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中国奥运希望之星
中国奥运金牌之师 --中国女子举重队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3:34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不久前,在去年温哥华世锦赛包揽3枚金牌的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尚世春没能通过药检一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就这一事件本身,尚世春本人以及教练,仍有不同的看法,还在争取申诉,从中国举协得到消息,只要尚世春的B瓶尿样结果依然呈阳性,即使国际举联对尚世春的申诉没有做出最后决断,中国举协将依然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调查对涉及此事件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现在我们先抛开这件事的进展不谈,来看看更多人关心的,这一事件是否会对中国女子举重队产生影响。

  据举重专业人士指出,由于当时中国女队的总分和金牌数遥遥领先,即使将尚世春的成绩扣除,中国队也是团体第一,因此全队的参赛席位不受影响。按照规定,世锦赛男女团体前六名的队伍即可拿满奥运会入场券。

  我们就带大家到中国女子举重队去看看。这是位于北京天坛附近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大院。风格现代的排球馆与外观古朴的体操馆隔路相对,而这个有着高高翘起的门头的,是综合馆。综合馆是多个项目的国家队进行训练的场馆,它的主体部分正在进行翻修,透过玻璃我们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往墙上刷漆。

  拐过墙角,有一个角门,上面简单地贴着大字:举重馆。中国奥运的金牌之师——中国举重队,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备战。

  走进馆内,首先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一张张专注的面孔。这里有我们熟悉的面孔,这是上届奥运冠军丁美媛,也有更多陌生的面孔。有凝重的面孔,也有亲切的面孔;有成熟的面孔,也有稚气未脱的面孔,但没有一张懈怠的面孔,脸上多的是认真的神情和不断渗出的汗水。

  举重馆没有进行装修。中国举重队的男、女队各在一边,沉重的杠铃砸在胶皮地板上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场地上巡回穿梭的壮实身影,是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李顺柱。对于他来说,那四块雕刻着橄榄枝的奥运金牌,就像这杠铃一样,想紧紧抓住。

  李顺柱 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 在女子举重没有列入奥运会以前,可能有些国家不一定重视,所以中国女子举重的水平呢?一个是开发比较早,一个就是体现出特别优越的实力,列入奥运会以后呢,世界各个国家引起了重视,特别是以前男子举重,成绩比较好的国家起步也比较快,这样的话,我们就不能够躺在以前的成绩上面。

  是的。中国举重在悉尼奥运会上的辉煌给大家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杨霞、陈晓敏、林伟宁、丁美媛,尽管世界举重联合会规定,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四名女举运动员参赛,但是四位中国姑娘还是如愿拿回了四个级别的四块金牌。而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杨霞和林伟宁都进入了大学校门,陈晓敏做了报社记者,谁来接续她们的辉煌?

  四个奥运会冠军之中,只有丁美媛还在坚持训练。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她再次夺冠。

  李顺柱: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我们重竞技管理中心给的任务是金牌数要保三争四,但是我们队里面教练员运动员,我们的信心很足,我们是想把四块全拿下来。

  为了重续四块金牌的辉煌,国家女子举重队集合了国内最优秀的40名队员,由6位教练分成两个大组带队训练。她们现在的实力如何呢?让我们从体重最轻的48公斤级开始。

  在这个级别上,湖南的瑶族姑娘王明娟包揽了去年世锦赛的三枚金牌,但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她最后一次试举的意外受伤。春节前刚刚拆除了钢丝的左膝,现在伤痕清晰可见。她正在咬牙进行恢复性训练。

  王明娟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我现在最大的毛病就是我能蹲下去,就是起来的那一下发力不敢使太大劲,使太大劲的话就会牵扯到股四头肌和韧带疼,好在这位爱笑的姑娘有乐观的天性。

  贺益成 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从目前恢复的状态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在运动量、强度、速度训练方面,现在在慢慢加强,这个运动员如果练好了,应该说是夺金希望很大的。

  19岁的王明娟有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那就是比她大四岁的辽宁姑娘李卓。最终去雅典的,会是英气逼人的李卓,还是伤愈复出的王明娟呢?

  留下这个疑问,我们再来看58公斤级的情况。30岁的辽宁老将孙彩艳实力超群,也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包揽了三枚金牌。我们注意到她在训练中,总是给队友加油。

  孙彩艳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她们每一个都比我小,是小妹妹嘛,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会尽力去做,以前练举重的时候,因为腰受伤,二十几岁就下队了,结完婚 生完小孩之后,腰就比以前明显好多了,我带队嘛,就教她们队员做动作,自己就跟着她们做,慢慢就这么恢复上来了。

  马文辉 中国女子举重队副总教练:这个队员自觉性很强,训练比较刻苦,技术动作比较稳定,从抓举挺举来说,不瘸腿,有的人抓举好有的挺举好,她两个都比较平均。

  孙彩艳的主要竞争对手是20岁的湖南姑娘周燕。周燕的肘部也受过伤,不过已经基本恢复了。这位文静的姑娘,肚里的玄机可不少。

  蔡俊成 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周燕这个人的特点就是她的脑子比较好使,我该拼的该练的,练习什么她比较清楚,一些她觉得不必要的她就少练,但是她训练好比赛好,主要是比赛的意识比较强。

  放下孙彩艳与周燕的较量,我们再看63公斤级。这个级别有4名队员,而熊美英与刘霞是这个级别的双保险。熊美英比23岁的刘霞还要大三岁,闯荡过的大赛也要多一些,这也是她的优势。

  熊美英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

  我是老运动员,比赛经验足,我的实力无论是腿力拉力,从各方面讲都比较全面。

  年龄大一点,也就时尚一点,我们注意到熊美英戴着一对耳钉。

  熊美英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

  这是我过生日时我们队里的王明娟送给我的。

  刘霞是山东姑娘,比起爽快的熊美英来更有股冲劲。去年的亚锦赛,她连破两项世界记录,具备了世界冠军的实力,不料在世锦赛上,她和熊美英双双输给了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选手。输是输在不适应赛场上面了,两个人的心里都很不服气。

  刘霞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我的优势,我感觉最起码是现在状态比较好,训练成绩也在不断提高,劣势吗?没有什么。

  马文辉 中国女子举重队副总教练:这个队员,她是属于比赛型选手,训练的最好成绩,

  她到比赛的时候都能发挥出来,甚至超水平发挥。

  在69公斤级上,另一位山东姑娘刘春红一枝独秀。在去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她6次试举,5次打破了成人世界纪录,由于当时她只有18岁,所以也同时打破了5次世界青年记录。一天之内十破记录的她,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女子举重队奥运夺金的最大砝码。

  马文辉 中国女子举重队副总教练:这个运动员力量比较大,技术比较稳定,抓举挺举技术比较协调,比较合理,发挥比较稳定。

  刘春红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我的情绪或者心态比较平稳吧。

  关于刘春红,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稳定”。世界冠军,一定是既有如山之刚的体能和技术,也有如海之深的心理承受力的。刘春红就有这种王者之气。

  在75公斤级上,世锦赛夺冠的辽宁选手尚世春由于兴奋剂事件,已经基本无缘奥运会。替补上来的是另一位辽宁选手,23岁的孙瑞萍。她在2002年获得世锦赛银牌之后,因为受伤,成绩一度下滑,如今她的训练量可是一点也不少了。

  孙瑞萍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我现在主要就是提高力量,再就是尽量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恢复上来,我现在已经恢复到90%到95%了。

  提到75公斤以上级,大家自然就会想到悉尼奥运会冠军丁美媛。她为什么没有像别人那样在奥运会后退役呢?

  丁美媛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很多人都这样问过我,举重的所有比赛我都拿过冠军,

  有的也破了世界记录,也问过自己,到底还要不要在这里拼,应该讲练举重十几年,对它有一定的感情,如果说今天让我回家分配工作,我会舍不得这个项目,还有一点就是,我认为我的能力还有,还不是说很吃力,我感觉自己还有这个能力,所以想拼,想去圆自己的第二个奥运金牌梦。

  不过,要实现这个梦想,丁美媛还要过队内唐国红这一关。这位高大的山东姑娘举起杠铃来虎虎有生气,说起话来却十分淳朴。

  唐国红 中国女子举重队队员:我的优势就是,力量比较大,挺举比较强,抓举弱一些。

  马文辉 中国女子举重队副总教练:这个运动员训练比较刻苦,兴奋点很高,每次训练兴奋点很高,所以她完成训练的质量就不一样。

  在女子举重的7个级别中,53公斤级是中国队的弱项。因为朝鲜的李成姬实力强劲。

  贺益成 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53公斤级,目前我们国家这个级别的水平和国际上这个级别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现在新手也上来了,像湖南的邓建英,现在训练水平也达到了国际上竞争的这个水平上来了,但是毕竟还嫩了一点,训练的年限短了。邓建英,今年只有十七岁,把她召入队中,也是要培养后备军,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7个级别,6个强项,40名队员,4个名额,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4块金牌。由于中国女子举重的巨无霸地位,中国队员在某些级别上拥有集团优势。也正因为如此,在随后将要进行的一系列全国冠军赛和奥运选拔赛上,比赛的水平也许比奥运会还要高,竞争也会比奥运会还要残酷。

  北京 2004年2月14日 情人节

  这一天,是星期六。玫瑰是这一天的主题。鲜花店和大街小巷的小贩们,都在忙着向世人兜售鲜红的花朵。在这感情越来越需要装饰的时代,这群朴实的姑娘们却在用实实在在的苦和累,追逐着不一定能圆的梦想。在问到今天能否收到礼物时,她们都在笑。

  队员:应该不会,没有,现在哪有时间想这个呀,过年都没有感觉,何况说这个节了,其实也收到礼物啦,其实也没什么,虽然我年龄也差不多到了,但我朋友也支持我,他就是说,你的事业是第一位的。

  又是一天的清晨。气温是零下两度,风力四级。出早操的教练和队员们没有人抬头看看明净的月亮。比起中国女子举重将会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的金牌,似乎我们更应该记住眼前的场景。祝福她们吧。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