至少成功一次,才能使美国队确保金牌。

  斯特鲁格顶住了压力,在第一跳失败的情况下,比较出色地完成了第二跳。而她崴脚后的痛苦表情,让现场的裁判也感到非常心疼。最终,美国队力压俄罗斯,赢得了女团金牌。

  时间进入新千年,奥运会第二次来到南半球。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也被公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届。

  与历届奥运会一样,体操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比赛项目之一。男子体操是中俄两队的天下。在男团决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气势如虹,十分出色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而俄罗斯队员则由于压力过大,导致失误连连。最终,中国队以将近两分的较大优势夺得男团冠军,而俄罗斯则被乌克兰队挤到了第三位。对中国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奥运会中获得团体比赛的金牌。

  在中国队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小鹏表现突出,在获得男团冠军以后,又在双杠比赛中获得金牌。加上平衡木冠军刘璇,中国体操队在悉尼共获得了三枚金牌。

  俄罗斯男选手也不甘示弱。尽管丢掉了团体冠军,但涅莫夫在个人全能决赛中,战胜中国选手杨威夺冠。同时,他还获得了单杠的金牌。

  女子比赛方面,尽管俄罗斯输给罗马尼亚队,丢掉了女团和女子个人全能这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但她们在单项比赛中发挥出色,霍尔金娜不仅获得了高低杠冠军和自由体操的银牌,她修长的身材和优雅的气质,更使她成为新一代的体操女皇。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奥运会跳水项目卫冕冠军们的夺冠故事(07/03 11:12)
  • 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 巴塞罗那奥运会永难忘(07/03 10:4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