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中国奥运希望之星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 --女篮队员隋菲菲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3:56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隋菲菲,1993年至今先后在济南部队青年队、济南部队队,八一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队效力。

  曾获得1996年亚洲锦标赛冠军,1997年东亚运动会第3名,1999年20岁以下全国女篮俱乐部联赛冠军。2001年东亚运动会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军。2002年世界女篮锦标赛第六,第14届亚运会女篮冠军。

  在2002-2003WCBA新赛季上,她以92分的最高综合得分获得首位每周最有价值球员,其后还在第八周再次获此殊荣。

  主要成绩:九运会冠军,东亚运动会、亚锦赛冠军,世界大运会亚军。2002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冠军,常规赛MVP。2002年度与姚明同获中国篮球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称号。

  2002年釜山亚运会,23岁的隋菲菲身披中国女篮10号球衣。从1999年入选中国女篮以来,隋菲菲已经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前锋。

  在与韩国队争夺冠军的比赛中,隋菲菲一人赢得19分,成为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泪水与欢笑成为隋菲菲对这场比赛的记忆,那场比赛也让人们记住了中国女篮有个隋菲菲。“那一场球让大家肯定了我,对我来说我觉得有点幸运,因为我觉得有很多女篮,现在的队员实力或者是能力都很强,她们可能就是缺少这种机会,或者是一时没把握住,但不等于永远把握不住,对我来说我觉得这是一种压力,压力越大我觉得是种好事。” 当谈到压力时隋菲菲显得很自信。

  隋菲菲出生在一个篮球世家,父亲是山东男篮的教练,不过隋菲菲最早接触的体育运动不是篮球,直到初中二年级,她才进入济南部队队,开始了她的篮球生涯。1995年16岁的隋菲菲进入国家青年队,两年后入选国家队。

  今年已经23岁的隋菲菲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在明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有一个好的表现,在队里已经算老队员的隋菲菲训练起来也是格外认真。“但作为运动员,特别是国家队运动员,2000年奥运会,我们是没有办法参加,可能跟我们没有多大关系,我们也没有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也不是我们打的,对于一名女篮运动员来说,这确实是一种遗憾,然后明年的奥运会来,我想作为每一位现在的女篮运动员,特别是我们队里的现在这些人,我没有把成绩看得很重,我觉得只要是努力,我们应该只要做得对自己,无怨无悔就行了,我觉得成绩只要尽力了,有些东西是老天注定的,不是说我信这个,但是我觉得,既然我们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

  身高1.84米的隋菲菲有着很好的身体条件,打起球来很聪明,不过由于她的身体比较瘦,因此如何提高身体对抗能力成为她需要解决的问题。10年的篮球职业生涯带给隋菲菲很多快乐,而在其中也有体会伤病引发的痛苦。隋菲菲说,“篮球给我的不仅仅是我看到的这些,我觉得如果我当一名学生的话,肯定学不到前面,像现在这种位置,可能会别人评价我有点小聪明,我指是在学习上有点灵性吧,只能说我天生喜欢这些东西,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我每天面对书本的话,我不确定我还像现在这么喜欢。”

  12月6日,隋菲菲与队友们必须完成5组800米的训练,教练之所以安排这堂训练课,就是想提高队员们的意志品质,隋菲菲与她的队友们很多都是独生女,为了篮球他们必须付出努力,而这一切的努力便是希望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一枚奖牌,对于已经24岁的隋菲菲来说,这也许是她惟一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隋菲菲在谈到奖牌时表示,“因为奖牌是每个人都向往的,我们肯定是冲着奖牌去的,能拿到什么牌子,站到什么位置,对我们来说是每天努力的原因。”

  晚上六点半,结束了一天训练的隋菲菲回到了运动员公寓,回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

  回到宿舍,喜欢听音乐的她会在音乐的陪伴下享受一下难得的轻松。隋菲菲业余时间喜欢看书,从小有着良好的英语基础。如果有时间,她还要给两家报纸写点关于自己与队友的故事。在隋菲菲眼里,邓亚萍是她学习的榜样,“我对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离开篮球场的时候,我一定会走进校园,不管那时候我是什么状态,我多大或者怎样,我一定会在学校里充实一下自己,我特别佩服邓亚萍,她当时我记得她说过,当她走进校园的时候,人们在运动场上是承认她的,走进校园人们给她一个问号,她没有说别的,她把那个问号拉直,变成一个叹号,我觉得我特别佩服她。”

  隋菲菲说自己属于没有什么远大理想的人,只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然后踏踏实实去完成,篮球让她变得快乐,隋菲菲是一个简单的女孩,她说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她的价值只有在球场上才能得到体现。隋菲菲说她是一个既重过程又重结果的人,但愿明年奥运会上带给她的会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二) 孙福明和刘永福(07/03 13:52)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一) 男子举重占旭刚(07/03 13:40)
  • 中国奥运金牌之师--中国女子举重队(07/03 13:3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