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奥林匹克故事
国家的骄傲 意义非凡的奥运冠军的故事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1:53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奥运会上,为本国家和地区实现“零的突破”的运动员毕竟还是少数。在奥运会中,还有很多的冠军,他们的金牌虽然不是第一枚,但对于自己的祖国而言,却具有非凡的意义。而这些运动员,同样凭借自己出色的成就,成为各个国家的骄傲。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对东道主韩国而言,是他们成为世界体育强国的梦想开始的地方。男子古典式摔跤57公斤级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于是,进入决赛的韩国选手金永南被东道主观众寄予了厚望。

  比赛还有不到四十秒就结束了,金永南暂时以2比1领先对手。他的对手是前苏联人特里坎诺夫。而金永南所要做的,就是把这个比分坚持到比赛结束。

  金永南的妻子坐在台下观战,怀中还抱着他们的孩子。而在电视机前观战的韩国观众,情绪则更加激动。

  比赛还剩下最后的十八秒钟,全场观众的情绪几乎达到了顶点。

  终于,金永南为韩国获得了他们在汉城奥运会中的第一枚金牌。此时此刻,整个国家都在为他欢呼,金永南也在一夜之间,成了韩国人民的骄傲。

  在接下来的十六天当中,韩国代表团一共获得了12枚金牌,排在奖牌榜的第四位,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其中,金永南在第一个比赛日获得的这第一枚金牌功不可没。

  与狂热的韩国观众相比,一直以性格奔放著称的巴西球迷一点也不逊色。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在年仅十九岁的核心球员内格罗的率领下,巴西男排首次进入决赛。他们希望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获得排球冠军的南美球队。而他们的对手,就是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

  双方在第一局争夺得非常激烈,最终,凭借内格罗的发球得分,巴西队先声夺人,以15比12,拿下了首局比赛。

  第二局,巴西队更加势不可当,凭借极为出色的发挥,他们很快就取得了局点。荷兰队在四号位扣球出界,巴西队又拿下了第二局,以总比分2比0领先。

  在第三局,荷兰队发起了猛烈的反扑。开局后,他们很快就以5比1领先。

  但当晚的巴西队完全打疯了。他们在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及时调整了战术,慢慢将比分反超。他们连得13分,拿到了决赛的赛点。

  最终,内格罗的跳发球结束了整场比赛,巴西队以三比零战胜荷兰,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的冠军。而获胜之后的队员,也和拥进场内的球迷热烈拥抱,向我们展示了巴西人狂热的激情。

  同样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同样视足球为生命的东道主观众,把他们的热情宣泄在了绿茵场上。主场作战的西班牙队五战全胜杀入决赛。而他们的对手是表现同样出色的波兰队,决赛的上半场,波兰队以一比零领先。

  落后的西班牙队在下半场全力反扑,分别由效力于巴塞罗那队的阿维拉多和来自马德里竞技队的基科连入两球,以2比1反超对手。然而在比赛结束前,顽强的波兰队由斯坦尼克扳平了比分,双方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比赛进入伤停补时,看来加时赛是不可避免的了。但奇迹就出现在伤停补时的第25秒钟,基科神奇般地再入一球,彻底把波兰人推向了深渊。3比2,西班牙队依靠这个金子般的进球,赢得了整个国家都梦寐以求的奥运会足球金牌!

  依然是在巴塞罗那,田径场上的女子飞人大战也进入了白热化。前五名选手几乎同时撞线。经过照片裁定,第二道的美国选手德弗斯险胜,获得金牌。

  五天后进行的女子一百米栏决赛,是德弗斯的主项,她也成了当然的夺标热门。而第五道的希腊选手帕图利多,则完全不被人看好。出发后,第二道的德弗斯一路领先,而且优势越来越明显。但在跨越最后一个栏架时,德弗斯被绊倒了。没人看清到底是谁最先冲过了终点。

  帕图利多说:“比赛后我不知道是赢是输,但我知道身边的一名选手摔倒了,可我不知道是谁,后来我才知道是德弗斯摔倒了。”

  德弗斯摔倒后,尽管失去了重心,但她还在顽强地冲向终点。而她身边的帕图利多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第一个撞线,出人意料地获得了这枚奥运会金牌。

  帕图利多说:“体育场的记分牌上显示出了获胜者的名字,那竟然我!我完全没有想到,兴奋得几乎控制不住自己了!”

  早在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中,希腊运动员路易丝曾在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冠军。而一百年后帕图利多的胜利,则是希腊选手第二次在奥运会的田径场上获得金牌,同时,她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希腊女性运动员。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年仅16岁的东道主选手麦法特超水平发挥,获得了女子跳高的金牌。12年后,麦法特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再次夺冠,这样,她就从当初最年轻的奥运会跳高冠军,变成了后来年龄最大的奥运会跳高金牌获得者。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年仅19岁的土耳其举重神童苏莱曼诺尔古获得男子举重60公斤级的金牌,并打破了这个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项世界记录。这也是土耳其代表团在汉城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在随后的八年中,苏莱曼诺尔古又连续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获得金牌,成了第一位在奥运会的举重比赛中,成功实现三连冠的运动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代表独联体队参赛的体操运动员谢尔博,一人包揽了六枚金牌,成了那届奥运会中,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来自希腊的男子体操选手梅利桑尼迪斯,战胜了包括卫冕冠军李小双在内的各路强手,获得自由体操的金牌。而希腊人上一次获得体操金牌,已经是100年前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的事情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土著选手弗里曼在女子四百米的决赛中率先撞线,获得金牌。在那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弗里曼作为全体澳大利亚人的代表,点燃了圣火。而她最终取得的成绩,也无愧于整个澳大利亚对她寄予的厚望。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奥运会美国梦之队 放飞篮球的梦想(07/03 11:45)
  • 奥运会体操项目发展历程的百年故事(07/03 11:28)
  • 奥运会跳水项目卫冕冠军们的夺冠故事(07/03 11:12)
  • 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 巴塞罗那奥运会永难忘(07/03 10:4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