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热门评论
游泳主帅赵戈:女子期待金牌 男子力争突破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5日15:44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6月24日作客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体总网、华奥星空体育娱乐网嘉宾聊天室——

  奥运备战计划在稳步进行

  雅典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大赛来临之际队员们普遍会有一些紧张,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是大家的期待,再一个就是来自这个项目本身的压力。目前来看,整个备战工作也好,主要队员的训练也好,都还是比较正常。我们训练的目标是奥运会争取好的成绩,到底最后的几十天里,还有哪些东西可以继续,要预防发生什么问题,大量的工作在落实在这些细节上,我们首先希望队伍保持整个夏训表现出的水平。不管是澳大利亚,还是来自欧洲的对手,环地中海这个比赛,从成绩上看,各个国家都不会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赛事,但是都是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为奥运会准备,因为它本身是训练中的一个环节。我们有些队员表现不错,比如说女子蛙泳和女子自由泳,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欣慰的,现在的教练员还是比较能沉得住气,按照计划在稳步进行,目前来看,队员的训练状况还算正常。

  实事求是地讲,应该是比2000年的时候队伍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是并不是完全有实力说,我们已经走入一个新的阶段。从2000年以后所有的世界锦标赛,中国游泳队在金牌上还是有所收获的,但是并不代表在奥运会上,就一定是代表什么水平,一定会夺得金牌。2000年的上半年,参加在希腊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仍然是获得两块金牌,但是奥运会上,却连一个前三名都没有。我个人认为,中国游泳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与此同时世界游泳界又到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所以一下子距离拉开了。我们现在正在想办法赶上发展的形势。作为中国游泳,也应该有自己的一些特点,但是我们主要面临的问题,还是尖子队员比较少,能够去争夺的项目也比较薄弱。所以这个成功率现在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队员发挥得好,有可能在大家关注的几个项目上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可现在往往是三、两个人就决定了全队的命运,这也是我们目前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我刚才讲的基本上是女队,男队这次奥运会就是想去争分,获得前八名。目前来看,还是有些项目,比如男子仰泳、4×200米接力,还有混合泳和两百米蝶泳,都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但也就是刚刚在这个线上,还是要经过拼搏,还要看人家选手的发挥情况。男子的主要目标就是能有更多的人进入前八名,为2008打下一定的基础。

  对露天泳池做了专门准备

  各国都非常担心露天比赛的事情,国际泳联跟雅典达成的协议,在比赛时一定要加一个顶棚,有顶棚的情况下,这个影响就不大了,一个是没有阳光的直晒,第二个就是对于很多运动员,特别是仰泳的运动员,有一个参照物的问题。参照物的问题适应起来不是很困难,但是阳光直晒的问题,还是比较头疼的,如果在40摄氏度,阳光直晒的情况下,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要严格注意的。最后也是因为工期的问题,就不盖这个顶棚了,各国都可能做一些对应的措施,我们也定制了一批降温的冰的背心。再有一个就是防晒用品,有些运动员有阳光性皮炎,特别是中国,亚洲人普遍黑色素少,这样很容易引起阳光性皮炎,像过敏一样,会影响睡眠,这是要考虑的问题。其次就是在外面环境的适应,这次我们也看了我们的运动员,刚去不大适应,但是到了第二、第三天,他们整个表现就比较好。因为游泳的水温是有规定的,不可能由于露天,超过了28摄氏度,到了32摄氏度,那就受影响了。主要的环境改变,并不是十分的剧烈,就剩下了外面的气温,和你对这个环境心理上的适应程度。我们也论证了一下,现在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直接在室外训练。对于比赛,他们肯定要好一些,但是我们的教练员讨论过了,这个要看你原来有没有基础,因为所有人到了比赛的时候,教练员都会使他的身体各方面状况处于比较好的阶段。他这个时候的能量也好,适应能力也好,也相对的好一些的。越往后,阶段是很精细的计算的时候,反而影响很大。最后我们采取方式,主要的阶段并不放在室外训练,大家也认为,我们更容易掌控,让训练首先有一个开始,但是每周有一个室外的课,让大家去适应。在奥运会之前,有两到三次,我们队里每两周有一个比赛日,也会放在室外的池子进行。再加上我们提前六天到雅典,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希望能够安全度过对室外适应这一环。

  男女队的前景

  以中国游泳男队目前的实力,要想在雅典拿到奖牌,我个人认为,从实力上面讲困难是比较大。但是现在的队员里面,说一点可能也没有就未见得。我们有实力的,其中一个就是吴鹏的混合泳和蝶泳,吴鹏在世锦赛也是抱着很大的信心,想冲击奖牌,但是还是很困难,没有进入前八名。男队缺乏的就是对于自己的这种自信,其实男队不是没有过,曾启亮作为队里面的老队员,身材也比较矮小,但在1998年的世锦赛上拿过100米蛙泳的第二名,这个也不是多么难逾越的这一关,原来男队缺乏对世界大赛的投入和关注。我们现在看国外队的很多男队员这方面做得不错,所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雅典奥运会上争取游出自己的水平,再看最终的结果,现在有一些项目也不是说没有竞争力。

  女队的直接对手有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一些队员,美国的奥运预选赛在7月8日,很多情况还不知道。但是他们有一些比较著名的选手,选拔赛上还会有新的人涌现,主要是看这个。美国在蛙泳上有非常不错的运动员,本身在世锦赛上有过非常好的表现。另外女子游泳本身就是他们的强项,我们先看他7月8日选拔赛的表现。

  目前女队里主要依靠的还是像罗雪娟等几名尖子队员,我们有夺牌实力的项目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主要是蛙泳、自由泳、4×100米混合接力。因为接力比赛涉及的人多一些,但是真正上场的人和真正核心的队员,确实也就是那么六、七个人。他们的发挥程度,整个水平的状况,应该是这么说直接决定了全队的命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雅典游泳露天进行 赵戈:游泳奥运夺金形势严峻(06/17 01:53)
  • 游泳教练“三下乡” 赵戈总教练赴天津授课(04/09 14:30)
  • 游泳队总教练赵戈:雅典露天泳池不是难题(03/26 15:49)
  •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雅典奥运力争一金(02/25 09:17)
  • 别太看重这次成绩--访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12/19 09:43)
  • 城运会之名帅访谈 赵戈:不要刻意寻求明日之星(10/21 06:50)
  • 游泳队总教练赵戈:队员睡前不交手机别进国家队(09/17 07:41)
  •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表示:我们的队伍有希望(07/29 10:52)
  • 中国游泳项目夺金超过上届 赵戈:我们有喜有忧(07/28 18:54)
  • 男队反思缘何不如日本 赵戈:是认命不是拼命(07/24 10:14)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