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各方评论
大马羽球赛彰显奥运夺金形势 女线飘红男线堪忧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5日15:23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7月4日结束的四星级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赛,除韩国队外,其余各强队均派出最强阵容参战。因此,这次公开赛既是各强队在奥运会前一次难得的集体热身,从中也可以对即将开始的奥运大战的夺金形势有一个较为实际的预判。

  派强阵重在练兵 顶尖高手独缺韩国

  在今年5月双双捧得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后,中国羽毛球队征战奥运会的一线主力随即来到湖南益阳进行为期50天的封闭训练,除了为打好奥运会储备能量,其中还有一项重要任务便是最后敲定奥运阵容。早在去益阳之前,总教练李永波就表示过,7月初的马来西亚公开赛肯定会尽遣主力,通过此次比赛一是检验封闭训练的效果,二是进一步考察队员的实力与状态,使奥运人选的最后选定更合理。

  果然,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中国队已达奥运参赛标准的主力队员倾巢出动,从比赛结果看,中国队在女单和女双两项上继续显示出强大优势,几员征战奥运会的主力选手发挥正常,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冠亚军。但是,前段时间表现不俗的男单和男双两项,中国队此次却发挥欠佳,两项均未能挺进决赛。

  从出场名单看,除了中国队,丹麦、印尼以及东道主马来西亚等传统强队也都派出了各单项的全部奥运主力征战马来西亚公开赛,只有韩国队有所保留,仅派出女单新锐全在娟和第二女双黄游美/李孝贞等个别奥运选手参赛,至于最具奥运夺金实力的男女双打和混双的头号主力金东文河泰权罗景民、李敬元以及三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男单李炫一、孙升模和朴泰相悉数缺阵。

  女单优势有所加强 女双未遇头号劲敌

  综观各单项的竞争,女单一项可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奥运预演,该来的高手都来了,在与几名主要劲敌的竞争上,中国队的四员主力表现正常,实力上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其中,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除了周蜜是击败队友谢杏芳挺进四强的,张宁龚睿那则是以2比0的相同比分分别轻取了主要劲敌丹麦的马汀和韩国的全在娟,其中张宁在首局又打了马汀一个11比0,而中国队的另一主要对手、荷兰的张海丽则败在现代表法国参赛的前中国国手皮红艳拍下。战至半决赛,张宁战胜皮红艳,与淘汰了龚睿那的周蜜顺利会师决赛。就本次公开赛而言,张宁、周蜜和龚睿那三员大将的发挥日趋稳定,由她们三人担当中国队夺取奥运女单金牌的重任已无太大疑问。

  女双,由于少了罗景民/李敬元这对头号对手,中国队的三对女双在此次比赛中几乎是如履平地,包括曾在尤杯决赛中击败杨维/张洁雯的韩国第二女双黄游美/李孝贞此次也未能兴风作浪,半决赛中,她们以1比2败给了杨维/张洁雯。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队的三对女双悉数打进四强,并会师决赛,但从日本公开赛输给罗景民/李敬元后,由于这对韩国强档接连放弃尤伯杯和此次马来西亚公开赛,中国三对女双已有较长时间未能与这对头号劲敌碰面,对她们的实力现状缺少更深入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奥运会夺取女双金牌的难度。

  男单成绩欠理想 对主要对手战绩尚可

  男单,此次中国队派出5员大将,却无一人进入决赛,单就成绩而言是近半年来最不理想的一次,但若论对主要对手的战绩,中国队此次的表现依然值得称道,如林丹2比0淘汰了马来西亚的哈菲兹,夏煊泽2比0击败了丹麦老将拉斯姆森,鲍春来2比0胜马来西亚的罗斯林,陈宏2比0胜新加坡的苏西洛。相形之下,马来西亚的黄宗翰、印尼的陶菲克、索尼以及丹麦的皮特·盖等中国男单在奥运会的主要竞争者,此次的表现也都很糟糕,像黄宗翰在自家门口首轮即被淘汰出局。就中国队几员主力及我们的主要对手的表现看,此次大家的状态都很一般,但现在距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而各强队的备战肯定也都是按照奥运会的时间表来安排,目前主力选手没有进入最佳状态很正常,也很合理。其实,最后进入到决赛的韩国朴成焕和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前者没有奥运参赛资格,此次能够冒出一来是他本人发挥出色,二来也与各强手对他重视不够、准备不足有关,这一点在夏煊泽半决赛1比2输给他时表现得最为突出。至于李宗伟,他虽然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但他的技术实力并不是最强的,在以往的公开赛中也只是间或有一些好的表现,此次能够淘汰皮特·盖、鲍春来和陈宏,只能说明他这次打得更为出色些,就稳定性而言,他还不足以成为奥运会上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

  男双失利 关键在发挥欠稳定

  近来排名不断上扬的两对中国男双此次表现平平,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二的蔡赟/付海峰第二轮败给一对印尼新组合,郑波/桑洋不敌马来西亚强档钟腾福/李万华,止步八强。

  以实力分析,郑波/桑洋的失利并不意外,与对手相比,他们的实力并不占优,而实战经验则明显欠缺。相形之下,蔡赟/付海峰的落败则暴露出两人在技术发挥的稳定性以及临场的应变等方面仍有欠缺。近期,随着他们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愈发突出,各强队也都加强了对他们的研究,取胜对他们来说肯定会比刚冒头时难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仅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稳定性,力求在每一场比赛中将自身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此次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失利对他们是一次难得的提醒,在随后一个多月的训练中,注意在这方面多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使他们更有希望在奥运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在马来西亚公开赛结束后,中国队继续在益阳进行最后阶段的封闭训练,而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在7月13日成立,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阵容也将在之前产生。从马来西亚公开赛透露出的信息看,教练组对奥运人选应当已是心中有数,而此次公开赛的整体发挥也表明,女单和女双将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最有把握也必须要力争的两枚金牌,在这之后,男单、混双以及男双依然是可以向冠军发起冲击,但无十足把握,而这也正好与中国队力争夺取两金并冲击所有金牌的奥运目标相吻合。(燕 文)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奥运冠军带您看亚洲杯 环球小姐同您助威中国队(07/05 14:55)
  • 四国女篮大奖赛成都站 中国力克澳大利亚夺冠(07/05 14:07)
  • 世界男排联赛中国两负塞黑 总决赛前景不乐观(07/05 14:05)
  • 中国男排不敌塞黑 邸安和:我们期待2008(07/05 10:52)
  • 米卢:中国足球需要激情 还有可能再来中国执教(07/05 13:15)
  • 中国女子手球队员大团圆 进攻核心翟超归队(07/05 12:57)
  • 张慧德:高举“防守反击”大旗 看希腊比中国队(07/05 12:48)
  • 湛江对抗赛有喜有忧 中国女单奥运有暗礁(07/05 12:0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