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中国奥运希望之星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 --女子乒乓王楠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4:04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王楠,是一位深受球迷喜欢的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楠灿烂的笑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年后,她笑容依旧,王楠今年最大的希望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为自己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1993年,当15岁的王楠进入国家队时,中国女子乒乓球正处于邓亚萍时代,1996年奥运会时,王楠还是邓亚萍的陪练,作为年轻运动员的代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王楠获得了四枚金牌,由此被人们称为中国女子乒乓球新的领军人物,1999年世锦赛上王楠获得女单与女双冠军,开始占据世界乒乓球女子排名第一的位置。

  王楠说:“其实我的条件并不是特别好。打球对于我来说,从各个方面的条件来说,并不是最佳运动员的那种类型,可能我的机遇比较好。从打球开始到进国家队,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在中间没有浪费过半年,甚至于一年,每个阶段都连得非常好。”

  6岁开始打乒乓球的王楠小时候并不喜欢这一运动,不过一向听话的她因为

  父母的期望而专注于训练,性格倔强的王楠在训练中聪明而且肯吃苦,一旦自己认准的事情她就会坚持去做。

  王楠说:“我从小到大对什么事都不太在意,就是说好像比较随意的东西多一些。但是我认为或者说我自己感觉到,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会非常认真地对待它,而且我绝对要求完美 ,不能有一点缺点。所以我这个人这种差距给大家的感觉是非常大的。很多事情我觉得不在意,或者说别人感觉到很重要,但是在我这不是很重要;但是我认为这个事情很重要,我一定要做好它,而且我必须要做好它的时候,我会拿出我最高的热情对待它。”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楠在女单1/16决赛中遇到了来自新加坡的李佳薇,前三局王楠竟然1:2落后,第四局打到16:20,王楠再输一分就将被淘汰出局,然而王楠却奇迹般的连追4分,并且最终拿下这关键性的一局,将总比分变为2:2。尽管最终王楠在第五局取胜,赢得了比赛,这场比赛在王楠看来是自己逃过一劫,奥运会的激烈于紧张也让王楠再后来的比赛中更加的小心。

  王楠最终闯入女单决赛,决赛中战胜了自己的队友李菊夺得了奥运会女子单打的冠军,在这届奥运会上她还和李菊搭档夺得女双冠军。

  22岁的王楠凭借自己的实力将世界女子乒乓球引入王楠时代,在此后的大大小小比赛中,王楠很少失利,良好心理素质使她在场上能够很好的控制形势,虽然她与邓亚萍打球的风格不同,但王楠与邓亚萍当年一样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核心人物。

  王楠说:“奥运会打完以后,相对来讲跟我一批的队员退役了很多,比如像李菊,还有杨影、孙晋都退役以后,小的运动员比如张怡宁、郭炎她们可能在接班(能力)上还没有到一定的水平线上,所以在奥运会回来以后那两年,大部分比赛我都拿了冠军。当然可能经过两年的时间去训练、去磨合,年轻运动员的水平线跟我已经完全接近了,所以在一些比赛当中出现输球或者说那一段时间状态不是很好,我觉得应该是比较正常的。”

  每个人在辉煌之后都会遇到危机,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让王楠感受到乒乓球不仅会给她带来快乐,也会让她痛苦。女子团体比赛中连丢两分导致中国失去冠军,混双与女双也接连失利,虽然在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击败李佳薇与队友张怡宁会师决赛,但决赛中的再次失败使得她在这届亚运会上没有拿到一枚金牌,女单决赛之后,记者们并没有去采访获胜者,反而围住王楠,采访这位亚运会的失败者。

  王楠说:“那会儿我是非常想哭,因为打完了我觉得我松口气了,终于结束了,记者应该都到(张怡宁)那边,所以我就觉得我应该拿着包默默地出去。可是让我没想到,我刚一到那,所有记者全部都围到我这。我觉得我的眼泪都含在眼圈里,我当时只是感觉我要坚强,我一定要坚强,就算是我哭,也不能在这种情况下哭。亚运会打完以后我曾经想过退役,当时可能这个念头非常大。我觉得不要再打,因为我觉得我该得到的东西已经得到了,我不可能再起来或者说不可能再去攀登一个新的高峰。但是当我决定以后,队里给我给我一段时间去休息的时候,大概休息了一个月左右,我突然感觉到每天已经适应现在早晨上午下午晚上训练,这种准备、这种比赛、这种奔波,突然间让我停下来以后,我真的不太适应另外一种新的生活,可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怎么样的时间安排,完全不知道。后来我觉得仔细地想一想,我觉得还是喜欢乒乓球,可能它现在是我生活当中

  或者说生命当中的一部分。”

  亚运会后的半年时间,王楠承受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不过逐渐的她又找回了自信,在训练中继续专心投入,继续着乒乓球带给她的快乐。

  2003年5月,第47届世乒赛在巴黎举行,人们在关注王楠在经历低谷之后的表现,而王楠也希望用冠军来给证明自己。混双决赛中,王楠与马林配合战胜队友夺得冠军,这也是她在世乒赛上夺得的第一个混双冠军。

  王楠说:“我觉得我不是一个美丽的人,大部分美丽是乒乓球给我带来的,可能大家觉得我乒乓球打得好,然后就感觉王楠很美丽。但是如果说没有乒乓球的话,可能人家觉得王楠不是最漂亮的。”

  王楠终于进入了女单的决赛,对阵的是在亚运会上战胜过她的张怡宁,前三局王楠以3:0领先,比赛的顺利让王楠自以为将以4:0获得胜利,然而结果却是张怡宁反超3局,将比分扳平。

  在决胜的第7局,王楠依靠丰富的经验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而年轻的张怡宁却变得紧张起来。最终王楠以4:3艰难取胜,连续三届获得了世乒赛女单冠军,三个冠军中这一次拿的最困难,却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1999年世乒赛冠军使她成为世界排名第一,而2003年的冠军却是让她变得更加自信与坚强。夺冠之后的王楠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用泪水欢庆自己的胜利。

  王楠说:“我最想拿的还是女单(冠军),我觉得女单对我的份量是最重的。所以说打混双的时候赢了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终于成为大满贯了,没有拿过混双(冠军)这回拿了一次,但是我觉得我还不是最高兴的,也不是最能证明自己的。全场给我鼓掌,终于赢了,我终于可以过去那一段黑暗的日子了,所以当时就是感觉真的很不容易,就是觉得不容易。”

  进入2004年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将迎来世乒赛团体赛与雅典奥运会,对于王楠来说,备战雅典奥运会成为自己最主要的任务。王楠在队里的教练是乔红,昔日的队友成为现在的师徒,不过已经成熟的王楠与教练之间早已形成默契,她们之间没有太多的语言交流,对于每天的训练安排,王楠都会主动去完成。

  王楠说:“想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我现在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尽最大的能力不浪费每一天每一节课去练。因为等到比赛开始那一天或者比赛结束的时候,如果我拿到冠军我会非常高兴,我会觉得我所付出的没有白费,但是如果说我真的拿不到的话,我也不会有遗憾,因为我努力了。所以说现在我就是为了2004年不要让自己有遗憾去做,去做好每一秒。”

  国家队里王楠并不是最刻苦的,她很少加练,但她绝对是最认真的队员,训练中很专注,而空闲时却喜欢看看书、看看电视剧,用她的话说,正常的训练完成好是没必要再去加班的。

  王楠说:“我觉得训练不一定要去加多少班而证明自己训练的质量有多高,我是喜欢只要拿起球拍到场上就要一个球都不要浪费。所以我觉得每天的训练量对我来说已经够了,所以我不想去加班,加班也是属于精力不是最集中,然后在那耗时间,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必要。”

  王楠说20年的乒乓球生涯让她变得坚强,让她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与压力,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就她个人的想法希望就此告别国家队,不过如果国家队还需要她的话她也会继续下去。

  王楠说:“我说过奥运会以后可能会退役,退出乒乓球圈。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的时候,如果国家队还需要我的话,我会听从组织安排。但是从我个人来讲,奥运会完了以后,可能对我来说乒乓球应该算是一个句号。”

  与悉尼奥运会相比,经历了风雨的王楠更加成熟,而她也希望用两枚奥运会金牌来为自己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五) 男子体操杨威(07/03 14:02)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四) 女篮教练宫鲁鸣(07/03 14:00)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三) 女篮队员隋菲菲(07/03 13:56)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二) 孙福明和刘永福(07/03 13:52)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一) 男子举重占旭刚(07/03 13:40)
  • 中国奥运金牌之师--中国女子举重队(07/03 13:3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