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中国奥运希望之星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 --男子乒乓王皓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4:0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王皓在7岁的时候被父亲送进了长春市少年宫,在那里开始学习直板AB面打法,为他确定打法的是当时乒乓球办负责人刘洪祺教练。

  王皓的启蒙教练刘洪祺说:“我一是想选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二是比赛特定的要求有直板运动员参加,选拔出来好的直板运动员肯定将来能够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要多;三是AB面打法是个新打法。新打法自然而然有争议,我们教练当中也有人说这是冒险,王皓小时候成绩很好,学前打冠军,一年级打冠军,二年级打冠军为什么你拿这个运动员来冒险呢?我说我个人认为这不是冒险,王皓是有培养价值的,而且能够出来。”

  王皓的父亲王中全曾经是刘教练的学生,在父亲的支持下王皓选择了直板,如今王中全已经是在长春小有名气的青少年教练。自小爱好乒乓球的王中全相信儿子会取得成功,便开始陪着王皓一起练习,到后来干脆辞去了工作,带着王皓在长春参加各种比赛。

  王皓由于打直板手小握不住球拍,父亲就亲自设计了一个特殊的球拍。 从学前班到王皓小学毕业,6年的专业训练王皓在长春市已经夺得了许多冠军,王皓的天赋让做父亲的看到了希望。为了提高水平,王中全希望王皓可以入选实力鼎盛的八一队,而自调皮的王皓也喜欢摆弄玩具枪,从小就喜欢军人。

  王皓说:“我确实挺喜欢军人的,一是军人穿上军装感觉特帅,还有就是……

  我不知道怎么说,反正挺喜欢军人的。”

  1996年13岁的王皓入选八一队,成为了一名军人,小王皓和王涛、刘国梁

  等成为队友。两年后15岁的他入选了国家队。2002年夺得两项公开赛男单冠军

  的王皓成为世界乒坛的一颗新星。然而2003年他却经历了一个低谷,世乒赛单

  项比赛的失利后,10月的世界杯比赛他连胜三战进入八强,在与比利时名将塞

  弗的比赛中,在连胜两局的情况下反而最终输掉了比赛,而指导他比赛的教练是

  昔日的队友刘国梁。

  刘国梁说:“这场球他完全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输在比赛经验,包括心态、

  大赛心态的调整。我认为他也为他的年轻付出了这场球的代价,所以这也是正常

  的,年轻队员经常会碰到的问题。我也希望这是王皓在世界大赛中唯一付出的一

  次代价。”

  2003年12月,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刚刚度过自己20岁生

  日的王皓希望用胜利来重塑自己的信心,赛前的他也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闯

  入决赛的王皓面临同样是年轻队员的郝帅,心态已经开始成熟的他没有给对手机

  会,总决赛冠军证明了王皓的实力。

  2004年3月7日,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国对阵德国,作为主力队员的王皓第一个出场与德国名将波尔交手。 结果王皓的发挥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承受着巨大压力的王皓,将自己的激情完美的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3:0大比分的获胜打乱了德国队赛前的部署。 王皓的出色发挥让坐在看台上的蔡振华也是称赞不已。 作为领奖台上最年轻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就夺得冠军的王皓和队友一同享受着冠军带来的快乐。

  在紧张训练的之余,中国乒乓球队也会组织一些集体休闲活动,赛场下的王

  皓少了几分勇猛,多了些纯真,顽皮胆大的天性也暴露无遗。 有一次趁着大家不注意,王皓一个人溜上了蹦极台,不顾教练的劝阻,毅然而然从台上跳了下来。这便是王皓的个性。 从小胆大的他在三岁的时候便从滑梯上掉下来,摔了个轻微脑震荡,后来他的父母为了改变他顽皮的性格,给他梳了小辫,穿了花衣服,但最终也没起到什么作用。 虽说在乒乓球队中王皓看上去很内向,但他的个性却始终没有改变。

  世乒赛结束后,王皓所面临的便是竞争参加奥运会男子单打第三人的参赛资格,由于国际乒联规定每个国家参加单打比赛的运动员最多只有3人,回国后的王皓又开始了紧张的训练,目标便是获得参加4月奥运预选赛的资格。 而王皓最有力的竞争者是他的双打搭档孔令辉,最终教练组还是决定由世乒赛表现出色的王皓参加预选赛,4月的奥运预选赛将成为王皓进军雅典的最后一关。

  4月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在北京举行,王皓在比赛中取得全胜夺冠,也获得

  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奥运会对于年轻的他将会是新的挑战。

  刘国梁说:“王皓虽说状态不错,但是他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能

  不能发挥水平,我认为是一个未知数。但他如果一旦发挥出水平,他的威胁是最

  大的,无论是对中国选手还是外国选手,他的冲击力与威胁非常大。”

  而在双打比赛中,王皓与孔令辉搭档也取得了奥运参赛资格,第一次参加奥

  运会便能同时参加单打与双打比赛,2004年成为王皓实现梦想的开始。 入选奥

  运会后的王皓训练更加认真了,他知道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那么还要

  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六) 女子乒乓王楠(07/03 14:04)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五) 男子体操杨威(07/03 14:02)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四) 女篮教练宫鲁鸣(07/03 14:00)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三) 女篮队员隋菲菲(07/03 13:56)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二) 孙福明和刘永福(07/03 13:52)
  • 雅典奥运热门人物介绍(一) 男子举重占旭刚(07/03 13:40)
  • 中国奥运金牌之师--中国女子举重队(07/03 13:3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