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中国奥运希望之星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 --男子举重占旭刚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3:4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占旭刚

  这一天是2003年的11月25号,天气很冷,举重馆里空空荡荡的只有占旭刚一个人。这一天,参加举重世锦赛的最后一批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载誉回到了北京。这一天与占旭刚一起先期回京的队友已各自回家享受十天惬意的假期,这一天,占旭刚所有在京的队友都去了机场,都参加了欢迎会和欢迎会后的庆功宴。“19号比赛完,20号就回到北京了,比赛完,我们前期的运动员先放假,昨天下午过来练一练,怕时间不够所以过来练练,昨天晚上就没有去机场接他们。” 占旭刚说,“不管怎么样,虽然自己认为恢复的时间不长,把比赛当作锻炼,但毕竟比赛还是比赛,这次发挥不如自己想象中的,所以说心里总是不是很舒服,回来以后关手机好几天,很多人都找不到我,情绪还是有一点低落,因为既然出来练,总想取得比较完美的成绩。”

  单从成绩上来,本届世锦赛占旭刚的表现连平庸两个字都称不上,六次试举五次失败,没有总成绩,这让人很难和他的奥运冠军的身份画上等号,但是真正在最近十个月里走近过占旭刚的人才会明白,200公斤的杠铃对于他来说并不像三年前或者七年前那样轻而易举。“这个比赛,我的心里发懵,身体也就发软,我平时最好也就抓160公斤,比赛时,我155,可以说顶到头了,因为160不是经常能抓成功,刚刚恢复到这个水平,我肯定会紧张。假若我平时成绩恢复到165而且经常成功的话,170我经常能成功的话,上场时,我就底气很足了,举重实力是最主要的,除了实力以外,才是经验、自信,和心理素质,我上场时自己都怯场,因为平时训练就没达到这个训练水平。” 占旭刚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内心的苦水。

  2000年,打完九运会之后,占旭刚已经宣布退役了,浙江省体育局也为他安排了体工大队副大队长的职务。2002年年底,国家举重队再次召唤占旭刚归队,他的实力尤在,再者也是希望他的复出能够带动其他年轻选手能够更好的投入训练。

  经过一番考虑,2003年初,占旭刚又重新走进了训练馆。然而这一年,对于29岁的占旭刚来说,并不是平常的一年。“从二月份到四月份,我练得非常系统,非常好,我的力量恢复了百分之八十的,那时因为非典的原因,我到杭州去,在那边休息了十多天,回来以后膝关节就受伤了,受伤差不多两个多月,一个系统训练的运动员歇一、两个礼拜都会感到体力下降。我又是刚刚开始恢复,一受伤就是两个多月,我受伤都不敢跟别人说。” 占旭刚无奈地说,“像我每天训练,都多一道程序,以前我训练很快的,从进馆里开始,我训练是最快的一个,我每天都是练一个多小时,练完就走,别人看我训练好象在玩一样,因为我的训练节奏是非常快的,每天我都冲强度,从我开始恢复训练,我感觉最累的就是训练节奏和以前相比变了,我现在是慢节奏,在磨时间,每天都要磨到五点多钟,五点半,练完以后,每天都找刘大夫给我按摩膝关节,不按摩每天不能练。”

  两年的时间没有训练,两年的时间没有参加国内外任何一场比赛,温哥华的世锦赛成了占旭刚复出之后的首次亮相,与他同行的队友都是带着拿名次的任务出发的,唯独占旭刚,上上下下没有给他任何硬指标。只是让他去适应一下大赛的气氛。不过,占旭刚却有着自己的想法,“队里和中心领导没给我太大要求,不过教练跟我是有一种默契的,既然占旭刚你出来参加比赛了,还需要达到一定的成绩,不要太难看了,如果比赛中能够抓举到160公斤,挺举到195到200公斤,那就是比较完美的。哪怕这个成绩只是第六、第七,哪怕进不了前六,都无所谓的。所以我去之前认为,抓举160挺举190至200是囊中之物一样的,虽然我平时训练还没达到这种成绩,但我自己认为这种成绩是随便的,我开把这个成绩都可以,因为十年前我参加70公斤时,就是这种水平的。所以在我想象当中跟现实还是不一样的。虽然失败不是很好,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但也有好处。也是个好事情,能够更激励自己。”

  占旭刚又回到了训练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运动员生活。奥运金牌又重新成为了他努力的目标。他的新宿舍里没有特殊的装饰,当年的奖牌和奖杯也都送回了杭州的家里,当年自己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样子现在也很少想起来了。占旭刚说,“以前平时看电视的时候会想起过去的成绩,但是现在既然出来练了,就不能想以前的成绩了。还有要面对现实一点,作为举重运动员,只要练了,没有老运动员、新运动员之分。练了,你就是最年轻的,比年轻的还年轻,因为什么呢?但你毕竟歇了两年时间,你成绩不如别人了。你要想取得好的成绩,你必须要有比别人更年轻的心态,去投入每天的训练,才有希望取得好的成绩。刚开始恢复训练的时候,还东想、西想,想法多一点,有点分心,到底还是有点犹豫的,毕竟自己已经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了,下来以后经历了很多,也许会想到自己的后路。有自己的想法,虽然现在恢复训练了,平时也会想很多,总会有一些小事情,会左右自己的情绪。其实经过比赛,虽然我失败了,但是我看到了希望,我现在更坚定了信念。一定要参加奥运会,首先要去,拿到入场券,那就要靠自己的实力,不是靠你老运动员的资格。要拿出实力证明自己能去奥运会。”

  从前问起占旭刚,为什么功成名就还要复出,占旭刚觉得除了自己还能练之外,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理由。不过这次世锦赛失利以后,他的理由反而更加充分了。对于这个问题,

  占旭刚解释说,“肯定怕失败,人不可能不怕失败,毕竟拿过两届冠军了,我再出来练,肯定希望成功。自己的期望值肯定很高,当然,奥运冠军不是说你练了以后,就能拿到的。首先要想好,失败了以后是什么样的情况。我想了,失败了,大不了躲几个月,手机关机,和外界不联系,时间长了照样还要生活,但是我出来练了,我就不会后悔了。假如我现在没有出来练的话,看到世锦赛冠军357.5公斤,我就去外面工作了,我肯定这辈子都会后悔。这么低的成绩,我就不出来练了。但是只要我经历过了,哪怕没有拿到,我也不后悔。因为我自己尽力过了,我努力奋斗过了,现在还有时间,我已经恢复了百分之八、九十了,假如我一直没练,一直在干别的工作,转做另一行了,我在电视上看比赛时,肯定会后悔一辈子,我为什么不练了。357.5公斤太低了,肯定会后悔,但是人首先要输得起,我占旭刚能输得起,我既然出来练了,我肯定先想到失败,成功了肯定一好百好,但我会想到失败,不管怎样,既然我付出努力,自己付出最大的努力能够去奥运会,既然没有夺冠大家也会谅解的。因为冠军不是去了就能拿的,当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平时成绩表现出来就可以了。”

  占旭刚是目前国家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个,29岁,占旭刚是国家队里三年来,系统训练最少的一个,占旭刚是今年国家队里成绩提高最多的一个。有人曾经说过,关上一扇门是为了把它重新打开。这样的话里就有了禅机的味道。不知道占旭刚参透了没有。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中国奥运金牌之师--中国女子举重队(07/03 13:3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