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电视奥运节目 > 《北京2008》 > 《轻松坊》访谈录
中国军团的访谈录 --访女柔教练刘永福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4:41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刘永福

  生日:1948年6月9日

  身高:1.73米

  体重:106公斤

  出生地:辽宁沈阳

  娱乐:书法 茶道

  喜好:奥迪

  绝招:任人施教

  主要成绩:

  培养了四个奥运冠军

  李忠云,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 (表演项目)

  庄晓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

  孙福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

  袁华,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

  记者:刘教练其实我是特别崇拜您,金牌教练、神奇教练,在全国全球叫得都是特别的响,您看我这要是现在练一练柔道,2008年奥运会有戏吗?

  刘永福:时间晚点,时间太短。

  记者:小时候看很多武侠小说,有什么武功叫做沾衣十八跌?

  刘永福:那叫燕青,燕京摔法,沾身十八跌碰哪儿哪儿倒,燕京摔法有点内功。

  记者:真是有这种摔法吗?

  刘永福:真有。

  记者:那是不是在柔道训练中把这种中国武术,中国摔跤技法柔到训练中不行吗?

  刘永福:可以借鉴,像燕京十八跌都可以借鉴,但你功夫练不到那儿,到十八跌那得多少年功夫,这手啪的一下子得有多大力量,这柔道吧凡是动的、自卫的你都得去练,有的外行说 你告诉我一招,对,告诉我一招制敌,不是那么回事,实际一招最快的最好学的。

  记者:跑?

  刘永福:不是,你照着裆来一脚就完事了。

  记者:大家都说您是一位神奇教练,一位金牌教练,因为对于这种教练带出很多优秀队员的时候大家都会这么称呼,你觉得这个称呼你喜欢吗?

  刘永福:这个主要是大伙对我的关爱对我的捧,鼓励我继续做工作,有时候有的人这么说实际对我是一个鞭策。

  记者:你看像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庄晓岩,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孙福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袁华,你带出这么多优秀的队员带出这几位奥运冠军,像日本我知道他们特别想研究一下您有什么方法带出这样的冠军、带出这样的选手?

  刘永福:这是取得了成绩,但是在中国,中国的制度和日本不一样,中国是层层领导都很重视,有了成绩以后都重视都支持,所以给你一定的条件,你在外国属于自己,跟中国这个优越的条件相比它赶不上。

  记者:作为一个老教练一个名牌教练把这个项目推向社会,您觉得这个项目最让人称道的应该是什么?

  刘永福:柔道是很讲道的,柔是以柔克刚,道是道德、道义、道理。这个道,这人够道,有道,这人行,这个道字,把这个人说得很高尚,很值得一学。这人行有道,够道,成功之后也是这样,回头说这人入门了,入道了。

  记者:但是我有点担心的是,如果大家都练柔道的话,以后家里两口子吵起来,可就不是唇枪舌剑了,可能就要动手了?

  刘永福:两口子都会柔道,那只能是百年好合,肯定打不起来。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柔道是一种境界,一种意境,你以前是搞中国式摔跤的,中国式摔跤是中国的国粹了,您觉得这两个项目有什么不同呢?

  刘永福:中国式摔跤渊源很久,在唐代就有,唐朝时候就有。后来发展到宋朝,宋朝岳飞也算摔跤的祖师爷了,后来到燕青打擂,把擎天柱任原摔下去了。回头又发展到燕京十八跌,最后到清朝善捕营,大力神,大力王,清朝的贝勒爷底下的善捕营就是一个营全是摔跤的,那时候摔跤已经是一种职业了,现在由于电脑,电视对人的刺激,对小孩来说,卖力的吃苦的事情有点不爱干了,实际我们说这得教育,你看日本有柔道课,从小学就有,最后凡是你当警察当警事厅的,你不会柔道不要你,这样小孩练得就多了,所以最后它(柔道)成为国粹,

  日本那么大国家奥运会上拿金牌全指着柔道。

  记者:咱们从1992年算起连续三届奥运会都是从柔道项目中拿到一块金牌,而且级别很大的一块金牌,日本人是不是特不服气?

  刘永福:反正基本她们仨吧,因为个子都不一样,所以技术也不一样,这就得因人施教,高个的、胖的、瘦的、左撇的、右撇的、爆发力强和爆发力差的他都不一样,实际我基本都是

  借鉴中国式的动作,我觉得咱们国家的这些东西很精华,在世界上有人说欧洲的摔跤技术厉害,日本男孩讲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咱们就得讲巧,一力降十会,以巧破千斤,咱们得利用中国式的巧。

  记者:那这巧是什么?

  刘永福:就是别人没有的,防不了的,咱们能有他觉得新鲜,下回他对这个能防了,咱们又换别的,所以在训练方面也走自己的路,那在中国建立这个项目比较晚,而出来就能拿冠军,

  说明中国的人中国摔跤的技术很适合柔道。

  记者:因为在很多采访的时候孙福明多次提到,我问她跟刘教练的关系怎么样,她说一直把您称为慈父这样一种形象,因为你们在一起很多年了?

  刘永福:对,十五年,当初,我知道她也曾经有过想退役的想法。

  记者:你是怎么说服她的?

  刘永福:2000年奥运会这个机会她没打比赛,实际她要想打,当时也可能打,但是这说明她的思想境界确实不错,假如说教练要她参加,她说我不参加,我不练了今后我不干了,

  你就给我出难题了,但是她没有这么做还是很听话的,我说你有决心的话你保存实力啊,下回打去,2004年奥运会你去打比赛,就给她是不是,人家也真这么做了,当时我也就那么一说。

  记者:看来你不光是一个教练,不光教她怎么去比赛,怎么去训练,还教她很多做人的东西。

  刘永福:真正的体育,它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两个人你也站着我也站着,你也摔我我也摔,我想办法把你摔倒,脑袋是简单吗?不简单,有的人笨,他主要是没悟到那方面,能拿到世界冠军那就有一定的档次了,脑袋里有一定的精华了。

  记者:您说这一点我特别同意,因为对于很多基础性的运动员来说,就是有一种感觉,我只要能拿到世界冠军,能够出成绩的运动员脑袋瓜一定非常聪明。

  刘永福:所以她悟这个悟出世界冠军,悟别的也照样,但是她没悟天生我才必有用。

  记者:我想最后说一说,你和你的队员,孙福明她和她的男朋友,就是她现在的老公结婚

  听说最初还是你给做的媒?

  刘永福:我给介绍的。

  记者:其他运动队,我记得教练都不太提倡,让运动员谈恋爱,你怎么还倒给她做起媒来了呢?

  刘永福:人到一定的年龄了,那你教练怎么还娶妻生子呢,对不对?

  记者:那我说做队员的时候没有啊?

  刘永福:队员到一定岁数了,比如说身高、体重都老胖。都26 、27岁了,你既然想要她安心训练,在这方面你也要关心,毕竟这是一辈子的终身大事。

  记者:平时就您带的女队员来说,她们找对象好找吗?像大级别的身材,砣比较大一些,小级别的身材好 ,但是谁敢惹她啊?

  刘永福:我给你说啊,练柔道的姑娘是最会体贴人的,要真跟她们搞对象啊,她们是无微不至啊,很讲感情,你要跟柔道姑娘处不好,那他可是太不会处对象了,借一句太深的词来说,搁嘴里怕化了,搁手里怕掉了,那都这样。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梦之队是独一无二的 访主教练查克·戴利(07/03 15:21)
  • 中国军团的访谈录 --访男举队员张国政(07/03 14:55)
  • 雅典奥运点将:“羽坛小资”夏煊泽(07/03 14:53)
  • 羽坛美女龚睿那:笑如春风拂面 与梦想一起成长(07/03 14:50)
  • 中国军团的访谈录 --访体操队员范晔(07/03 14:48)
  • 中国军团的访谈录 --访男举队员占旭刚(07/03 14:46)
  • 中国军团访谈录:访女子柔道孙福明和教练刘永福(07/03 14:45)
  • 中国军团访谈录:访女子柔道队员孙福明(07/03 14:44)
  • 中国军团的访谈录--访乒乓教练刘国梁(07/03 14:4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