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奥林匹克故事
妇女撑起了半边天 奥运女冠军们的故事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2:0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现在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也基本上是男女各半。此外,国际奥委会还规定,今后奥运会中的每一项男子比赛,都要有相对应的女子项目,否则,这个项目将从奥运会当中取消。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女性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已经占有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但您可能不知道,在奥林匹克刚开始创办的时候,奥运会却完全是一个男人的世界。

  奥林匹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从公元前776年开始,古希腊奥运会在这里走过的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如果不特别强调,您可能并不知道,古奥运会只是一个男性的世界,只有纯希腊血统的男子参加,而且不能是奴隶。古奥运会排斥女性的这一传统,似乎预示着,女性参与现代奥运会的路不会平坦。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举行,然而,那一届并没有设置女子项目,女性被排斥在了奥运会的大门之外。四年之后,奥运会来到了法国巴黎。由于那一届奥运会是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赛事的组织也比较混乱,而且,国际奥委会把赛事的组织权完全交给了当地的组织者。这样,虽然国际奥委会当时还反对女性参加奥运会,但网球和高尔夫球还是成为了最早的奥运会女子项目,19名女子运动员参加了这两个项目。从那时起,女性参加奥运会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人们看到了女子体育的魅力。在这一届奥运会中,英国运动员库珀获得了女子网球的单打冠军。有幸成为了第一位女子奥运会冠军。

  在刚开始的几届奥运会中,女子项目只有网球、射箭、花样滑冰、游泳等一些项目,当时这些项目被认为是适合女性的体育活动,不剧烈,而且能展示女性的美。而国际奥委会也在1910年,正式承认了女子项目。

  1928年奥运会,素有“运动之母”之称的田径运动设置了女子项目,这使得更多的女性能够参加到奥运会当中来。不过,女子田径在奥运会中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就在1928年奥运会的女子800米跑的比赛中,一些女运动员由于拼得过凶,体力消耗过大,在冲过重点之后倒在了地上。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就以此为借口,取消了奥运会中女子800米,他们认为女性的能力只能参加四百米之内的比赛。之后,女子800米直到1960年罗马奥运会时才得以恢复。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奥运会不得不暂停了两届。不过这也给女子体育的发展带来了一个契机。由于男子大多都上了前线,许多女性走上了以前属于男性的工作岗位,女性的能力得到了新的认识,她们也赢得了社会更多的尊重。二战之后,女子皮划艇、马术、排球等项目,陆续出现在了奥运会上,女运动员的人数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1972年,爱尔兰人基拉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六任主席。对于女子体育,包括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先生在内的几位主席都持反对意见,最多也只赞同女性参加有限的几个体育项目。而基拉宁主席则认为男女平等参赛是最理想的。女子体育随之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主席之后,女子体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每一届奥运会都增设了许多女子项目,以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例,在300个项目中,女子项目达到了132个,与男子项目已经比较接近了。更重要的是,一些女性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女性开始进入了国际奥委会的管理层。

  

         跳水皇后――伏明霞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女子十米跳台的比赛中,14岁的中国选手伏明霞凭借雄厚的实力,战胜了年龄比自己大一倍还多的美国选手克拉克,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的金牌,从而成了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会跳水冠军。在颁奖仪式上,稚气未脱的伏明霞露出了略带羞涩的笑容。而巴塞罗那的胜利,也只是她辉煌事业的开始。

  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18岁。作为十米跳台的卫冕冠军,伏明霞这一次发挥得更加出色,她超过第二名40多分,轻松蝉联了这枚跳台跳水的金牌。几天后,伏明霞又进入了自己的副项,女子三米板的决赛。由于队友在预赛中意外失手,伏明霞只能孤军奋战了。最终,伏明霞在决赛中超水平发挥,摘得金牌,也成了36年来,包揽女子跳台跳水两项冠军的第一人。

  奥运会后,伏明霞宣布退役,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但在悉尼奥运会前,她复出参赛,并再次卫冕了三米板的冠军。这样,22岁的伏明霞在三届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中,成功实现了三连冠,而她脸上的笑容,也比以往显得更加灿烂。

  伏明霞是名副其实的跳水皇后,但在她之前,同样在游泳池中,同样有着“游泳皇后”美誉的澳大利亚姑娘弗雷泽,同样实现了三连冠。

  

        游泳皇后――弗雷泽

  弗雷泽第一次在奥运会中夺冠,是在1956年的墨尔本,当年她只有19岁。四年后的罗马,卫冕冠军弗雷泽依然势不可挡,她以一秒多的较大优势,战胜了美国选手获得金牌,并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会游泳冠军的女选手。

  1964年,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六个月,弗雷泽驾车遇到车祸,车内的母亲不幸去世,这对弗雷泽心理上的打击可想而知。尽管她依然来到了东京,但在年轻选手云集的奥运会中,27岁的弗雷泽被人们戏称为“老太太”。在女子一百自由泳决赛中,弗雷泽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身边的第五道,年仅15岁的美国小将斯托德。她们是当时仅有的两位能在一百米比赛中,游进一分钟的女选手。但弗雷泽的目标,是在奥运会中,再次突破一分钟大关。出发后,斯托德与弗雷泽拼得很凶,尽管弗雷泽在前半程稍稍领先,但由于身患感冒,为了防止鼻子呛水,弗雷泽采用了蛙泳比赛中得触壁转身方式,从而影响了游进速度。弗雷泽说:“斯托德游得很好,但我完全控制着比赛。当我加速时斯托德被甩下了,我知道自己赢了!”最终,弗雷泽第一个触壁,并以59秒95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记录。同时,她也是奥运会的百年历史当中,唯一一位在同一个项目中实现了三连冠的游泳运动员。

  

        体操赛场上的完美标尺――科马内奇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年仅14岁的罗马尼亚小姑娘科马内奇,在高低杠上的表现,让人眼花缭乱。她成了奥运会的历史上,第一个在体操比赛中,获得满分的选手。科马内奇说:“我根本没想到自己可以得到10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那会成为历史上的第一次。当时我就很想知道,如果我的家人看到这些他们会怎么说。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回忆。”凭借超人的天赋和出色的发挥,在短短五天的比赛中,科马内奇一共在蒙特利尔获得了7次满分,成了那届奥运会中,最受欢迎的运动员。最终,科马内奇获得了包括个人全能金牌在内的三项冠军,并将女子体操的水平,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20世纪最佳女性运动员――科恩

  1936年柏林奥运会,年仅18岁的科恩参加了女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她为荷兰队跑第二棒。但由于整体实力的差距,荷兰队没能获得金牌。而随着二战的爆发,接下来的两届奥运会都被取消了。柏林奥运会后,科恩与教练布兰克斯结婚。1941年,他们的第一个小孩出生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科恩的恢复性训练。她的目标是参加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时,科恩30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她把孩子放在家里,自己出来参赛的做法,遭到了很多人的非议。而她的年龄,也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科恩说:“当我想参加奥运会时,人们却说你已经30岁了,参加比赛简直是不可能的。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坚持训练,而且一切都非常顺利。”科恩在100米跑和80米栏的比赛中轻松夺冠,但比赛带来的压力,却让她感到厌倦了。科恩说:“我想念我的孩子们。我已经受够了,只想赶紧回家。当我把这些告诉我丈夫时,他对我说如果我这么做了,我肯定会后悔的。”科恩接受了丈夫的建议,继续留下来参加比赛。女子200米是伦敦奥运会首次增加的项目。在雨中,科恩以24秒40的成绩轻松摘走了金牌。科恩的第四块金牌来自4乘100米接力。荷兰队处在第七道,跑最后一棒的就是科恩。接棒以后,她以飞快的速度追上了队友留下两米多的差距,并第一个冲过了终点。这样,科恩就追平了欧文斯在柏林奥运会创造的连夺四金的记录,并被后人评为20世纪的最佳女运动员。2004年1月25号,科恩在家中去世,享年85岁。

  

        拉蒂尼娜

  从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开始,前苏联体操选手拉蒂尼娜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她共获得9枚金牌、5枚银牌和4枚铜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谢文斯卡

  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波兰田径选手谢文斯卡共参加了5届奥运会,获得了从100米到400米,以及跳远和接力项目的7枚奖牌,其中包括两枚金牌。这样,谢文斯卡就成了参加奥运会的次数最多,获得奖牌的项目也最多的女运动员。

  

        郎平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郎平作为主攻手,帮助中国队以3比0战胜美国队,获得女排比赛的金牌。12年后,临危受命的郎平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又将中国队带进了决赛,并获得亚军。这样,郎平就成了第一位作为队员和教练,分别获得过奥运会奖牌的女运动员。

  

        罗滕博格

  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前民主德国选手罗滕博格获得了女子速滑1000米的金牌,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记录。在几个月后进行的汉城奥运会中,同样是这位罗滕博格,进入了女子自行车1000米个人争先赛的决赛。尽管她最终获得了银牌,但她依然是历史上唯一一位拿到冬、夏两届奥运会奖牌的女选手。

  

         奥托

  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民主德国游泳选手奥托在自己参加的六个项目中,全都获得了金牌,成为奥运会的历史上,在一届比赛中获得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此外,她获得金牌的项目包括了除蛙泳以外的其他三种泳姿,这是一项至今连男选手也无法超越的记录。

  

         张山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张山在双项飞碟项目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金牌。当时与张山同场竞技的是清一色的男选手,而双项飞碟项目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不久,就被取消了。因此,张山也就成了唯一一位曾经战胜过男运动员的女子射击奥运冠军。

  

        邓亚萍

  从1992年开始,邓亚萍在自己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中,包揽了女子单、双打的四枚金牌,与伏明霞一起,成为中国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退役之后,通过努力,邓亚萍又成为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中国奥运冠军。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国家的骄傲 意义非凡的奥运冠军的故事(07/03 11:53)
  • 奥运会美国梦之队 放飞篮球的梦想(07/03 11:45)
  • 奥运会体操项目发展历程的百年故事(07/03 11:28)
  • 奥运会跳水项目卫冕冠军们的夺冠故事(07/03 11:12)
  • 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 巴塞罗那奥运会永难忘(07/03 10:4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