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北京2008》 > 《轻松坊》访谈录
中国军团的访谈录 --访女举队员丁美媛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4:2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丁美媛个人资料

  生日:1979年12月27日

  身高:1.68米

  体重:100公斤

  出生地:辽宁大连

  娱乐:看书 幻想

  宠物:狗

  绝招:实力

  级别:75公斤以上级

  主要成绩:

  2000年 悉尼奥运会冠军

  2003年 举重世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

  记者: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你拿了冠军,去年世锦赛你又是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有很多人说你现在是最强壮最好的女大力士,是这样吗?

  丁美媛:大家叫我女大力士,我感觉好像是对我成绩一种肯定吧,我不这么认为,因为私底下我跟所有的女孩一样,我没有那么大力气,其实举重是一个技术性比较强的一个项目,技术和力量是相等的,并不是说我有一身的力量就可以去完成举重这个项目。

  记者:那是不是我的体重越大,我举起更大重量的可能性就多一些?

  丁美媛:对,中国有句古话就是说,人大力不亏,你比较壮一些肯定会有力量一些,因为力量是举重的一个基础。

  记者:那和其他举重运动员比起来,你的任务就是要保持你的体重?

  丁美媛:对,这么多年了很少有教练或者说领导去那边看我,很少有人说丁美媛你最近练得怎么样,一般都是问,丁美媛你的体重长了吗?因为长体重体能就上去了,你的技术力量就会提高,那么专项显然就会上升。

  记者:你看你的成绩相当不错,奥运会世锦赛全都拿过金牌,拿过冠军了,因为很多运动员他们都会想,见好就收,差不多就完了,你为什么还要练?

  丁美媛:很多人都这样问过我,就是说很多的举重比赛我都拿过冠军,有的也破了世界纪录,

  我也在问自己,到底还要不要这么去拼,应该讲和举重这么十几年对它有一定的感情,如果说今天让我回家分配了,我会舍不得这个项目,还有一点我就认为,我的能力还有还不是说很吃力,我感觉自己还有这个能力,我们想回到过去。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习举重的?因为很多人都觉得举重这个项目对于女孩子来说

  好像不是一个很适合的体育项目,你怎么看?

  丁美媛:当时学校有一个老师他去看我的身材,各方面比较适合练举重,然后爸爸又支持我,

  然后我就跟小朋友一起每天很开心的在玩,当时还谈不上什么训练或者说什么远大理想,大家在一起就是好玩,但是渐渐的一年又一年随着自己的年龄在增长,我渐渐的知道,举重是怎么一回事,然后也确实想去证明自己,因为我参加这个项目我的努力没白付出,也就是这样来一步步走到今天。

  记者:你第一次接触举重的时候是多大?

  丁美媛:十三四岁,差不多。

  记者:那时候体重有多大?

  丁美媛:42公斤。

  记者:和现在相差比较远了?

  丁美媛:对,因为身材比较高一点,又是北方人,所以教练觉得我比较适合打大的级别,所以我就一路在长体重,一路在吃一路在长胖,每次回家都给我妈妈一个惊喜。

  记者:那你从开始练习举重参加比赛到现在,你打过多少个级别?

  丁美媛:因为小时候发育都比较快,应该讲在市体校的时候基本上我从最小的开始,当时的级别最小的是44公斤级,一直打到现在的75以上公斤级。

  记者:我也有这种经历,就是说我要减肥不吃饭真是一件太痛苦的事情,对于你来说你要保持体重而且要长体重你也一定不是很舒服,我们是不能吃,你是不停的吃?

  丁美媛:就是现在我感觉全世界的人都在减肥,包括男生女生大家都在减肥,包括我的队友们她们也实在减肥,然后她们减肥还要保持一定的竞技状态,比赛的时候还要出现好的成绩,

  大家肯定以为丁美媛最舒服了,每天可以吃的饱饱的舒服得不得了,实际上并不是,我要把我吃的东西把它消耗掉,这种消耗完全是通过训练的,所以说很难受。有时候晚上都要加一餐,每天都要有夜餐吃得很难受,有时候躺在那边都睡不着觉,然后我会起来走一走或者洗洗澡,反正就是通过不同的方法让自己尽量的消耗这些东西,必须吃很难受。

  记者:那你们运动员每天用餐的时候会不会有教练员在旁边盯着,丁美媛赶紧吃,多吃点?

  丁美媛:我跟我教练有十几年训练,几乎说没有因为在训练上他跟我发过火或者怎么样,但是都是在找你这种问题上经常挨他的训,有时候也知道这种做法不对,有一个正确的,因为我现在从事这个事业我必须去这样付出,毕竟是女孩嘛,有时候也跟他闹别扭,有时候也跟他哭过,但事后仔细一想,因为我现在是在练这个我必须要这样,但是以后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我的师姐她们不练以后都会迅速的瘦下来,所以我对穿裙子的日子还是很期待的。

  记者:你一提起裙子,我知道你的姐姐曾经给你寄过一条裙子,一条非常漂亮的裙子,但是你后来把这条裙子寄回去,告诉她说好好放着,你有一天会穿上的?

  丁美媛:其实大家看,包括所有练举重的女孩,大家都以为很活泼,有点男孩子的个性,

  实际上私底下我们都跟正常的女孩一样,我们也在谈美容啊,包括我个人我也特别喜欢看那种时装秀啊,特别特别喜欢,没办法,因为我现在就是在从事这个事业,如果说有一天我真正离开举重了,我相信我的另外一个人生,我肯定会和正常的女孩一样去向往那些美好的东西。

  记者:你走在大街上,现在会很多人看你吗?

  丁美媛:其实我们举重的女孩,不能说每个人吧,但是我们都很少逛街,我本人也是不太喜欢逛街,一个是我比较喜欢静不愿意特别闹,第二就是我感觉不喜欢别人看我的那种目光,

  但是她们看你用什么目光很与众不同的,跟看正常的女孩肯定是与众不同的,但是我又很自信,因为我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东西跟正常的女孩是不一样的,我有一种运动的东西存在。

  记者:就是说你小时候去练举重的时候,你的父亲特别的支持,好像你的母亲就有点反对的意见?

  丁美媛:对,因为当时我跟我爸爸一条战线,我们俩特别特别喜欢,然后我妈妈就说练习举重

  以后你的身材肯定有变化,然后你大了你爱美的时候你可不要埋怨我,当时我妈妈就给我这么讲过。

  记者:你怎么回答的?

  丁美媛:我不会,我绝对不会怨妈或者怎么样,既然我选择了举重我肯定要把它做好,然后她就妥协了,刚开始她是反对的,但是真正同意我去练举重的时候,所有的家里人爷爷奶奶

  我的爸爸妈妈所有的人都在支持我。

  记者:你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你的家庭也是付出了很多,给我们谈谈你的家庭?据说你和你姐姐的关系特别好?

  丁美媛:应该讲我出来这么多年了,在爸妈眼中我好像是一个强者,好像所有问题我都可以自己去解决,但是有很多问题我也不可能去跟父母讲,因为讲了他们又帮不了你,然后他们会担心,所以说有什么问题我都会跟姐姐沟通,我姐姐也在不断的给我信心。

  记者:有这个姐姐很好,你小时候去练的时候会早出晚归,而且训练的地方离家也不近,经常是姐姐陪着你?

  丁美媛:对,我记得是冬天的时候然后特别特别的冷,妈妈把我包得很严,然后我姐姐牵着我的手,路又不好走她又要背我,当时我也挺欺负她的。

  记者:当时你没有这么大体重吧?

  丁美媛:不会,举重比赛和其他体育项目真的有很多不同,其他项目像足球、篮球一个多小时还分不出胜负,而举重一上去一分钟几十秒钟成就成,不成就算了,就是很干脆。

  记者:你从事举重运动差不多11年时间,你从中体会到什么乐趣让你这么长时间坚持下来?

  丁美媛:举重是一个绝对靠实力的项目,任何人帮不了你,只有你一个人站在灯光下面对着杠铃,所以说只有你平时付出,你在场上才有把握把杠铃举过,举过以后你就会拿冠军,这个冠军就是你的梦想,你所期待的东西。等于说你这段时间的付出也好,努力也好没有白费,对你自己是一种肯定,也是对所有关心你的人是一种回报。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